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 今年將超一萬億

2018-03-08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大舉行記者會,財政部負責人回應財稅改革等熱點
減稅降費 今年將超一萬億

●預計今年減稅超8000億元,降費3000多億元

●個稅改革前所未有地增加專項扣除

●正在抓緊起草和完善房地産稅法律草案

●對違法違規舉債,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個人所得稅怎麼改?房地産稅如何徵?如何把財政資金花在刀刃上……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財政部部長肖捷,副部長史耀斌、胡靜林就財稅工作和財政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

在回答本報記者“大力減稅降費背景下,財政收入依然實現較快增長”的問題時,肖捷介紹,2017年,我國經濟總量已經邁上了80萬億元人民幣的新臺階,同比增長了6.9%;財政收入同比增長了7.4%,比2016年高出2.9個百分點——經濟活力不斷增強,企業效益也不斷改善,成為財政收入增長的基礎條件。特別是近幾年連續實施“放水養魚”的減稅降費政策,不斷培植和發展新的稅源,也為財政增收提供了源頭活水。

“這恰恰印證了我們國家經濟發展不僅出現了總量的擴大,也實現了質量和效益的提升。”肖捷表示,今年還將繼續改革和完善增值稅制度,實施個人所得稅改革,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全年減稅預計將超過8000億元,同時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等,預計全年減負3000多億元。

“我們會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加快啟動稅收改革方案,同時啟動個人所得稅的修法。”針對社會關心的提高個稅起徵點問題,史耀斌介紹,提高個稅起徵點,會根據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費水平的變化確定,提出政策性建議;此外,這次個稅改革前所未有地增加了專項扣除,首選重點是老百姓最急需最關切的子女教育、大病醫療,將會根據實際情況具體確定專項扣除項目的規模和數目。

就社會關注的房地産稅問題,史耀斌回應説,目前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作委員會、財政部以及其他有關方面正在抓緊起草和完善房地産稅法律草案。房地産稅事關千家萬戶,總體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會參考國際上共性的制度性安排,從國情出發來合理設計房地産稅制度,如合併整合相關的一些稅種、合理降低房地産在建設交易環節的一些稅費負擔等。

對於政府債務問題,肖捷強調,我國政府的負債率低於其他主要經濟體和一些新興市場國家的負債水平,預計未來幾年我國政府的債務風險指標水平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肖捷還指出,對於各類違法違規舉債問題,將繼續採取“開前門”和“堵後門”並舉的措施,堅持誰舉債、誰負責,“誰家的孩子誰抱”,嚴格落實地方政府的屬地管理責任,債務人和債權人依法合理分擔風險,同時將加大督查問責的力度。

針對在扶貧資金髮放過程中,一些基層和局部地區存在挪用擠佔、虛報冒領等現象,胡靜林表示,要進一步堵住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加大查處力度,對違紀違規問題,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曝光一起。財政支農資金要加強日常監管,全面實施支農資金績效管理,堅決防範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蒼蠅式”腐敗。讓人民群眾對資金如何使用、使用的效果心中有數,從而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記者 谷業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