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藏高原鹹化湖盆油氣勘探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2018-04-17 12: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西寧4月17日電(記者 鄧萬里)記者從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簡稱“青海油田”)獲悉,經過近10年攻關,青藏高原鹹化湖盆油氣地質勘探理論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有效指導了青海油田油氣勘探連續發現5個億噸級油氣田。

位於柴達木盆地的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是青海、西藏兩省區的重要産油、供氣基地。由於地質情況複雜,地表條件艱苦,這裡的油氣勘探堪稱世界級難題。

上世紀50到70年代,一批石油人紮根高寒缺氧的戈壁荒漠,在柴達木盆地先後發現了冷湖、尕斯、澀北等油氣田。但受高原環境、盆湖鹹化等特徵影響,青海油田在創業初期有所突破後近30年間,勘探持續處於低迷期。

從2007年開始,相關單位先後設立重大科技專項,針對柴達木盆地油氣勘探的地質問題和技術瓶頸,組成千余人産學研團隊展開了一體化攻關,大大提高了創新能力和研究水平。

今年1月,青藏高原鹹化湖盆油氣地質勘探關鍵技術研究成果在北京通過鑒定委員會鑒定。專家認為,該成果完成了鹹化湖盆“多成因類型多峰式”生烴模式、鹹化湖盆細粒岩和碳酸鹽岩成儲機制、鹹化湖盆四類油氣成藏模式、高原複雜山地高密度三維地震勘探技術等4個方面的創新,整體上達到了國際領先水平。

專家指出,柴達木盆地是我國石油地質條件最特殊、受喜馬拉雅山構造運動影響最大的盆地。針對盆地的勘探開發,歷史上曾出現過兩個高峰期,現在的第三個勘探開發高峰期遠遠超過前兩個,是全盆地油氣勘探的歷史性突破。

據介紹,該項技術創新成果已指導青海油田新增探明油氣儲量4.6億噸,新區建産394萬噸,推動油氣年産量從419萬噸上升到738萬噸。至此,青海油田已累計發現22個油田、9個氣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6.6億噸、天然氣地質儲量3905億立方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