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耕地輪作休耕制順利“開犁”

2018-04-17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面積增加到3000萬畝、集中連片整建制推進——
耕地輪作休耕制順利“開犁”

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糧。耕地作為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一環,必須實行最嚴格的保護。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就要改變過度依賴資源消耗的發展方式。確保輪作休耕落到實處,既需要政府推動引導,也需要財政資金補助支持,更需要通過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將輪作休耕變為農民自覺行為——

萬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糧。耕地作為自然生態系統的重要一環,必須實行最嚴格的保護,讓“負重”的耕地歇一歇。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擴大輪作休耕試點。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面積增加到3000萬畝。

日前,農業農村部召開的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推進落實會議透露,今年輪作休耕試點在制度化上取得了新突破,輪作以縣(市)為單位、休耕以鄉鎮或行政村為單位,集中連片整建制推進。輪作新增長江流域江蘇、江西兩省的小麥稻穀低質低效區,休耕新增新疆塔裏木河流域地下水超採區、黑龍江寒地井灌稻地下水超採區。

節資源、提品質:

農業綠色發展的應時之舉

開展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就要改變過度依賴資源消耗的發展方式。長期以來,河北黑龍港地區地下水超採過度,形成了約3.6萬平方公里的漏斗區;湖南長株潭地區由於土壤本身重金屬含量高,加之工業“三廢”問題,導致重金屬污染嚴重;西南西北部分地區生態環境脆弱,耕地過度開發利用。2016年,全國輪作休耕在以上述地區為重點的616萬畝土地上率先試點,2017年擴大到1200萬畝。

輪作休耕涉及污染耕地修復治理、地下水超採壓減、耕地質量保護提升等,要求節約與高效並重、修復與治理結合,形成技術模式。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余欣榮説,過去我們的耕地“連軸轉”,四海無閒田。如今,試點努力讓耕地得到休養生息,生態得到治理修復。冷涼區建立了玉米與大豆、雜糧、飼草等輪作倒茬模式,重金屬污染區和生態退化區建立了控害養地培肥模式,地下水漏斗區建立了一季雨養一季休耕模式。

“在河北,農業用水是社會總用水的大頭,冬小麥灌溉又是農業用水的大頭。全省200萬畝季節性休耕,年減少開采地下水3.6億立方米。”河北省農科院旱作農業研究所副所長劉貴波説,河北是資源型缺水省份,畝均水資源佔有量僅為全國平均值的1/7。把小麥、玉米一年兩熟改為早播玉米一年一熟,實現一季(小麥)休耕、一季(玉米)雨養,可以利用玉米雨熱同期的優勢,平均每畝減少用水180立方米。

耕地輪作休耕帶動了農業綠色發展,作物佈局日趨合理,産業結構不斷優化。兩年多來,東北等地通過推廣糧豆等多種輪作模式,減少了庫存較大的籽粒玉米,增加了有市場需要的大豆。去年全國調減籽粒玉米近2000萬畝,大豆增加870多萬畝。通過作物間的輪作倒茬和季節性休耕,給下茬作物提供了良好的地力基礎和充足的發育時間,不僅産量有提高,品質也明顯改善。

不吃虧、有進賬:

生態補償機制的創新探索

近兩年,各地積極推行試點,對改善農田生態、調節土壤環境,起到了推動作用。不過,受傳統思想觀念、種植比較效益等影響,有的地方農民接受程度較低。短期看,目前輪作休耕還需要政府的推動引導,需要財政資金的補助支持。長期看,把這種種植模式變成農民的自覺行為,還需要一個過程,離不開多元化的生態補償機制。

業內認為,輪作休耕能不能制度化實施,補助政策是試點階段的重要保障,也是撬動社會資本參與綠色發展的有力杠桿。輪作休耕後,因為作物變化,農民的種植收益也會産生影響。只有讓農民不吃虧、有進賬,才能主動輪、願意休。一般講,休耕補助標準大體在當地土地流轉費上下波動,過高容易造成“獎懶罰勤”、形成不良導向,過低就會造成“寧種不休”、任務難以落實,把握好度很關鍵。

