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鍛造高質量發展的光明未來
——來自博鰲亞洲論壇的中國經濟觀察

2018-04-10 20:4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 題:鍛造高質量發展的光明未來——來自博鰲亞洲論壇的中國經濟觀察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潘潔、王卓倫

潮起海之南,風動萬泉河。4月,小鎮博鰲迎來一年一度的盛會,2000多位各界嘉賓圍繞“開放創新的亞洲,繁榮發展的世界”,激蕩思想、暢議未來。

進入新時代的中國經濟發展,是本屆博鰲亞洲論壇的一大焦點。中國經濟怎麼看?高質量發展怎麼幹?記者走進“博鰲時間”帶來現場觀察。

居安思危 引領中國經濟巨輪行穩致遠

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3.6%、稅收收入增長17.3%、製造業PMI指數連續20個月位於50%以上的景氣區間……最新出爐的多項經濟數據,印證中國經濟延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結構優化的良好發展態勢。

改革開放40年來,按照可比價格計算,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年均增長約9.5%,現行聯合國標準下的7億多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

“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毫無疑問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凱爾德説,令人印象更為深刻的,是中國善於居安思危、勇於自我革命。

這位長期關注中國發展的美國學者注意到,就在本月初,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提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産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

本屆年會專門設置了“新興經濟體:資本外流與債務風險”分論壇。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理事長李揚在分論壇上表示,當前中國債務風險總體可控,政府對風險保持“高度警惕”,已在去杠桿、尤其是國有企業去杠桿和處置“僵屍企業”等方面作了系列部署。

“中國正處於經濟轉型期,積極穩妥的轉型不僅有利於中國自身邁向長期高質量發展,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帶來了一系列利好。”印度工商聯合會秘書長桑賈亞·巴魯説。

第一動力 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9日上午,博鰲國際會議中心,“未來的生産”分論壇座無虛席。

吸引現場聽眾的,不只是嘉賓精彩演講,還有會場兩側的電子屏幕。由騰訊公司推出的人工智慧(AI)同聲傳譯解決方案“騰訊同傳”,把嘉賓演講內容以中英雙語形式實時投屏展示。聽眾現場觀看之餘,還能利用微信小程序回放會議記錄。

這是博鰲亞洲論壇首次嘗試使用AI同傳技術,而中國企業為論壇增添的驚喜,遠不止如此。

“復興號高鐵就是中國鐵路創新的典型代表,實現了全程的自我管理、全生命週期的管理以及整個運營過程的遠程控制。”中國中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化龍透露,2020年左右,中車集團將推出一款可變軌距的時速400公里高鐵,可以在米軌、準軌等不同軌距之間實現快速切換。

“未來的生産”“未來的交通”“未來的通信”“新一代技術革命”……本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場內場外儘是滿滿的科技感。

“中國在擁抱新科技方面步伐很快,很多行業將有望迎來新一輪政策利好,産生一系列增長機會。”長江商學院院長項兵説。

美美與共 構建新時代全面開放新格局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從今年論壇年會傳遞出的信息看,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

在10日舉行的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

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為例,今年我國將重新組建國家知識産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知識産權。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外資企業有要求,中國企業更有要求。”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説,中國的開放,不是別人逼迫而來的開放,而是基於自身高質量發展需要的主動開放。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説,習近平主席不僅談到實實在在的開放舉措,還提到了“將儘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列出了時間表,這傳遞出擴大開放的堅定決心和堅定信心。

“這是歷史性的一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凱爾德感嘆,在改革開放40年的時間節點,中國以一系列更大幅度的開放舉措為世人呈現出自信的負責任大國形象,這才是當今世界真正需要的領導力。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是中國進入新時代的歷史抉擇,開放應該是相互的、非歧視的,有理由相信,中國的對外開放,一定能夠為鍛造中國、亞洲乃至世界的美好未來提供不竭動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