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穩推進 財政收入節節高

2018-04-13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3.6%——
減稅降費穩推進 財政收入節節高

1月份至3月份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為87.7%,比去年同期提高2.5個百分點,財政收入質量進一步提高

實施減稅和國家稅收收入增長並不矛盾,減稅是為了帶動經濟增長,經濟增長就會使稅基擴大,帶來稅收增長

近日,財政部發佈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運行情況顯示,今年以來我國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大力推進減稅降費,強化預算執行,財政收入運行持續向好。

據統計,1月份至3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3.6%。其中,中央收入增長18.9%,地方收入增長9.1%,在去年同期高基數之上保持了較快增長。

經濟決定財政。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延續穩中向好態勢,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質量效益持續改善,為財政收入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

國家統計局近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從作為先行指標的1月份至3月份採購經理指數看,我國經濟延續了去年以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發展預期穩定向好。同時,工業經濟運行呈現積極變化,工業收入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企業效益開局向好。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增長保持良好態勢,尤其是內需強勁,帶動了相關稅收較快增長。”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向經濟日報記者表示。

比如,受工業生産運行加快、服務業景氣持續提升、消費市場較為活躍、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等帶動,1月份至3月份工業增值稅、商業增值稅、改徵增值稅、國內消費稅、進口環節稅同比分別增長16.6%、21.1%、22.9%、28%、14.4%,合計拉高全國財政收入增幅約10個百分點。

統計顯示,1月份至3月份,在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7.3%,比去年同期加快2.6個百分點;全國非稅收入同比下降7.5%,比去年同期回落18.1個百分點,主要受進一步落實各項降費措施以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等因素影響。相應地,1月份至3月份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為87.7%,比去年同期提高2.5個百分點,財政收入質量進一步提高。

黨中央、國務院大力推進減稅降費,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優化實體經濟發展環境,5年來共減輕市場主體負擔3萬多億元。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降低增值稅稅率、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繼續階段性降低企業“五險一金”繳費比例等措施,全年將減輕稅費負擔1萬億元以上。兩會後,國務院常務會議對上述措施作了具體部署。

在大力實施減稅降費的情況下,稅收收入為何能保持較快增長?“這正是宏觀政策預期效果好的反映。實施減稅和國家稅收收入增長並不矛盾,減稅是為了帶動經濟增長,經濟增長就會使稅基擴大,帶來稅收增長。”白景明説。

白景明舉例分析,企業在享受到減稅的紅利後,就會增加投資、購買設備、擴建廠房等,同時也有條件給職工漲工資,“這會帶動增值稅、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稅收增長,實現稅收與經濟的良性循環”。

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是衡量財政收入質量的重要指標。稅收徵收依據的法律地位高,收入比較穩定,是國家籌措財政收入的主體形式。相比之下,非稅收入具有不穩定性。近年來,我國稅收收入佔財政收入比重不斷上升,表明財政收入質量在提高。

“只有保持稅收的正常增長,才能確保各項民生支出正常,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的財力保障。”白景明強調。

此外,一季度,二三産稅收較快增長,多數行業稅收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統計顯示,1月份至3月份,全國稅收收入中,第二、第三産業稅收分別增長20.4%、14.5%,多數行業稅收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其中,受部分化工、冶金等産品價格上漲帶動,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非金屬礦物製品業、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稅收同比分別加快4.7個、21.4個、79.6個百分點;受用電量快速增長等因素帶動,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的生産和供應業稅收同比加快18.6個百分點。

“一季度財政收入保持較快增長,還有春節這個不可比因素的影響。不過,從總體上看,財政收入,包括稅收收入的較快增長,是經濟運行基本面向好的結果。”白景明説。(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