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省全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2018-04-16 10:1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全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當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

我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興農、綠色興農,著力強基礎、調結構、轉方式、上標準,全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確保農業綜合生産能力、農産品質量效益和農民收入水平持續提升,當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爭當全國農業現代化建設的排頭兵。

記者從省農委獲悉,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我省將深入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圍繞田、土、水、路、林、電、技、管8個方面,嚴格堅持生態標準、田間標準、産量標準,重點實施生態保護、農田水利、田間配套、農業科技和信息技術工程“五大工程”,加快億畝生態高標準農田建設,著力提升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在已建成5957.7萬畝生態高標準農田的基礎上,今年再新建838萬畝。強化農業科技創新,建設1000公里高標準科技示範帶,創建省級科技園100個,先進農業技術推廣面積達到1.93億畝次以上。全力打造糧食、重要農産品的核心産區和供給基地。堅持市場導向和效益優先原則,深入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按照“減玉米、控水稻、增豆麥、擴雜糧果蔬”的總體思路,通過政策引導、典型示範、新型經營主體帶動等多種有效措施,調整優化區域佈局和品種結構。繼續調減四、五積溫帶非優勢區籽粒玉米,調減三江平原井水灌、米質口感相對差、主要依靠糧庫收購地區的水稻。雜糧雜豆、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作物發展到2000萬畝。大力實施優質糧食工程,重點推廣高澱粉加工型玉米、高蛋白食用型大豆和品質優、適口性好的水稻品種。深入落實精深加工升級、龍頭企業提升等“十大工程”。深入實施綠色興農戰略,推行綠色生産方式,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實施綠化龍江大地行動,推進退耕還林還草還濕,加快建設生態強省。綜合採用工程、農藝、生物、科技等措施,深入推進黑土地保護利用,集成推廣深松深耕、保護性耕作、增施有機肥、秸稈還田等技術,促進耕地質量提升。全力落實好耕地輪作休耕試點,在已有500萬畝耕地輪作試點的基礎上,在三、四、五積溫區落實耕地輪作試點650萬畝,在三江平原井灌區落實水稻休耕140萬畝。深入推進農業“三減”行動,全省已落實農業“三減”示範面積3500萬畝,比上年增加15%以上。全省綠色食品認證面積力爭突破8000萬畝,比上年增加5%以上。(記者宋晨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