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2018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8-04-13 10:18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介紹2018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就2018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舉行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非常高興的邀請到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先生。請他為大家介紹2018年一季度進出口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下面就請黃頌平先生作介紹。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中國網 宗超 攝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 黃頌平】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歡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聞發佈會,很高興又和大家見面,通報2018年第一季度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情況,之後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延續復蘇態勢,國內經濟穩中向好,推動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9.4%。其中,出口3.54萬億元,增長7.4%;進口3.21萬億元,增長11.7%;貿易順差3261.8億元,收窄21.8%。具體情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一般貿易進出口快速增長,比重上升。一季度,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3.93萬億元,增長13.2%,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58.3%,比去年同期提升2個百分點。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

二、對前三大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與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勢較好。一季度,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東盟進出口分別增長8.2%、6.3%和13.7%,三者合計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41.2%。同期,我國對俄羅斯、波蘭和哈薩克斯坦等國進出口分別增長20.5%、16.6%和16.2%,均高於總體增幅。

三、民營企業進出口比重繼續提升。一季度,我國民營企業進出口2.59萬億元,增長14.5%,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38.3%,比去年同期提升1.7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64萬億元,增長11.9%,佔出口總值的46.4%,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比重提升1.9個百分點,進口9459.2億元,增長19.4%。

四、中西部進口增速高於全國整體。一季度,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21.3%,超過全國增速11.9個百分點;中部6省市外貿增速為13.7%,超過全國增速4.3個百分點;東部10省市外貿增速為8.4%;東北三省外貿增速為3.4%。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

五、機電産品、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仍為出口主力。一季度,我國機電産品出口2.1萬億元,增長9.5%,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9.4%。其中,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增長11.3%,機械設備出口增長11.6%。同期,傳統勞動密集型産品合計出口6468億元,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佔出口總值的18.3%。

六、鐵礦砂進口量微減,原油、大豆等商品進口量增加,進口均價漲跌互現。一季度,我國進口鐵礦砂2.71億噸,微減0.1%;原油1.12億噸,增加7%;大豆1957萬噸,增加0.2%;成品油824萬噸,增加7.2%;銅123萬噸,增加7.3%。經初步測算,一季度我國進口價格總體上漲1.7%。其中,銅上漲11.4%;鐵礦砂下跌16.8%;大豆下跌8.5%。

總的看,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體形勢較好,但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外貿進出口平穩運行將面臨一些挑戰。海關將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圍繞繼續擴大改革開放,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紮實推進海關各項改革落地生根,全力促進外貿穩增長,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下面,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謝謝黃頌平先生介紹一季度的情況,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按照慣例,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有一個問題請黃司長解讀一下。剛才聽了您的介紹,我們知道一季度外貿增速同比增長了9.4%,您覺得支撐我國外貿快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什麼?您對一季度我國外貿總體表現是如何評價的呢?請您為我們解讀一下。謝謝。

【黃頌平】謝謝您的提問。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較快增長,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因:

一是世界經濟溫和復蘇,國際貿易增速明顯。今年以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經合組織等國際組織均上調了對2018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測值。在經濟復蘇帶動下,國際貿易增長動力增強,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全球70個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合計出口值同比增速超過2位數,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二是國內經濟穩中向好,進出口趨向平衡發展。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3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均延續擴張態勢,國內經濟穩中向好,帶動我國進口需求增加。我國原油、天然氣、銅以及消費品等商品進口呈現增長的態勢。一季度,我國進口增速快於出口,貿易順差收窄,進出口趨向平衡發展。

三是“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新興市場開拓有力。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2.9%,高出我國進出口增速3.5個百分點。同期,我國與拉美國家進出口增長14%,與非洲國家進出口增長12.4%,對新興市場的開拓卓有成效。

同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等,也是一季度外貿保持較快增長的重要原因。

謝謝。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請問今年一季度我國對外貿易有什麼新的變化,在提質增效方面是否有實質性的進展,您對今年上半年外貿的走勢有何預期?謝謝。

【黃頌平】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有以下幾方面的變化:

一是進出口更趨平衡。進口增速快於出口4.3個百分點,貿易順差收窄21.8%,中國市場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共享。

二是貿易夥伴多元化積極推進。對東盟、拉美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分別增長13.7%、14%和12.4%,共同拉動同期外貿增長3.1個百分點,我國外貿多元化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

