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全面鋪開

2018-04-16 10:03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查病灶 找病因——
我省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督察全面鋪開

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自2018年4月11日起,我省環境保護委員會辦公室組織開展了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執法行動和專項督察。省環保廳聯合省住建廳、省水利廳、省農委、省經合局、省畜牧局等省直有關部門,抽調異地環境監察人員,成立三個專項督察組,分別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進行專項環保督察。截至4月14日,三組分別對多家企業進行現場檢查,沿河實地踏查,同地方相關部門談話問詢,蒐集有關資料,並對現場檢查的企業排放污水和入河排污口進行採樣,待監測結果出來後再進一步調查核實。

駐四平市督察組一行16人現場檢查工業企業45家,污水處理廠2家,醫院、學校等事業單位8家,規模化畜禽養殖場2家。同時,檢查組還對四平地區多個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口進行了實地踏查。檢查中發現,四平市三達凈水有限公司由於設備老化,多處曝氣不足,涉嫌氨氮超標排放,原設計處理能力為9萬噸/天,現實際處理6萬噸/天。目前,四平市共約有每天6萬噸生活污水和工業污水直排,溢流嚴重,給遼河流域水質帶來較大影響。梨樹縣污水處理廠、郭家店污水處理廠運行不正常;郭家店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建設滯後,污水收集率低。東遼河、招蘇臺河、小紅嘴河、仙馬泉河兩岸環境綜合整治需要加強,河道兩岸存在生活、畜禽和農業源嚴重污染河道和兩岸生態空間;禁養區內規模化養殖場沒有全部搬遷或關閉,河道存在被農耕地佔用,部分河道存在非法採砂。

駐遼源市督察組一行15人,現場檢查38家企業,其中工業企業33家,醫院4家,污水處理廠1家。檢查發現,市區內工業廢水未經處理直接排入市污水處理廠,高濃度工業污水影響污水處理廠正常運行;市污水處理廠能力不足,每天2萬多噸污水直排。城區黑臭水體仙人河整治進展緩慢。河道管理缺失,渭津河沿岸河道垃圾和人畜糞污污染,影響東遼河水質。18家企業存在固體廢物隨意堆放、儲存場所不規範等問題,督察組已要求地方環保局對發現的環境問題立即調查處理,立即整改。

駐公主嶺市督察組一行15人,共檢查9家企業,5處垃圾堆放場所和養殖場,12處污水直排口和河道。檢查發現,公主嶺市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市污水處理廠能力不足,每天有上萬噸污水直排,嶺東工業區未建設污水處理設施,多個規模較大的鄉鎮未建設污水處理設施,生活污水未經處理直排。鄉鎮村屯河長制落實不到位,特別在市區周邊公主嶺河、興隆河、葦子溝等河道兩岸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嚴重影響流域水質。

三個督察組還將繼續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圍繞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開展10天的專項督察,確保在城鎮、工業、農業農村、沿河沿湖、飲用水水源地污染和水生態保護、節水等方面,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實現全流域、重點區域、重點行業、重點污染源全覆蓋,為改善遼河流域水環境質量打下堅實的基礎。(記者 劉姍姍 通訊員 呂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