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合消息:堅定奉行開放戰略 同心構建繁榮未來——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8-04-11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綜合消息:堅定奉行開放戰略 同心構建繁榮未來——國際社會熱議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10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在海南省博鰲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題為《開放共創繁榮 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國際社會對習主席演講高度關注,積極評價中國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的政策宣示、繼續推出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以及與亞洲和世界各國一道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倡議。

中國改革開放 深刻影響世界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國際問題專家李仁良説,正值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的改革開放不僅讓中國迅速發展,也促進了世界經濟繁榮。相信更多國家能夠通過博鰲亞洲論壇了解中國的發展之道,學習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

巴基斯坦巴中友好協會秘書長阿裏·納瓦茲·吉拉尼説,習主席的深化改革舉措將讓中國與世界更密切、讓中國更開放。隨著中國深化改革,世界各國將會越來越深切地感受到,中國改革開放也將惠及鄰國、地區和世界。

菲律賓雅典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盧西奧·皮特洛説,中國堅持改革開放對許多發展中國家來説既是一種重大啟示,也是一個重要機遇。隨著中國向世界提供公共服務的能力不斷增強,相信中國將對人類的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墨西哥城自治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員何塞·路易斯·萊昂-曼裏克斯説,通過博鰲亞洲論壇這一平臺,中國將改革開放新成果和經濟發展新趨勢與世界分享。中國將推動全球貿易開放,促進全球貿易體系平衡。

繼續擴大開放 付諸實際行動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説,習主席承諾中國在金融業和製造業領域放寬市場準入,這説明中國將致力於捍衛自由貿易體系。這一信息推動全球股市行情上漲。

澳大利亞前貿易部長克雷格·埃默森認為,習主席提出中國將採取主動擴大進口舉措令世界倍受鼓舞,今年將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進一步證明中國歡迎有競爭力的商品。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認為,習主席宣佈一系列開放市場、擴大進口舉措,這讓包括馬來西亞在內的周邊國家由衷贊同。希望中國在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抬頭情況下繼續高舉自由貿易旗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

各國攜手前行 共創美好未來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經濟學部教授宋立水説,習主席在演講中呼籲各國面向未來,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反映了中國為推進世界和平與合作、開放與繁榮而勇於擔當大國責任,對國際社會應對一系列全球治理問題具有重大意義。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巴利·拉姆·迪帕克説,習主席在演講中多次提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這些是地區和全球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僅有益於亞洲國家,也將造福整個世界。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裏雄·伊基亞拉説,正如習主席所言,“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一帶一路”可被視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載體,既維護了開放型世界經濟體系,也深化了區域合作,彰顯中國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公平公正方向發展的大國擔當。(參與記者:汪瑾、陳家寶、劉天、楊柯、袁夢晨、吳昊、袁悅、徐海靜、劉彤、姜俏梅、胡曉明、金正、葉書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