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脈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2018-04-18 09: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把脈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周人傑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有把握築牢防範經濟風險的免疫屏障

轉型升級穩步推進,質量效益不斷提升,一季度國民經濟開局良好。國家統計局17日公佈的第一季度經濟數據,引發了各界的高度關注與積極評價。總體看來,平穩的增速和物價、向好的就業和民生,充分顯示國民經濟動力轉換、效率提升與質量改善的成效,有力回擊了貿易摩擦背景下對中國經濟韌性與活力的質疑和唱衰。沿著追求高質量發展的維度,我們不妨對中國經濟進行“望聞問切”,剖析階段特徵。

“望”宏觀,辨“進退消長”,主要經濟指標位於合理區間。前3個月GDP增速達6.8%,繼續沿著中高速增長態勢前進。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1%,整體溫和,個別月份“凸起”亦未“破格”,還隱含消費與內需的提升。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左右,同比有所下降;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同比增長8.8%。貿易順差同比大幅收窄21.8%,更趨均衡。外匯儲備為31428億美元,國際收支延續基本平衡格局。“氣色好、顏值高”的數據證明,時與勢仍在我們這一邊。

“聞”微觀,探“虛實寒熱”,企業尤其是實體企業內生動力漸長。一季度,國家統計局一項對5.3萬家服務業小微企業調查顯示,83.9%的企業反映經營狀況良好和平穩;中國人民銀行問卷調查顯示,一季度企業家信心指數為74.3%,比上季度提高2.5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長8.9%,增速略有提升;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以及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持續位於景氣區間,這些數據表明實體經濟發展預期良好,“經濟細胞”健康度正處於較高水平。與此同時,1—3月稅收收入同比增長17.3%,非稅收入則下降7.5%,一增一減凸顯企業效益與營商環境的雙重改觀。

“問”韌性,察“氣血津液”,痛點有之、潛力亦大。在貿易領域,專家表示即便摩擦涉及的商品出口均下降,也不會影響到我們全年實現6.5%的預期目標。更何況,新興市場開拓潛力、替代效應非常巨大。一季度,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拉美及非洲國家進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2.9%、14%和12.4%。在金融領域,3月末M2餘額同比增長8.2%,大多數中央企業負債率降低,宏觀審慎政策與金融監管協調有力,部分風險集中點被“精準拆彈”。在房地産領域,一線城市價格平穩,二三線城市有所調整,去杠桿在進一步精細化。客觀地講,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有把握築牢防範經濟風險的免疫屏障。

“切”創新,鑒“強弱深淺”,經濟體系脈象雄實,技術創新功能日盛。曾經的“脫實向虛”讓一些實業家無奈,出現了“關廠炒房”“賣房保殼”的局部亂象。如今隨著新動能培育加速,供給質量不斷邁向中高端,“獨角獸”公司活力四射,“中國創造”潛力迸發。一季度,集成電路産量同比增長15.2%,新能源汽車增長139.4%,工業機器人增長29.6%;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的增速,皆快於規模以上工業。經濟結構繼續優化。一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61.6%;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77.8%,“互聯網+”催生的消費産業空間剛剛打開,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血脈融通、氣色從容。

任何優秀經濟體的成長軌跡都是在波動中向上的,中國也不會例外。應當説,建立在改革開放40年來的物質積累、精神積澱與體制機制日臻成熟基礎上的中國經濟,正展現出強大、旺盛的生命力,有韌性更有活力,決不會因為一點風寒感冒就臥床不起。對於外部些許風險擾動,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掌控好。當下,支撐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有利條件不斷積累增多。接下來,仍需以我為主、保持定力,保持有度、有章法的宏觀調控節奏,高質量打好三大攻堅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上不斷延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