財政部農業司副巡視員凡科軍説,輪作要注重作物間收益的平衡,根據年際間不同作物的種植收益變化,對輪作補助標準科學測算,讓不同作物收益基本相當。比如,東北地區玉米大豆輪作,按照1:3的收益平衡點測算,確保改種大豆後收益基本平衡。休耕要注重地區間的收入平衡,綜合考慮不同區域間經濟發展水平、農民收入、市場價格等因素,合理測算休耕補助標準。對農戶原有作物種植收益和土地管護投入,給予必要的補助。

在今年3000萬畝試點面積中,由中央財政支持的有2400萬畝,聚焦東北冷涼區、地下水超採區、重金屬污染區、生態嚴重退化地區,這些區域是當前最迫切需要開展試點的區域。還有600萬畝鼓勵地方自主開展。凡科軍説,今後根據農業結構調整、國家財力和糧食供求狀況,還要適時研究擴大試點規模。

江蘇省是率先自主開展省級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的地區。2016年起,江蘇省財政專項安排5000萬元用於試點,選擇在沿江及蘇南等小麥赤霉病易發重發地區、丘陵崗地等土壤地力貧瘠化地區、沿海灘塗等土壤鹽漬化嚴重地區先行先試。“試點效果非常好,特別是在冬季培肥和輪作換茬過程中,不種小麥,種了綠肥油菜、豆科植物,促進了休閒農業的發展。”江蘇省農委副主任張堅勇説,全省試點已擴大到20個縣。

“天眼”察、“地網”測:

常態化實施的機制保障

如何確保輪作休耕落到實處?記者了解到,各地有兩大妙招。一是種植面積變化“天眼”察。採用衛星遙感技術,對輪作休耕區域實行遙感監測,跟蹤監測輪作區種植作物變化、休耕區養地作物種植情況,輪在哪、休了多少,一目了然。二是耕地質量變化“地網”測。針對輪作休耕區土壤類型和集中連片情況,按照“大片萬畝、小片千畝”的原則,全國佈置近800個土壤監測網點,定點跟蹤耕地質量和肥力變化,為客觀評估輪作休耕成效提供依據。

據測算,輪作休耕試點對國家糧食安全的影響是有限的。去年實施輪作休耕1200萬畝,影響糧食産量近80億斤,僅佔我國糧食産量的0.6%。農業農村部種植業司司長曾衍德表示,開展輪作休耕,不是不重視糧食,相反是提升糧食産能的重要措施。因此,在制度邊界上要嚴格掌控。輪作是用地養地結合,休耕要注意地力培肥。在試點中,堅持輪作為主、休耕為輔,同時禁止棄耕,嚴禁廢耕,不能改變耕地性質,不能削弱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確保急用之時耕地用得上、糧食産得出。

曾衍德説,今年要著力完善政策框架。在區域上動態調整。輪作休耕地塊3年不變,確保見成效。連續實施幾年後,如果土壤改良了、結構優化了,可以考慮適時退出,恢復農業生産。在標準上,分類施策。輪作休耕區域覆蓋範圍廣、涉及作物種類多,標準上不搞“一刀切”,各省可因地制宜調整不同地區、不同作物間的補助標準。隨著輪作休耕長期效果逐步顯現、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農民就會自覺地開展輪作休耕,使之成為常態。

余欣榮表示,下一步,要逐步擴大試點區域和規模,力爭實現“三個全覆蓋”,就是對東北地區第四五積溫帶輪作全覆蓋,對供需矛盾突出的大宗作物品種全覆蓋,對集中實施區域內的新型經營主體全覆蓋,進而使輪作休耕全面推開,力爭到2020年輪作休耕面積達到5000萬畝以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