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州海關助力自貿試驗區走在前列

2018-04-16 08:39 來源: 南方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出口貿易總值從2014年1291.4億元增長到2017年1950億元,年均增長14.5%;

國際班輪航線新增41條達89條,聯通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港口;

集裝箱吞吐量1395萬標箱,同比增長10.5%,助力廣州港榮升為“2000萬標箱俱樂部”一員;

通關時間壓縮近1/2;

海關註冊企業2032家,比掛牌前增長7.13倍;

這是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掛牌3週年取得的靚麗成績單。3年來,廣州海關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對照國際高標準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推出22項自主創新制度,其中12項在全國、全省複製推廣,充分發揮制度創新試驗田作用。

打造“線上海關”樣板間

助力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

外貿經濟高質量發展離不開便利化、自由化的通關環境,廣州海關著力打通貨物流通的“痛點堵點”,在自貿區率先打造“線上海關”樣板間,企業足不出戶即可全流程辦理通關業務,推動廣州港南沙港區集聚全球航運、物流、貿易信息等優質發展資源,成為自貿區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

早在2015年10月25日,廣州海關就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率先啟動“互聯網+易通關”改革,目前已落地“自助報關”“提前歸類審價”“自助繳稅”等17項措施,覆蓋貨物通關、加工貿易和保稅物流、郵件通關、物品通關四大領域、97項業務,打造出零跑動、零收費、零限制的快速通關渠道。目前已實現“線上”申報全覆蓋,推出報關單“一鍵改配”、轉關單“e+關鎖”、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無紙化,改革效果不斷顯現。2017年,廣州海關已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建成貨物通關“線上海關”樣板間,為全面“線上海關”建設探索了路徑、積累了經驗。截至2017年底,南沙自貿試驗片區“互聯網+自助報關”報關單數約136萬票,改革後平均每票通關時間壓縮0.8—5.4小時。

廣州海關聚焦減環節、壓時間、降成本、優服務,立足提升通關效率,將口岸“去繁就簡”作為重要任務落到實處,梳理通關全流程關鍵節點,在提高通關效率、提升智慧化水平方面取得突破。“先放行後改單”使改單作業時間從平均2個工作日縮短至1個小時,整體時間壓縮超過1萬小時;在南沙新港積極推廣實施微信綁卡進閘,使用率達92%以上,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

“線上海關”“去繁就簡”等海關創新項目促使改革疊加效應和綜合優勢逐步顯現,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提升企業獲得感。2017年,南沙新港進、出口平均通關時間分別為12.94小時、0.84小時,比2016年全國通關時間分別壓縮48.5%、53.3%,完成通關時間壓縮1/3的目標,通關效率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2018年,海關還將推進“智慧海港”建設,運作集中監控指揮中心,力爭全年壓縮通關準備、貨物提離時間1/2,增強南沙外貿經濟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物流集聚發展

現代化經濟體系不斷成型

豐富物流形式,優化産業結構是自貿區建設的重要內容,廣州海關優化通關監管服務,全力支持戰略性新興産業做大做強。

廣州海關依託海關總署配置的H986等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設立機檢集中審像中心,發揮高科技查驗設備的效率高、非侵入的特點,大幅提高通關效率。通過建立標準圖像庫等方式,將凍品、水果等貨物納入機檢直接驗放試點,實現“企業1小時內交單、碼頭2小時內過機、審像3小時內完成”,機檢時間縮短1.8小時,平均每櫃節省調櫃費用500元。機檢直接驗放不僅有利於提高通關效率,對凍品、水果、精密儀器等易腐爛易損壞貨物,避免了人工查驗可能對貨物造成的磨損或包裝開拆,獲得進出口企業的好評。

生産並向歐美等發達國家出口品牌冰箱的廣東奧馬冰箱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個受惠企業。該公司需查驗的貨物90%以上採用機檢查驗方式,當天申報、當天放行,有效支持中國品牌“走出去”。企業表示,現在他們的查驗貨物通關效率提升了70%,船期延誤率為0,外商訂單不管多麼急,他們接起來都底氣十足。

廣州海關還發揮南沙國際海港區位優勢,“一企一策”定制個性化通關便利措施,促進關區內汽車産業、造船業、重型裝備製造業、郵輪旅遊産業、海洋經濟等臨港經濟産業發展。

2016年1月,麗星郵輪“處女星號”正式開通常規航線,廣州郵輪産業實現了“從無到有”的跨越。2017年,郵輪出入境276艘次,進出境旅客32萬人次,抵離港時間最快可達5小時,旅客通關速度峰值約為1500人次/小時……短短2年間,南沙郵輪的旅客規模已躍居全國第三。同樣“從無到有”的還有粵港澳遊艇“自由行”。廣州海關提供預約通關、提前申報、專人專崗辦理、聯合登臨檢查、駐場監管等便利措施,為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區建設,在廣東乃至全國推進港澳遊艇“自由行”、促進遊艇旅遊業發展積累可複製、可推廣的試點經驗。

