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家庭醫生
服務“簽而有約”做實做細

2018-04-11 11: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 王賓)記者日前從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獲悉,2018年將優先做好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鼓勵開展個性化簽約服務,完善綜合保障政策,推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做實做細。

作為百姓健康“守門人”,家庭醫生團隊為居民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約定的健康管理服務。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的通知提出,各地要實事求是、科學合理確定簽約服務的工作目標,不要盲目追求籤約率。

“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做實一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基層衛生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在穩定簽約數量、鞏固覆蓋面的基礎上,今年將重點做好老年人、孕産婦、兒童以及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和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的健康管理服務,優先推進貧困人口簽約。

為增強簽約服務對基層居民吸引力,更多家庭醫生團隊將結合實際開展“菜單式”服務,提供包括健康諮詢、評估、行為干預、用藥指導等個性化服務,精準對接居民健康需求。同時,家庭醫生團隊將加強與二級以上醫院專科醫生的緊密聯絡,對確需轉診的患者及時予以轉診或提供就醫路徑指導。

此外,在“合理、安全、有效”前提下,對病情穩定、依從較好的慢性病簽約患者,可酌情延長單次配藥量;協調相關部門探索制定慢病長處方標準和規範,讓尋醫問藥更省心、省力。

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還將完善落實簽約服務的保障政策,合理確定簽約服務費,由醫保基金、基本公共衛生經費和簽約居民付費等分擔。同時,充分發揮醫保資金的杠桿作用,實現差異化的醫保支付政策,引導居民到基層就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