三是市場主體表現更加活躍。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4.5%,對我國進出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最高,達到56.5%。其他各類型企業進出口也實現增長,市場主體參與外貿發展的動力更趨強勁。

四是進出口産品結構更為優化。部分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産品和裝備製造産品出口保持良好增勢。比如,出口汽車增長10.9%,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8.4%,國際競爭新優勢逐漸顯現。在進口方面,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優質消費品進口較快增長,其中集成電路增長28.7%,數控機床進口增長47.4%,水海産品增長32.2%。

關於第二季度,也就是上半年我國外貿的走勢,我認為,當前促進我國外貿發展的有利條件仍然不少,但是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也仍然較多。具體來看:

一是國際環境不確定性對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挑戰。今年以來,國際政治、經濟局勢出現了一些積極變化,但是國際環境依然複雜,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深層次結構性矛盾在全球範圍內仍然較為突出,主要經濟體財政、金融政策出現分化,地緣政治、技術變革以及金融市場震蕩等等,都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帶來挑戰。

二是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對國際貿易增長帶來挑戰。今年以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持續升溫,對國際貿易持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

三是全球製造業競爭程度上升對我國外貿發展帶來挑戰。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中低端製造業發展步伐進一步加快,對我國傳統優勢産品形成競爭壓力。世界貿易組織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部分東南亞國家出口保持同比高速增長態勢。與此同時,部分發達經濟體實施“經濟再平衡、再工業化”政策,促進部分中高端製造業回流,也加劇了製造業在全球範圍內的競爭程度。

總的看,今年二季度,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走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有增無減。但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主旨演講所強調的,經濟全球化是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中國將在擴大開放方面採取多項重大舉措。綜合判斷,預計我國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謝謝。

【香港有線電視記者】關於中美貿易方面,之前雙方都有一些措施出臺了,你們認為影響什麼時候會反映出來?對於貿易順逆差影響怎麼樣,會不會影響中國今年的經濟發展呢?謝謝。

【黃頌平】首先,向你通報一下中美貿易的最新數據。據海關統計,按照美元計價,今年一季度我國對美國進出口1415.9億美元,同比增長13%。美國為我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中,對美出口999.2億美元,增長14.8%;自美進口416.7億美元,增長8.9%;貿易順差582.5億美元,擴大19.4%。

有關中美貿易順差,此前發佈會上我也強調過,應該客觀、理性看待中美貿易出現的不平衡問題。我們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的貿易狀況是市場形成的,歸根結底是由中美兩國經濟結構、産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決定的。如果考慮到統計、轉口貿易,還有服務貿易等因素,中美貿易的順差實際上沒有那麼大。我們希望美方在貿易差額問題上能夠耐心傾聽理性、務實的聲音,建設性地提出改善貿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長遠穩定發展。

中方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們認為這次貿易摩擦是不利於中國利益,不利於美國利益,也不利於世界利益。貿易摩擦,我們歷來強調要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通過政策溝通磋商加以解決,要按照WTO的規則加以解決,這是作為WTO重要成員的中美兩國都應該遵守的一個原則。

我們希望美國政府恪守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承諾,共同維護自由、開放、公正的國際貿易環境,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處理貿易摩擦。剛才,我已經公佈了中美貿易的最新情況,一季度及3月份單月我對美國的進出口表現都不及整體。目前,美方的“301”清單還在公示期並沒有實施,後續影響有待觀察。我們希望中美兩國都能以建設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態度解決矛盾,使中美經貿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上來。謝謝。

【中新社記者】我們注意到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週年,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將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作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首要舉措,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中國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情況如何?海關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有哪些新的舉措?謝謝。

【黃頌平】2018年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週年。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化為現實,取得了豐碩成果,越來越國家和地區從中受益。在外貿進出口方面,2013年至2017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33.2萬億元人民幣,年均增長4%,高於同期我國外貿年均增速,成為對外貿易發展的一個亮點。今年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1.86萬億元,增長12.9%,高出同期我國外貿整體增速3.5個百分點,佔我國進出口總值的27.5%,比重提升0.9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03萬億元,增長10.8%,進口8292.3億元,增長15.7%。

關於海關支持“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所做的工作,可以具體概括為五個方面:首先是積極參加國家“一帶一路”相關重大措施的研究制定;其次是加強了與沿線國家海關“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合作;三是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建設,健全完善中歐班列口岸通關協調機制,發起並推動“關鐵通”倡議等;四是推進中國和哈薩克斯坦、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中國和塔吉克斯坦農産品快速通關“綠色通道”項目,農産品通關時間縮短了90%;五是各地海關創造性地開展了一些有特色、針對性強的活動,強化相互間的通關協作,暢通物流通道。

我們將繼續從“深化機制銜接合作、深化監管創新合作、深化信息共享合作、深化貿易安全合作、深化能力建設合作”等幾方面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關合作,形成建設合力,促進沿線區域貿易暢通,為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貢獻海關力量。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請問您如何評價40年以來我國貨物貿易的發展歷程?另外,您對我國外貿的開放和發展有什麼樣的展望?

