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

2018-04-17 07:5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中國改革開放向何處去受到外界普遍關注。日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對此作出了明確回答:“在新時代,中國人民將繼續自強不息、自我革新,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敢於向頑瘴痼疾開刀,勇於突破利益固化藩籬,將改革進行到底。”這一論斷不僅是中國共産黨推進改革開放高度自覺的政治宣示,是中國社會推進改革開放堅定意志的鮮明表達,也是更進一步為世界帶來發展進步繁榮的希望之聲。

改革是一項宏大的事業,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經過40年的高歌猛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5年的蹄疾步穩,中國在改革方面已經做了很多的事情。無論是“富起來”“強起來”,還是“中國奇跡”“中國之治”,沒有改革開放的奮發有為,這一切都是難以想象的。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國的改革還有更多的事情要做。我們要把已經做好的事情繼續做下去並且做得更好,把已經提出來但還沒有落實的事情付諸實踐,把不適應形勢發展的事情給改正過來。將改革進行到底,不僅要對改革開放前的舊體制、舊模式繼續進行徹底的改革,還要對改革過程中形成的一些不科學、不合理的體制模式、行為習慣進行再改革。

具體來説,就是要在改革的全面深化上做文章。我們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當前改革進入深水區,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産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如果總是某一方面的改革單兵突進,這樣的改革不僅不可能走得好、行得遠,甚至還會造成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的異化。經濟體制改革當然要繼續發揮帶動引領作用,但是同樣要加快推進政治、社會、文化、生態、黨的建設、國防軍隊等各個領域的改革。我們要“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通過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

改革是一場革命,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改革究其根本是對利益的調整與再調整。經過40年的改革,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我們講中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其實就是要對損害公平正義、制約社會和諧發展的利益結構進行“革命”的時候了。習近平總書記把改革開放稱之為“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以革命喻改革,就是通過營造構建公平正義的利益格局,為中國社會涵養激發走向更加美好未來的生機活力。

革命首先是自我革命,要動別人的“奶酪”,就要先打自己的“土圍子”。習近平總書記在做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説明時曾指出,“在深化改革問題上,一些思想觀念障礙往往不是來自體制外而是來自體制內”。這番話既意味深長又振聾發聵。將改革進行到底,就要求我們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於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於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以堅決的自我革命推動深刻的社會革命取得最後勝利。

改革是一場創新,“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必須革故但指向是鼎新。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這就意味著中國社會的改革不能陷入“本本主義”而走向僵化,也不能陷入“虛無主義”而動搖根本,更不能簡單地“拿來主義”而犯顛覆性錯誤,必須以創新的精神走出一條新路。特別是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斷提升,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要求改革要有“中國創造”“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治理”“中國貢獻”等。這一系列的“中國”,不僅意指一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明傳承的東方大國,更意味著一個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的現代化強國。

更進一步看,中國的改革已經不再僅僅是或者説不再主要是中國事件,已然開始並且更加深度地成了世界事件。中國的改革事實上已經不再僅僅是改變中國影響世界,在很多方面、很大程度上開始塑造世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産黨人始終以寬廣的世界眼光、強烈的全球意識,把中國國家治理與全球治理放在一起謀劃,在擔負起優化改善全球治理責任的同時實現對國家的更好治理。回應時代呼喚,順應世界大勢,將改革進行到底就是要通過提出中國主張,貢獻中國方案,發揮中國力量,傳播中國智慧,積極參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作者:辛鳴,係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