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放寬市場準入、降低進口關稅
如何影響中國汽車行業?

2018-04-13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題:放寬市場準入、降低進口關稅如何影響中國汽車行業?

新華社記者高亢、劉碩

日前,博鰲亞洲論壇上釋放出重要信號,我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放寬外資股比限制特別是汽車行業外資限制;主動擴大進口,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對於不斷發展壯大的中國汽車市場和汽車工業來説,放寬市場、降低關稅意味著什麼?我們將面對哪些機遇和挑戰?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統計,我國已連續九年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産銷市場,年産銷量將很快超過3000萬輛。我國也是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去年産銷量超過80萬輛,預計2020年將實現年産200萬輛,保有量達到500萬輛。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秘書長助理許海東説,目前我國汽車整車進口的關稅水平是正常的保護性水平,降低關稅之後,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消費者將能夠購買到更低價格的進口汽車,獲得更低價格的售後服務。“從長遠看將有助於中國汽車市場走向全球化,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和參與全球化競爭。”許海東説。

“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其實我們業內已經準備了很久。”一汽進出口有限公司高級經理冷長春説, “提升競爭力和産品質量,讓更多中國汽車走出國門,是我國汽車行業努力發展的方向。”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工業和經濟研究所所長于佳寧認為,我國製造業經過多年轉型升級,現已具備了較強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降低關稅水平並放寬外資投資限制,在短期內會增加市場競爭壓力,從長期看會倒逼我國産業加快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步伐,激發我國産業創新活力,有利於推動我國汽車工業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增強國際競爭力。

許海東認為,外資股比放寬將會減弱合資企業對中國品牌汽車企業的“輸血”功能,一定程度上有利於提高中國品牌汽車的集中度。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對我國企業更專注發展自主品牌汽車來説是一個很好的機遇。

廣州普惠創新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創始人李漢表示,放寬市場準入對於汽車行業來説有促進技術進步的巨大作用。李漢説,我國汽車行業依然不乏“小散亂”情況發生,尤其是運輸車輛,需要更加有效的市場競爭機制,打破地方保護主義和進行大規模的兼併重組,提高商用車、運輸車輛等的生産質量與效率。

業內人士分析,進口整車關稅下降會造成汽車市場價格普遍下降,全行業利潤下降,進一步擠壓汽車全産業鏈的盈利空間,中國汽車市場可能成為世界競爭最激烈的市場,對於國內汽車廠商和零部件企業都是不小的考驗。對於一些以合資品牌為主要利潤來源的汽車企業來説,合資股比放開之後,外方話語權的增加,可能導致我們在人才、技術等方面受到較大影響。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常務副會長董揚表示,汽車産業的發展,更依賴於經濟全球一體化。汽車産品需要在技術高的地方設計,製造成本低的地方製造,到市場大的地方銷售。

“政策的改變,一定會帶來利益的變化。”董揚認為,從長遠看,進一步開放有利於中國建成汽車強國。機遇和挑戰並存,政府將能夠良好地把握中國汽車産業進一步開放的尺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