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解讀中國經濟運行態勢

2018-04-18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積累增多”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解讀中國經濟運行態勢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積累增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解讀中國經濟運行態勢

新華社記者 陳煒偉

中國經濟一季度數據近日新鮮出爐。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經濟環境,中國經濟實現6.8%的增長,繼續充當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首季開局看大勢。2018年,中國經濟能否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如何看待外部環境挑戰?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邢志宏進行了全方位解讀。

經濟運行“穩、新、優、好”

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延續了穩中向好態勢,實現良好開局。在邢志宏看來,一季度經濟運行的特點,可以用“穩、新、優、好”四個字來概括:

“穩”:一季度我國經濟運行整體態勢穩,呈現了增長平穩、就業擴大、物價穩定、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運行格局。

“新”:創新驅動效應明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新動能持續增強。

“優”: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發展協調性提高。從産業結構看,服務業的主導作用繼續增強;從需求結構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繼續增強;從投資結構看,投資加力補短板、強弱項、增後勁,投資結構優化。

“好”:企業效益持續改善,居民收入穩步增加,綠色發展積極推進。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2%,能源資源利用效率提升。

“我國經濟呈現了平穩運行和質量效益提升互促並進的局面,經濟發展的穩定性、協調性、包容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為全年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打下良好基礎。”邢志宏説。

春節因素導致指標短期波動

一季度數據中,工業增加值增速、投資增速等指標出現短期回落。中國經濟增長能否保持穩健態勢,外界高度關注。

邢志宏分析,3月份部分指標出現波動,主要是春節因素影響。但是剔除季節性因素,相關領域市場向好、生産增長的趨勢性特徵沒有改變。

短期波動不改中國經濟向好勢頭。邢志宏分析,從供給來看,實體經濟活力增強,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提升,經濟發展基礎更加夯實。一季度,工業産能利用率提高,先進製造業的帶動作用也在增強。服務業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態勢,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服務業增勢強勁。

從需求來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突出,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不斷顯現。內外需共同發力,推動了供求關係繼續向動態平衡和良性循環方向發展。值得注意的是,民間投資活力增強,一季度同比增長8.9%,增速高於全部投資增速。

從預期來看,改革開放、創新驅動力度不斷加大,一系列政策紅利不斷釋放,市場主體預期較好,信心明顯增強。3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回升,特別是大中小三類企業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都進入了擴張區間。

“經濟內生動力在增強,這是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最重要的支撐。”邢志宏説,當前,支撐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和因素在積累增多。

外部挑戰不改經濟向好態勢

針對“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邢志宏説,經過這些年的發展,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定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增強,經濟韌性好、潛力足、迴旋餘地大。中美貿易摩擦難不倒中國經濟,更改變不了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態勢。

在邢志宏看來,中國經濟增長從主要依靠工業帶動轉向工業和服務業共同帶動,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向投資和消費一起拉動,從出口大國轉向出口和進口並重,這些結構的變化大大增強了中國經濟的穩定性和韌性。

統計部門測算顯示,2008年到2017年,內需對中國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105.7%,我國通過內需對衝了外需減弱的影響。

邢志宏説,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極大地激發了市場活力。中國是個大國,無論是從發展空間還是從産業體系、宏觀調控的空間來看,都有很大的迴旋餘地。

展望未來,中國經濟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邢志宏説,目前來看最大的困難還是國際環境的不確定性影響,國內方面主要還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比較突出。國際上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帶來的一些外溢效應,以及金融市場的動蕩,可能都會對中國經濟産生一些衝擊。

“但是,中國經濟實力強、潛力足、韌性好,迴旋餘地大,將繼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邢志宏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