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生發展動力增強 進出口更趨平衡

2018-04-14 07: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一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情況——
內生發展動力增強 進出口更趨平衡


“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體形勢較好,但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外貿進出口平穩運行將面臨一些挑戰。”在國新辦13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説。

據海關統計,一季度,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6.75萬億元,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3.54萬億元,增長7.4%;進口3.21萬億元,增長11.7%;貿易順差3261.8億元,收窄21.8%。

對於未來外貿走勢,黃頌平表示,儘管全球經濟和國際貿易走勢面臨的壓力和挑戰有增無減,但促進我國外貿發展的有利條件仍然不少。綜合判斷,二季度我國外貿進出口仍將保持增長。

外貿持續轉型升級

今年以來,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了較快增長,在進出口貿易平衡、貿易夥伴多元化、市場主體活躍度、貿易結構等方面呈現出積極變化,外貿轉型升級取得顯著成效。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進口增速快於出口4.3個百分點,貿易順差進一步收窄,中國市場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共享的同時,貿易夥伴多元化得到積極推進,民營企業繼續保持出口份額居首的地位,對貿易增長的貢獻率達到56.5%,市場主體參與外貿發展的動力更趨強勁。

“從進出口産品的結構看,我國外貿從‘大進大出’轉向‘優進優出’的步伐進一步加快。”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外經所副研究員楊長湧舉例説,一季度汽車出口增長10.9%,醫療儀器及器械增長8.4%,國際競爭新優勢逐步顯現;在進口方面,部分重要設備和關鍵零部件、油脂消費品等進口增長較快,比如數控機床進口增長47.4%,水海産品增長32.2%。

黃頌平表示,一季度外貿之所以能實現較快增長,主要得益於內、外部市場的持續改善。一方面,世界經濟的溫和復蘇,推高了國際貿易增速。世貿組織統計顯示,今年1月份全球70個主要經濟體貨物貿易合計出口值同比增速超過2位數,為我國外貿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另一方面,國內經濟的穩中向好,帶動進口需求的快速增加,原油、天然氣、銅以及消費品等商品進口均呈增長態勢,進出口發展更趨平衡。

“此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繼續深化,外貿發展內生動力增強等,也是一季度外貿保持較快增長的重要原因。”黃頌平説。

理性看待中美貿易順差

對於備受關注的中美貿易摩擦問題,黃頌平表示,應客觀、理性地看待中美貿易的不平衡問題,“中國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目前的貿易狀況是市場形成的,歸根結底是由中美兩國經濟結構、産業競爭力和國際分工決定的”。

數據顯示,一季度,按美元計價,我國對美國進出口總額1415.9億美元,同比增長13%。美國為我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其中,我對美出口999.2億美元,增長14.8%;自美進口416.7億美元,增長8.9%;貿易順差582.5億美元,擴大19.4%。

黃頌平指出,如果考慮到統計、轉口貿易,還有服務貿易等因素,中美貿易的順差實際上沒有那麼大。我們希望美方在貿易差額問題上能夠耐心傾聽理性、務實的聲音,建設性地提出改善貿易不平衡的措施,共同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長遠穩定發展。

黃頌平表示,中方的立場非常明確,那就是貿易摩擦不利於中國利益,不利於美國利益,也不利於世界利益。中國歷來強調要本著相互尊重的原則,通過政策溝通磋商加以解決,要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加以解決,這是作為世貿組織重要成員的中美兩國都應遵守的一個原則。

二季度外貿仍將保持增長

在剛剛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了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在主動擴大進口方面,今年將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同時降低部分其他産品進口關稅,努力增加人民群眾需求比較集中的特色優勢産品進口。

黃頌平表示,當前世界經濟溫和復蘇,新興市場開拓有力,國內經濟穩中向好,特別是前3個月我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均延續了擴張態勢,表明當前我國外貿的基本面並未發生改變,二季度外貿進出口有望繼續保持增長。

與此同時,一系列新的改革開放舉措將給外貿增長帶來實質性利好。日前,海關總署會同口岸管理各相關部門出臺《提升我國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試行)》,從優化通關流程、簡化單證手續、降低口岸收費等方面提出18條舉措,進一步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平。

此前,海關總署還對25部規章進行集中修訂和廢止,推進海關“放管服”改革以及海關自身業務改革不斷向縱深推進,確保了海關法規制度建設與改革進程相同步、與改革實踐相銜接。(記者 顧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