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04-13 22: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口4月13日電

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18年4月13日)
習近平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

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就是要充分肯定經濟特區建設的歷史功績,深刻總結經濟特區建設的寶貴經驗,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新時代新起點上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動力。

興辦經濟特區,是我們黨和國家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的重大決策。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行新的長征。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為了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黨中央決定興辦深圳、珠海、汕頭、廈門4個經濟特區,實行特殊政策和靈活措施,發揮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窗口和示範作用。

1984年,鄧小平同志在視察深圳、珠海、廈門經濟特區後提出:“我們還要開發海南島,如果能把海南島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那就是很大的勝利。”1987年,鄧小平同志會見外賓時説:“我們正在搞一個更大的特區,這就是海南島經濟特區。海南島和台灣的面積差不多”,“海南島好好發展起來,是很了不起的”。根據黨中央決策,1988年4月,七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正式批准設立海南省,劃定海南島為經濟特區。從此,海南這個祖國美麗的海島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進入了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歷史新階段。

30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大力支持下,海南經濟特區堅持銳意改革,勇於突破傳統經濟體制束縛,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1987年,海南地區生産總值僅有57.28億元,地方財政收入不到3個億。到2017年,海南地區生産總值達到4462.5億元,人均地區生産總值7179美元,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674億元,地區生産總值、人均生産總值、地方財政收入分別增長21.8倍、14.3倍、226.8倍,現代服務業、熱帶農業、新型工業迅速成長,交通、電力、水利、通信等基礎設施日趨完備。改革開放取得重要突破,在農墾體制改革、“多規合一”改革、省直管市縣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航權開放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國際交流合作空前擴大,成功舉辦了18屆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在全國率先建設生態省,大氣和水體質量保持領先水平。人民生活明顯改善,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城鄉面貌發生深刻變化。經過30年不懈努力,海南已從一個邊陲海島發展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

海南經濟特區是我國經濟特區的一個生動縮影,海南經濟特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實現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

40年來,深圳、珠海、汕頭、廈門、海南5個經濟特區不辱使命,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歷史進程中譜寫了勇立潮頭、開拓進取的壯麗篇章,在體制改革中發揮了“試驗田”作用,在對外開放中發揮了重要“窗口”作用,為全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經濟特區改革發展事業取得的成就,是黨中央堅強領導、悉心指導的結果,是廣大建設者開拓進取、奮勇拼搏的結果,是全國人民和四面八方傾力支持、廣泛參與的結果。借此機會,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900多萬海南人民,向經濟特區廣大建設者,向所有為經濟特區建設作出貢獻的同志們,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誠摯的問候!向各位來賓,向關心和支持經濟特區建設的國內外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

海南等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充分證明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充分證明了無論改什麼、改到哪一步,都要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充分證明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活力之源,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充分證明了黨中央關於興辦經濟特區的戰略決策是完全正確的,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上,經濟特區不僅要繼續辦下去,而且要辦得更好、辦出水平;充分證明了人民是改革的主體,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發揮好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廣大人民群眾成為推動改革開放的強大力量。

經過長期努力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不懈奮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事業前進方向。我們要勝利實現既定戰略目標,就要堅定不移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

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賦予經濟特區新的歷史使命,經濟特區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偉大鬥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中尋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戰略定位。

——經濟特區要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經濟特區是我國最早對外開放的地區,是對外經濟交流最活躍的地區,也是最能代表改革開放形象的地區。經濟特區要繼續發揮好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同各國擴大雙向貿易和投資往來,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擴大服務業特別是金融業對外開放,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要加強國際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文化相融。

——經濟特區要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驗平臺。創辦經濟特區是我國改革開放的重要方法論,是經過實踐檢驗推進改革開放行之有效的辦法。先行先試是經濟特區的一項重要職責,目的是探索改革開放的實現路徑和實現形式,為全國改革開放探路開路。只有敢於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才能收穫別樣的風景。經濟特區要勇於扛起歷史責任,適應國內外形勢新變化,按照國家發展新要求,順應人民新期待,發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始終站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在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試、大膽探索,為全國提供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

——經濟特區要成為改革開放的開拓者。經濟特區的成功實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形成和發展提供了豐富素材和鮮活經驗。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有許多重大課題需要探索實踐,有許多新的領域需要開拓創新。當前,改革在很多領域突入了“無人區”,經濟特區要堅持摸著石頭過河,逢山開路,遇水架橋,在實踐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規律,不斷形成新經驗、深化新認識、貢獻新方案。

——經濟特區要成為改革開放的實干家。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只有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只有實幹才能夢想成真。經濟特區要堅定舍我其誰的信念、勇當尖兵的決心,保持爬坡過坎的壓力感、奮勇向前的使命感、幹事創業的責任感,積極培育崇尚實幹的環境,務實求變、務實求新、務實求進,為實幹者撐腰,為幹事者鼓勁,以昂揚的精神狀態推動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