下一步,海關將以深入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為契機,全面提升海關監管效能和服務水平,支持構築産業體系新支柱,助力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

聚焦制度創新

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制度創新是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核心,廣州海關聚焦制度創新,對標國際先進規則探索“自由貿易港”建設,推動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形成對外開放新優勢,服務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發展。跨境電商就是典型例子。

今年2月,首屆世界海關跨境電商大會在北京召開,全球跨境電商行業的目光集中到中國。跨境電商這一外貿新業態在千年商都廣州迸發活力。

得益於海關推出的零售進口申報清單修撤流程簡化、商品入區單自動化審核、物流輔助系統對接跨境系統、商品24小時自動出區放行等措施,開展跨境電商進出口業務的城市中,廣州跨境電商業務量連續四年位居首位。2017年,在佔據廣州海關網購保稅進口業務九成的南沙自貿試驗片區,約2440萬票跨境電商貨物從世界各地匯聚南沙,又從這裡運往千家萬戶。跨境電商貨物最多的一天,南沙海關審放了206.7萬票。

多種新型貿易形態和物流模式的融合疊加,已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形成集聚發展效應。跨境電商與“粵港跨境貨棧”業務模式的有機融合,使香港機場空運進境的電商貨物得以直接運抵庫區理貨報關,極大縮短物流鏈條,物流運輸時間壓縮1/2以上,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高速物流通道,助力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示範區建設漸成規模。

如今,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已吸引阿裏巴巴、京東、唯品會、網易考拉等大型電商選擇南沙自貿試驗片區通關,同時帶動了卓志物流、中遠國際、順豐、威時沛運等物流企業的發展,形成了一個從政策優惠、平臺集聚到物流便捷、金融創新完整的跨境電子商務生態圈。

開放型經濟發展要求國際化的視野。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深入推進,廣州海關強化與澳洲、荷蘭、英國等海關的合作,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實現海運“安智貿”項目“零的突破”。“安智貿”如同一張VIP門票,進入該計劃的企業無論在中國還是在歐盟都可以享受到更為便捷的海關待遇,貨物抵達目的地後立即放行,省去海關查驗操作,收貨人基本上可以忽略報關時間直接安排提貨。這對進出口企業優化供應鏈流程、提高貨物交付效率、提高客戶滿意度有很大幫助,也極大地便利了貿易往來,進一步服務廣東企業“引進來”“走出去”,為助推廣東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製作出積極貢獻。

下一步,海關將繼續以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為著力點,以服務自貿試驗區開放建設為牽引,助力建設現代産業新高地,探索自由貿易港監管服務新模式,實現外貿優進優出。

創新治理體制

助力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

打造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是自貿區建設的重要任務。廣州海關落實“放管服”改革要求,從“方便管理”向“方便辦事”轉變,推動形成企業自律、實現多方共管的新型治理模式。

廣州海關依託電子口岸加大“單一窗口”推廣應用力度。按照“能聯盡聯”的原則,不斷擴大跨部門一次性聯合檢查範圍,“化多查為聯查”。

廣州海關還不斷提升辦事服務效率,南沙自貿試驗片區海關行政審批實現“一個窗口”“一站式”服務,壓縮層級、規範時限,提速60%以上。推動商事登記改革“突圍”,圍繞“多證聯辦”主線,再造海關商事登記流程,備案全程無紙化、電子化、網絡化,實現自貿試驗區企業備案24小時跨部門多證聯辦。如今,南沙自貿試驗片區進出口貨物收發貨人註冊登記已實現線上“即到即辦”、全程無紙化、網上自助打印,真正實現零單證、零跑動,體現出“自貿區速度”。截至2017年底,南沙共有海關註冊企業2032家,比掛牌前增長7.13倍。

AEO(經認證的經營者)認證也是海關為“信得過”企業準備的“綠色通行證”。廣州關區的高級認證企業不僅能享受多部門制定的聯合激勵措施,還能享受貨物出口至AEO互認國家(地區)時的眾多利好,跨境通關效率大幅提高,貿易成本有效降低。調研顯示AEO認證企業查驗率降低60%—80%,通關時間、通關成本降低50%以上。截至2017年底,廣州海關隸屬南沙海關共有49家高級認證企業,比掛牌前新培育18家。

鏈結

南沙港區基本情況

廣州港南沙港區是南沙自貿試驗片區的核心區塊,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幾何中心,是珠江口的海運門戶。南沙港區坐落于廣州市最南端的龍穴島,方圓100公里,覆蓋整個珠三角城市群,是珠江出海口西岸唯一的深水集裝箱碼頭,是廣佛經濟圈和珠三角西翼城市通向海洋的必經之路。據廣州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蔡錦龍介紹,2017年,南沙港區實現集裝箱吞吐量1395萬標箱,同比增長10.5%,助推廣州港集裝箱業務不斷取得階段性突破。廣州港2017年以2037萬標箱的集裝箱吞吐量,成為“2000萬標箱俱樂部”一員,在全球集裝箱港口中位居第七,8%的高速增長也在全球十大港口中名列前茅。當前,廣州港正按照廣東省的統一部署,依託南沙港區加快推進珠江口、粵西沿江沿海地區港口融合發展工作,融合後有望躋身全球前三。

