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與世界同行 為人類造福——記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

2018-04-10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 題:與世界同行 為人類造福——記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劉華、王優玲、趙葉蘋

這是一個特殊的歷史當口;這是中國擁抱世界又一“高光時刻”。

“中國人民將繼續與世界同行、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4月10日上午,海南博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約40分鐘演講,現場1800多位各國嘉賓報以15次熱烈掌聲。“坦誠”“堅定”“高瞻遠矚”……中國最高領導人的話語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發出了新時代引領繁榮發展的中國強音,贏得各方廣泛讚譽。

置身新的時空坐標,世界更加矚目東方;面對國際風雲激蕩,人們期待中國砥柱中流。

——掌聲獻給中國走改革開放之路的自強自信。

40年前,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偉大歷史征程。

40年眾志成城,40年砥礪奮進,40年春風化雨,中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

習近平主席用“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來描述改革開放為中國和世界帶來的深刻改變,抒發中國人民勇往直前的豪情——

“中國改革開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夠成功!”

“中國40年改革開放給人們提供了許多彌足珍貴的啟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

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演講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感慨地説,40年來,改革開放不僅給中國帶來巨變,也改變了中國與世界的關係。

——掌聲獻給中國與世界攜手同行的遠見與卓識。

雖已走過萬水千山,仍需不斷跋山涉水。

把握經濟全球化大勢,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主席深入闡述中國在擴大開放上的重大舉措。各國嘉賓注目傾聽,許多人奮筆記錄下演講的要點。

開放,來自發展自身的需要,也來自造福人類的初心。

“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全球背景下,中國以負責任大國特有的定力與節奏,向世界敞開大門,敞開懷抱,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為憂心忡忡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注入了澎湃正能量。

荷蘭首相呂特、巴基斯坦總理阿巴西、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與會各國領導人紛紛登臺致辭,盛讚中國改革開放的壯舉。

“40歲,你的人生才開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引用法國作家充滿詩意的話語盛讚中國改革開放成就。她説:“習近平主席所提的舉措,讓各方都會受益。願改革開放40年後的中國,繼續取得巨大成功!”

——掌聲獻給中國著眼世界長遠未來的天下情懷與大國擔當。

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為各國攜手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明確路徑——

“相互尊重、平等相待”;

“對話協商、共擔責任”;

“同舟共濟、合作共贏”;

“兼容並蓄、和而不同”;

“敬畏自然、珍愛地球”。

在歷史和現實中把握世界發展的邏輯和潮流,中國將自己的前途命運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絡在一起。

在中國,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在全球,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國內治理到全球治理,東方大國的領袖時刻不忘要以人民的獲得為目標,不斷為民眾提供信心和穩定預期。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中國之治,為世界之治提供更大動力、更多啟迪。

“幸福和美好未來不會自己出現,成功屬於勇毅而篤行的人。”習近平主席的話語久久迴響在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主會場,通過電波傳向世界。

會場外,山青海碧,日暖風輕,春光無限。

“久久不見久久見,久久見過還想見。”會場內,習近平主席引用一句海南民歌,讓與會嘉賓如沐春風,展現了世界級領導人的胸懷,表達出中國擁抱世界的滿滿誠意。

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各國一定能夠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