【黃頌平】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天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超過了30%,是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我國40年的改革開放,推動了對外貿易的快速發展,貨物貿易進出口既是我國開放型經濟建設的重要部分,也是經濟增長的強力引擎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的重要支撐。

1978年到2017年,我國進出口總額從206.4億美元提高到4.1萬億美元,年均增長14.5%,佔全球進出口比重從0.77%提升到10%左右,在全球貨物貿易中的排名由第30位躍升至第1位。自2009年起,我國已連續9年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出口國和第二大進口國地位,是名副其實的製造大國、貿易大國。改革開放推升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中國製造”給全球消費者帶來了諸多實惠,“中國市場”為全球經濟發展創造了巨大空間,“中國奇跡”向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

40年以來,我國貿易夥伴更趨多元,市場主體更加活躍,動力轉換和結構調整也在加快,從貿易大國邁向貿易強國的步伐更加堅定。在剛剛結束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就中國將如何推動對外開放再擴大、深化改革再出發作出了最權威的闡述,宣佈了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要舉措。在主動擴大進口方面,今年我們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

黨中央和國務院著眼于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主動開放市場,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實際行動,既體現了新時代對外開放的決心、信心和勇氣,又體現了中國的自信和擔當。我們將以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為目標,實行高水平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相信未來我國對外貿易的開放程度將不斷加大,貿易協調、可持續發展前景可期。謝謝。

【路透社記者】一年以來的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對一些出口企業有什麼樣的影響?謝謝。

【黃頌平】今年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超過3.7%,是2008年以來最大季度漲幅。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我們一直認為它對外貿進出口是有影響的,但影響程度有限。一是匯率變化對進出口是一把“雙刃劍”。人民幣升值的時候,理論上會影響出口商品的價格競爭力,但有利於企業降低進口成本。二是在全球價值鏈背景下,由於跨區域上下游分工和産業內貿易的普遍存在,某一個經濟體的幣值變化及其對進出口的影響都將快速傳導至其他鏈內經濟體,進而分散對單一經濟體的影響。在世界經濟復蘇仍存在較多不確定因素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有利於企業穩定匯率預期,促進外貿平穩發展。為此,我國相關部門也在不斷擴大跨境貿易和投資領域人民幣結算工作,幫助企業增強應對匯率風險的能力。謝謝。

【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記者】剛剛您也提到了在擴大進口方面,接下來會有些包括降低汽車進口的關稅、包括消費品關稅等等方面。那麼,海關總署在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促進進口的相應的監管措施?謝謝。

【黃頌平】海關總署認真貫徹中央“放管服”改革決策部署,大力推進簡政放權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有效提升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取得了積極成效。我署取消了“常駐機構及非居民長期旅客公私用物品進出境核準”和“獲准入境定居旅客安家物品審批”兩項行政審批事項。配合海關業務改革進程,進一步優化作業流程、簡化辦事手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紮實推進海關行政許可標準化和規範化建設,提升“一窗受理”“一網通辦”服務水平,繼續保持行政許可“零超時”“零差評”,不斷完善行政審批網上辦理平臺功能。

同時,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按照國務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對25部規章進行集中修訂和廢止,簡化了部分項目的內部核批層級,提高了辦事效率,推進海關“放管服”改革以及海關自身業務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確保了海關法規制度建設與改革進程相同步、與改革實踐相銜接。對標國際規則,在整合優化現行“三預”制度的基礎上,健全完善全關境統一適用的海關預裁定制度,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預裁定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提高企業對進出口貿易活動的可預期性,幫助企業準確掌握申報要素,確保海關精準有效監管。

同時,我們還將繼續實行深入推進“三互大通關”,還有“單一窗口”的建設,為企業通關便利提供條件,降低企業通關成本。謝謝。

【襲艷春】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黃頌平先生,感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