1.世界級的碼頭硬體設施。南沙港區具有豐富的港口岸線資源和臨港陸域資源。目前,南沙港區一、二、三期碼頭已建成16個15萬噸級專業化集裝箱泊位,主岸線長5718米,駁船岸線長2730米,配備超巴拿馬型集裝箱裝卸橋61台,堆場堆存能力超過25萬標箱,年設計通過能力達2000萬標箱。另南沙港區四期工程擬建設2個10萬噸級和2個5萬噸級集裝箱泊位,設計年吞吐量480萬標準箱,預計2021年投入使用。從桂山錨地到南沙港區的航道全長35海裏,航道設計尺度為有效寬度243米,底標高-17.0米。2017年9月13日,廣州港深水航道拓寬工程一期順利完工,23號浮以南至出海口已拓寬至385米,實現了15萬噸級船舶的雙向通航。二期拓展工程預計2018年開工。

2.通達全球的航線網絡。隨著業務量不斷攀升,南沙港區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航運物流企業入駐,包括中遠海運、馬士基、地中海、達飛、長榮等在內的世界前21大集裝箱班輪公司全部進駐南沙港區。目前,南沙港區已開闢89條聯通歐洲、美洲、非洲、亞洲等地的國際班輪航線,其中自貿試驗區成立以來新增41條航線,與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港口有海運貿易往來,華南直通世界的門戶大港“南沙海港”品牌初步確立。

3.完善的配套服務。一是無水港。通過多式聯運體系為內陸地區貨物構築一條便捷、高效、經濟的出海大通道,促進眾多地區企業更好地融入“一帶一路”倡議。截至2017年12月底,廣州港共設立內陸港及辦事處32個,基本覆蓋了廣東、廣西、雲南、湖南、江西、貴州等泛珠三角地區。二是廣州港“穿梭巴士”。目前航線網絡已全面覆蓋黃埔、東莞、中山、江門、珠海、肇慶、佛山、惠州、清遠、梧州、洋浦、欽州等地區各主要碼頭,通達珠三角以及廣西、海南等省區,總開通駁船支線達60條。

4.政策環境高地。廣州市積極投入資金扶持南沙航運物流企業發展,2016—2017年度共62家航運物流企業獲得獎勵,獎勵資金共計5069.6萬元,切實讓客戶體會到政策紅利。南沙區2017年發佈“1+1+10”産業政策體系文件,包括了1個綱領性文件、1個産業發展資金管理辦法和10個産業政策。

通關時間“砍掉”一半

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2017年以來,廣州海關通過疊加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通關流程“去繁就簡”、貨物通關“線上海關”樣板間建設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大力壓縮貨物通關時間,效果顯著。2017年,南沙新港進、出口平均海關通關時間分別為12.94小時、0.84小時,比2016年全國海關通關時間分別壓縮48.5%、53.3%,通關效率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該關大力推進落實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改革,實施“一次申報、分步處置”,企業可在全國任一海關辦理全部通關手續,同一監管口徑、同一服務標準,極大地提高了通關效率。

去年7月1日全國海關通關一體化後,南沙港通關現場的審價和歸類作業大幅減少,絕大多數進口貨物通過稅收徵管中心自動判斷放行,放行後通過批量審核、驗估或稽核查等手段進行風險排查處置,海關對事中的干預大幅度降低。

為提高通關和港口運作效率,廣州海關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創新開展快速驗放、空箱落地放行政策,船舶在離開上一目的港後向海關提前進行申報,海關針對申報的情況提前發送查驗指令,船舶到港後,直接根據放行指令和查驗指令卸櫃至指定的區域,避免以前必須全部放入堆場,再收到查驗指令翻箱帶來的麻煩。

“現在港區重箱物流驗放時間由原來的2—3天縮短為1天以內,時效提升50%以上,近90%的空箱驗放時間從原來2—3天縮短到了現在的5小時內,集裝箱在口岸停留的時間縮短,既減輕進出口企業的財政負擔,同時也減輕了我們碼頭的作業負擔。”南沙港二期碼頭業務部負責人莫斌説。

廣州海關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開展通關全流程調研,以“在‘管精管少’的基礎上‘管住管好’”為原則,精準施策,去繁就簡。

“以往我們查驗有問題需要後續改單的報關單必須等到處理完成後才能提貨,但現在有了‘先放行、後改單’模式,我們可以先提貨後再慢慢進行後續的處理,不會耽誤工廠的工期。”此外,該關還在南沙自貿試驗片區全力打造貨物通關“線上海關”樣板間,極大減少企業到場次數和提交單證數量。截至2017年底,南沙自貿試驗片區“互聯網+自助報關”報關單數約136萬票,據企業估算,改革後平均每票通關時間壓縮0.8—5.4小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