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升級信息消費 壯大數字經濟
電子信息消費為智慧生活添彩

2018-04-17 08: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北省永清縣智慧控制産業園航天科工系統倣真科技有限公司客戶在體驗人工智慧賽車模擬器。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 攝

近年來中國電子消費市場發展日新月異,已經開始逐步領跑全球。在全球最大的市場支撐下,即便我國的基礎研究與先進水平存在差距,但也能在應用方面奮起直追。未來,我國電子信息業既要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求,也要滿足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需求,推進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與製造業深度融合

戴上增強現實遊戲設備頭盔,手持光劍控制器,身臨其境地體驗沉浸式遊戲;輕輕按動手機,墻上的一幅人像畫作悄然變成了風景,原來是物聯網畫屏;自由挑選貨架上的食物和日用品放進購物車,實時顯示出價格總額,自己掃碼便可完成支付……在日前舉行的第六屆中國電子信息博覽會上,經濟日報記者發現,每一個展臺的産品和技術都獨具特色,讓人體驗到數字社會的奇妙和便捷。

“我國電子信息業要面向兩類需求拓寬發展空間。”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既要面向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求,引導消費電子産品向智慧化、高端化發展,加快拓展超高清視頻、智慧健康養老等新興領域,提高産業供給質量,擴大升級信息消費;又要面向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需求,強化産業技術支撐能力,推進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培育壯大數字經濟。

人工智慧奮起直追

創維展臺推出的一款電視,不僅薄如壁紙具備了未來電視的形態,而且在主機中內置了一套人工智慧系統“薩曼莎”,能幫助用戶完成所有指令的智慧中控,可自動識別並使用語音指令。“一台合格的人工智慧電視不僅僅停留在語音交互等基礎層面上,它需要‘軟硬兼備’,也就是承載內容的軟體與表現內容的硬體需要高效配合。”創維數碼董事局主席賴偉德介紹説,創維一直深耕人工智慧,此前剛剛和百度達成戰略合作,並推出了雙方聯合開發的超級人工智慧電視。

“人工智慧已成為電子信息産業創新發展的主要引領之一。”工信部副部長羅文指出,近年來我國人工智慧産業高速發展,企業積極性和活躍度顯著提升,在人工智慧芯片、産品及服務等關鍵領域涌現出一批優秀企業,核心芯片領域推出首款網絡處理器,語音識別、視覺識別等領域世界領先,涌現出科大訊飛、曠世科技、地平線等企業,有望抓住新技術革命的契機實現領跑。2017年我國人工智慧投資額超過580億元,同比增長50%。

中國科學院院士黃維認為,技術創新最大的驅動力不是技術本身,而是市場。中國是科技發展機會最多的經濟體,核心就在於擁有全球最龐大的市場,即便我國的基礎研究做得不夠,但卻能在應用方面奮起直追。“比如人工智慧,我們在基礎研究方面和歐美差距很大,但是在應用方面,以百度、騰訊等企業為代表,正快馬加鞭、奮起直追,並有機會實現原始創新。”黃維説。

智慧生活翩然而至

在京東方展臺,一個打火機大小的盒子吸引了記者的注意,原來這是一個無創血液監測儀。把左手無名指放進盒中,沒有任何痛感,就能測量出血氧飽和度、血紅蛋白、紅細胞壓積等14項血液指標,並生成一份血健康指數的綜合報告,包括血液成分、心腦血管、血液循環和血液代謝等狀況。

京東方集團高級副總裁張宇介紹,這款産品已經獲得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和歐盟CE認證。京東方正加速在醫療領域的佈局,通過無創智慧終端,與移動健康APP的軟硬體融合,將人體數據同京東方醫療大數據、雲計算和醫院資源結合,打通日常數據與醫院數據的通道,建立移動健康管理平臺和生態系統。除了無創血液監測儀,京東方還帶來了物聯網産品BOE畫屏和零售物聯網解決方案等。

“近年來,中國電子消費市場發展日新月異,已經開始逐步領跑全球,中國在經歷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後,人工智慧和物聯網正在發生化學反應。聯想也將更積極地深耕中國市場,並由硬體設備製造商轉向智慧物聯服務商。”聯想集團執行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劉軍在此次電子信息博覽會上,首次披露了聯想中國區的四大業務板塊,即智慧物聯、智慧行業、智慧服務和智慧渠道四大板塊,這正是聯想為迎接即將到來的智慧物聯時代所作出的業務架構調整。

智慧生活迎合了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求,消費電子産品走向智慧化、高端化,超高清視頻、智慧健康養老等新興領域蓬勃發展,電子信息消費不斷擴大升級。“隨著收入水平的提升,我國人民群眾的消費升級步伐顯著加快,新的市場不斷孕育生成。電子信息産業如能抓住這一機遇,充分發揮好大國大市場優勢,注重技術迭代創新,加強質量品牌建設,提升營銷服務水平,不斷推出具有市場號召力的新産品,就能夠在未來的産業競爭中搶佔先機。”羅文説。

融合創新日益活躍

在中興通訊展臺,許多觀眾紛紛坐上展出的駕駛位,逐一嘗試自動駕駛、車道偏離提醒、定位追蹤查詢、遠程控制車輛、緊急呼叫等車聯網應用功能。這是中興聯合高通推出的車聯網未來解決方案,通過提高駕駛安全,提升交通效率,為未來5G時代的自動駕駛鋪平道路。目前,中興的車聯網解決方案已在歐洲、中國以及其他細分領域商用。

信息技術與汽車工業的融合創新,加速了智慧汽車時代的到來。羅文指出,汽車智慧化、網聯化的關鍵在於構建具有感知、計算、通信、決策等功能的新型體系架構。應把握汽車智慧化發展機遇和廣闊市場需求,堅持創新驅動、跨界融合、重點突破、系統推進,培育産業生態,支撐電子和汽車産業“換道超車”。

“要抓住一個核心,即構建汽車智慧計算架構。綜合考慮計算、通信、控制、安全、服務等多任務需求,研究制定汽車智慧計算架構總體框架、技術路線和標準體系,推動電子系統協同控制技術、高帶寬信息通信技術等關鍵技術和高端傳感器、智慧芯片、控制器等産品發展,形成以汽車智慧計算架構為核心的産業生態體系。”羅文説。

不僅是智慧汽車,信息技術與製造、材料、能源、生物等領域的交叉滲透日益深化,這種跨界融合創新在推動傳統産業改造提升的同時,也培育出一大批新模式新業態新産業。

“現今,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業態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已經成為主旋律。數字經濟已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也是經濟加快轉型升級的重要動力。數字經濟在中國經濟構成中的比重仍然會不斷提高,這其中蘊藏著巨大的市場機遇。”曙光信息産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歷軍説。

苗圩強調,在升級信息消費、壯大數字經濟、發展電子信息業的過程中,要用好三大抓手。一是用好智慧製造這個抓手,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提升發展效率和發展質量;二是用好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培育抓手,引導産業資源集聚和各地區産業特色化、高端化發展,促進我國電子信息産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三是用好“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創新對外交流與産業合作模式,拓展電子信息領域發展新空間,推動形成電子信息領域全面開放新格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