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地理位置獨特,擁有全國最好的生態環境,同時又是相對獨立的地理單元,具有成為全國改革開放試驗田的獨特優勢。海南在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

三十而立,蓄勢待發。黨中央從決定設立海南經濟特區開始,就決心把海南島好好發展起來。如果海南島更好發展起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更有説服力,更能夠增強人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心。

新時代,海南要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創新思路、凝聚力量、突出特色、增創優勢,努力成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標桿,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這是我們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的最好方式,也是慶祝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的重大舉措。

黨中央對海南改革開放發展寄予厚望,最近研究制定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重大責任和使命,也為海南深化改革開放注入了強大動力。這是海南發展面臨的新的重大歷史機遇。

海南廣大幹部群眾要抓住機遇、再接再厲,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發揮自身優勢,大膽探索創新,著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爭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動範例,讓海南成為展示中國風範、中國氣派、中國形象的靚麗名片。

第一,海南要堅持開放為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符合各國共同利益。當前,世界經濟仍然面臨諸多複雜挑戰,新增長動能缺乏,增長分化加劇。把困擾世界的問題簡單歸咎於經濟全球化,搞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想人為讓世界經濟退回到孤立的舊時代,不符合歷史潮流。正確的選擇是,充分利用一切機遇,合作應對一切挑戰。

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這是我們對世界的莊重承諾。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遵守和維護世界貿易規則體系,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讓經濟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

在這裡,我鄭重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黨中央著眼于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

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支持海南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要更大力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要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對外資全面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圍繞種業、醫療、教育、體育、電信、互聯網、文化、維修、金融、航運等重點領域,深化現代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現代服務業對外開放,推動服務貿易加快發展,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推進航運逐步開放。

自由貿易港是當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開放形態。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中國國情,符合海南發展定位,學習借鑒國際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營方式、管理方法。我們歡迎全世界投資者到海南投資興業,積極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

海南發展不能以轉口貿易和加工製造為重點,而要以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為主導,更加注重通過人的全面發展充分激發發展活力和創造力。在內外貿、投融資、財政稅務、金融創新、入出境等方面,探索更加靈活的政策體系、監管模式、管理體制,加強風險防控體系建設,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

海南要利用建設自由貿易港的契機,加強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開展多層次、多領域的務實合作,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文化、教育、農業、旅遊等交流平臺,在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戰略支點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

第二,海南要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改革,下大氣力破除體制機制弊端,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當前,改革又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關頭,推進改革的複雜程度、敏感程度、艱巨程度不亞於40年前。因循守舊沒有出路,畏縮不前坐失良機。改革開放的過程就是思想解放的過程。沒有思想大解放,就不會有改革大突破。解放思想不是脫離國情的異想天開,也不是閉門造車的主觀想象,更不是毫無章法的莽撞蠻幹。解放思想的目的在於更好實事求是。要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有機統一,一切從國情出發、從實際出發,既總結國內成功做法又借鑒國外有益經驗,既大膽探索又腳踏實地,敢闖敢幹,大膽實踐,多出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帶動全國改革步伐。要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關心的事情做起,從群眾不滿意的地方改起,敢於較真碰硬,勇於破難題、闖難關,在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上再啃下一些硬骨頭。要強化改革舉措系統集成,科學配置各方面資源,加快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人才體制、財稅金融體制、收入分配製度、國有企業等方面的改革,支持海南設立國際能源、航運、大宗商品、産權、股權、碳排放權等交易場所,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體系。

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是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海南要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深化地方黨政機構改革,科學配置行政資源,轉變政府職能,深化簡政放權,結合自身實際改革和完善行政管理體制,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行新的探索。

第三,海南要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走在全國前列。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黨中央對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特徵的重大判斷。發展是第一要務,創新是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海南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發揮優勢,集聚創新要素,積極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和數字經濟,推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衛星導航、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整體提升海南綜合競爭力。要加強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建設,打造國家熱帶農業科學中心,支持海南建設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國家支持海南佈局建設一批重大科研基礎設施和條件平臺,建設航天領域重大科技創新基地和國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打造空間科技創新戰略高地。要創新科技管理體制,建立符合科研規律的科技創新管理制度和國際科技合作機制,設立海南國際離岸創新創業示範區。

現代服務業是産業發展的趨勢,符合海南發展實際,海南在這方面要發揮示範引領作用。要瞄準國際標準提高水平,下大氣力調優結構,重點發展旅遊、互聯網、醫療健康、金融、會展等現代服務業,加快服務貿易創新發展,促進服務業優化升級,形成以服務型經濟為主的産業結構。

