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揚帆海之南 改革譜新篇——寫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之際

2018-04-12 2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2日電 題:揚帆海之南 改革譜新篇——寫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南海之濱,千帆競發。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剛剛圓滿落幕,我們又將迎來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的喜慶日子。30年披荊斬棘,30年砥礪奮進,30年海南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開啟了波瀾壯闊的奮鬥歷程,譜寫了改革開放的海南篇章。

作為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海南省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30年來,海南地區生産總值增長20多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200多倍,從一個較為封閉落後的邊陲島嶼,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籌謀劃,立足海南實際,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為新時代海南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推動海南各項事業實現跨越式發展,朝著爭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範例和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的目標奮勇前進。

邁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今日之海南,站上了新的歷史起點。三十而立,改革的初心不變,前行的腳步不停。時代呼喚海南勇毅篤行,交出推動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精彩答卷。

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發展海南的關鍵一招。海南經濟特區從誕生的第一天就具備改革的基因:率先實行“小政府、大社會”的政府管理體制改革;率先建立以股份制為主體的現代企業結構;新一輪農墾改革破局開路,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持續深化……30年來,海南有近百項改革走在全國前列,肩負起改革開放試驗田的重要職責。實踐告訴我們,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海南發展就有了生生不息的動力源泉。在新時代的改革開放大潮中,弘揚特區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必將把海南打造成更加開放、更有活力、更為國際化的經濟特區。

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是海南書寫發展新篇章的根本保障。從綠化寶島、生態立省到科學發展、建設國際旅遊島,海南牢記良好的生態環境就是“最大本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海南以建設國際旅遊島為總抓手,以最嚴謹的規劃、最嚴格的措施、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加強生態保護,推動綠色發展,加快形成以旅遊業為龍頭、現代服務業為主導的産業體系。認真落實新發展理念,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讓瓊州大地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空氣更清新,海南的發展一定會更加充滿生機活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海南的改革發展才能始終贏得人民擁護、始終保持不竭動力。從曾經“檳榔木床茅草房,三塊石頭一口鍋”的貧困生活,到今天邁向全面小康,改革開放成果惠及海南各族人民,改變了一代代人的命運。近年來,海南堅持“小財政”辦“大民生”,財政支出70%以上投入民生;貧困人口減少61.7萬、貧困發生率降至1.5%;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完善……改革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改革發展的目標,多解民生之憂,多謀民生之利,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必將為海南各項事業發展匯聚磅薄力量。

碧海連天闊,瓊崖處處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海南繼往開來、破浪前行,必將鋪展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新畫卷,創造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