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元化市場主體共促中國工業經濟發展

2018-04-15 10:05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多元化市場主體共促中國工業經濟發展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 文兼武 張衛華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經歷了近40年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工業第一大國、製造業第一大國,近年來更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貢獻者。在這個過程中,多元化市場主體共同發展,對推動中國工業經濟長期快速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工業經濟多元化市場主體共同發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中國市場化改革一直強調和鼓勵多種所有制發展和多種市場主體共存。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放管服改革措施進一步促進了各類市場主體的增加。隨著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蔚然成風,私營新增市場主體快速增加,成為近年來工業企業單位數量變化的顯著特徵。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我國共有工業企業法人單位364.9萬家,比2012年增加109.2萬家,年均增加7.4%。其中私營企業285.9萬家,比2012年增加92.3萬家,國有控股企業5.5萬家,比2012年略有增加,港澳臺商和外商投資企業13.1萬家,隨著産業轉移比2012年略有減少。

二、各類工業企業保持穩定較快增長

工業是我國國民經濟和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隨著新發展理念深入貫徹落實,工業經濟轉型升級、動能轉換、結構調整步伐加快,不同經濟類型企業都呈現穩定較快的發展,促進了我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發展態勢的確立。從2012年到2017年,5年來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佔工業經濟90%左右比重)增加值年均實際增長7.4%。其中,國有控股企業年均增長4.3%,私營企業年均增長8.9%,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年均增長5.9%。

三、國有企業做優做強,有所為有所不為

2017年,我國規模以上國有控股工業企業擁有資産總計42.5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11.3萬億元,年均增長6.4%;資産總計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資産的比重由2012年40.6%下降到2017年的37.9%。一方面,國有企業在重要戰略性領域保持控制地位。2017年,在石油天然氣開採行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總計佔該行業全部資産比重達94.7%,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83.9%;在煤炭開採行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比重達76%,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64.4%;在石油加工煉焦和核燃料加工行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比重達50.5%,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55.3%;在電力熱力生産和供應行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比重達87.3%,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91.5%;在水的生産和供應行業,國有控股企業資産比重達81.9%,主營業務收入比重達67.9%。另一方面,國企在一般競爭性領域逐步退出。國有經濟無論是企業數量還是經濟總量,都在明顯減少。與2005年相比,農副食品加工行業,國有控股企業單位數比重從9.6%下降到2017年的2.6%,資産比重從15%下降到7.6%,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從11.3%下降到5.5%;紡織行業,國有控股企業單位數比重從4%下降到1%,資産比重從12.8%下降到5.5%,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從7.5%下降到2.3%;通用設備製造行業,國有控股企業單位數比重從7.9%下降到2.9%,資産比重從35.7%下降到20.2%,主營業務收入比重從23.1%下降到10%。此外,在食品製造、飲料製造、紡織服裝、傢具製造、醫藥製造、建材、金屬製品、儀器儀錶等行業,國有經濟的企業數量和經濟份額都在不斷減少和降低,比重一般都在10%以下。總體看,國有經濟在發展中調整,在調整中發展,一方面保持了對經濟發展的主導作用,另一方面有所為有所不為,從一般競爭性領域逐步退出,向著做優做強目標邁進。

四、私營企業快速發展,成為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

2017年,規模以上私營工業企業數量22.2萬家,比2012年增加3.3萬家,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的比重達到57.7%;資産總計比重22.3%,比2012年提高2.4個百分點;主營業務收入比重34.4%,比2012年提高3.7個百分點;用工人數3271萬人,佔規模以上工業用工人數的比重為36.9%,比2012年提高4.3個百分點。規模以下工業企業多數為非公有制企業。私營企業的迅速發展,不僅為經濟發展注入新活力,也為穩定就業發揮了關鍵作用。

五、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企業平穩發展,助推工業經濟發展穩定向好

2017年,規模以上外商及港澳臺商投資工業企業數量4.99萬家,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的比重為12.9%;資産總計22.5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5.3萬億元;主營業務收入25.9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3.7萬億元;用工人數2088.6萬人,佔規模以上工業用工人數的比重達23.6%。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