EN
https://www.gov.cn/

上海黃浦江水源地“升級版”工程建成通水

2016-12-29 16: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12月29日電(記者 李榮)29日上午,上海金澤水庫原水工程通水切換成功,標誌著上海黃浦江水源地“升級版”建設順利完成,金澤水庫正式投入使用。上海“兩江(長江、黃浦江)並舉、集中取水、水庫供水、一網調度”的原水供應格局進一步完善。

上海市水務局人士説,此次通水切換後,上海金山、閔行、奉賢的居民將率先喝上金澤水庫的水,而隨著工程的逐步切換,松江、青浦的居民有望在2017年春節前喝上金澤水庫的水。整個工程的受益人口將達670萬,上海西南五個區的供水保障能力將明顯提升。

據了解,長久以來,上海青浦、松江、金山、閔行和奉賢等地區採取“一區一點、分散取水”的方式,一旦發生突發性水污染事件,難以進行及時有效應對。為此,上海3年前著手實施黃浦江上游水源地規劃,將青浦等五個區現有取水口歸併于太浦河金澤水庫和松浦取水口,形成“一條輸水幹線、二個取水點、三座增壓泵站”的連通格局,並實現正向和反向互聯互通輸水,保證供水安全。至此,上海原水全部由水庫集中取水,結束了河道分散取水的方式,水源地之間的聯動互補功能得到充分發揮,原水供應正式進入集中式管理的新階段,飲用水供應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

上海市水務局專家説,新的上海黃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包括金澤水庫、連通管、閔奉支線、松浦泵站改造等主體工程。日供水規模351萬立方米,總投資88億元。金澤水庫位於上海青浦區金澤鎮西部、太浦河北岸,佔地面積約2.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積1.92平方公里,總庫容約910萬立方米,應急備用庫容約525萬立方米,可滿足2-3天的應急水量需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