國際旅遊島是海南的一張重要名片。推動海南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國際旅遊消費中心,是高質量發展要求在海南的具體體現。要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工程,提高基礎設施網絡化智慧化水平,加密海南直達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國際航線,加快構建現代基礎設施體系。要實施更加開放便利的離島免稅購物政策,實現離島旅客全覆蓋,提高免稅購物限額。要支持海南積極引進國際優質資本和智力資源,採用國際先進理念進行旅遊資源保護和開發。要允許在海南註冊的符合條件的中外合資旅行社從事除台灣地區以外的出境旅遊業務。要培育旅遊消費新業態新熱點,提升服務能力和水平,推進全域旅遊發展,為國內外遊客和當地群眾提供更多優質服務,使海南國際旅遊島這張名片更亮更出彩。

海南是我國唯一的熱帶省份。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發揮熱帶地區氣候優勢,做強做優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打造國家熱帶現代農業基地,進一步打響海南熱帶農産品品牌。要發展鄉村旅遊,打造體現熱帶風情的精品小鎮。

我國是海洋大國,黨中央作出了建設海洋強國的重大部署。海南是海洋大省,要堅定走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加快培育新興海洋産業,支持海南建設現代化海洋牧場,著力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要發展海洋科技,加強深海科學技術研究,推進“智慧海洋”建設,把海南打造成海洋強省。要打造國家軍民融合創新示範區,統籌海洋開發和海上維權,推進軍地共商、科技共興、設施共建、後勤共保,加快推進南海資源開發服務保障基地和海上救援基地建設,堅決守好祖國南大門。

第四,海南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生態文明建設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實現。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海南的青山綠水、碧海藍天自古就為文人雅士所稱道。蘇東坡的“不似天涯,捲起楊花似雪花”;丘浚的“五峰如指翠相連,撐起炎荒半壁天。夜盥銀河摘星斗,朝探碧落弄雲煙”;楊維楨的“綠衣歌舞不動塵,海仙騎魚波裊裊”,無不描繪出海南宛如仙境的動人景象。海南生態環境是大自然賜予的寶貴財富,必須倍加珍惜、精心呵護,使海南真正成為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

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鼓勵海南省走出一條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路子,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經驗。要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構建高效統一的規劃管理體系,率先建立現代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監管體制。要積極開展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熱帶雨林等國家公園,構建歸屬清晰、權責明確、監管有效的自然保護地體系。要完善以綠色發展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建立健全形式多樣、績效導向的生態保護補償機制。要嚴格保護海洋生態環境,建立健全陸海統籌的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和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

第五,海南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改革開放中每一個新生事物的産生和發展,改革開放每一個領域和環節經驗的創造和積累,無不來自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實踐。沒有人民支持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只有充分尊重人民意願,形成廣泛共識,人民才會積極支持改革、踴躍投身改革。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開放。要堅持從人民群眾普遍關注、反映強烈、反復出現的問題背後查找體制機制弊端,找準深化改革的重點和突破口。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加快推進民生領域體制機制改革,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著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斷完善公共服務體系,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公共資源向基層延伸、向農村覆蓋、向困難群體傾斜,著力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現實利益問題。

事業因人才而興,人才因事業而聚。“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國家的重大戰略,必須舉全國之力、聚四方之才。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初期就有“十萬人才過海峽”的壯舉。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環境是良好體制機制。要支持海南大學創建世界一流學科,鼓勵國內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在海南設立分支機構,鼓勵海南引進境外優質教育資源,舉辦高水平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支持海南開展國際人才管理改革試點,允許外籍和港澳臺地區技術技能人員按規定在海南就業、永久居留。允許在中國高等院校獲得碩士及以上學位的優秀外國留學生在海南就業創業,擴大海南高校留學生規模。支持海南探索建立吸引外國高技術人才的管理制度。海南要堅持五湖四海廣攬人才,在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上有突破,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創新人才培養支持機制,構建更加開放的引才機制,全面提升人才服務水平,讓各類人才在海南各盡其用、各展其才。

第六,海南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正確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關鍵和根本。經濟特區處於改革開放前沿,對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有著更高要求。廣大黨員、幹部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在踐行“四個意識”和“四個自信”上勇當先鋒,在講政治、顧大局、守規矩上做好表率。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幫助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更新知識觀念、掌握過硬本領,更好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需要。要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把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打造成堅強的戰鬥堡壘。要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好黨建,持之以恒正風肅紀,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自覺抵制不良風氣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要從全局高度出發,會同海南省做好頂層設計,堅持先謀後動,積極研究制定支持舉措,共同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

女士們、先生們、同志們!

歷史從不眷顧因循守舊、滿足現狀者,機遇屬於勇於創新、永不自滿者。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歷代經濟特區建設者以他們的智慧、勇氣、汗水書寫了輝煌篇章。今天,海南廣大幹部群眾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歷史耐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