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疾控中心走進中學校園揭秘“生物安全”

2018-04-13 2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田曉航)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狂犬病毒誰更危險?生物安全實驗室裏什麼樣?在4月15日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3日走進北京市第十五中學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科普活動,讓生物安全風險分級、實驗室分級和內部構成、人員防護等知識離同學們不再遙遠。

“狂犬病毒致死率幾乎為100%,目前全球只有一例被治愈。但埃博拉病毒因為缺乏有效疫苗,所以最危險。”在一輪有獎競答後,中國疾控中心實驗室管理處劉曉宇博士為同學們揭曉了答案。她介紹説,我國將病原微生物按危害程度分為四類,其中,危害程度最高的第一類,是能夠引起非常嚴重疾病以及我國尚未發現或已宣佈消滅的病原微生物,例如埃博拉病毒、天花病毒等。

生物安全實驗室是一個在公眾眼裏有著神秘色彩的地方。實驗人員像宇航服一樣的個體防護裝備穿起來是什麼感覺?經過“模特”在臺上現場演示,同學們分成多個小組,在疾控中心老師指導下,親自體驗如何穿脫防護服。

“穿著有點熱,所以能夠想象生物安全實驗室工作人員是多麼辛苦。”試穿了防護服的初二女生陳卓説,“活動很有意思,互動性強,讓我對生物安全知識的了解更加全面了。”

為普及衛生應急知識和基本技能,提升公民有效防範應對各類突發事件的意識和能力,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衛生應急辦公室還組織編制了公民衛生應急素養條目,並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前夕發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