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保監會召開培訓座談會
為公司治理劃“底線”開“藥方”

2018-04-19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6日至17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召開中小銀行及保險公司公司治理培訓座談會,總結分析公司治理經驗與問題,為中小銀行和保險公司治理劃出“底線”,開出“藥方”。

會議認為,我國銀行業和保險業公司治理還存在明顯不足,特別是中小銀行和保險機構的問題表現更為突出,主要體現在一些機構的股權關係不透明不規範、股東行為不合規不審慎、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迫切需要進一步加強等方面。

會議指出,銀行保險機構要切實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持續健全法人治理結構,將其作為打好防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重要抓手,加快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不斷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具體要求包括10條:一是進一步深化銀行業和保險業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積極探索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具體途徑和方式;二是嚴格規範股權管理,堅持長期穩定、透明誠信和公平合理3條底線;三是加強董事會建設,明確董事會職責定位,加強董事履職能力建設,建立健全各專門委員會;四是明確監事會法定地位,優化結構,改進監督方式,做實監事會功能;五是規範高管層履職,切實加強高管層履職約束,推進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制度建設;六是完善發展戰略規劃,明確戰略定位,加強發展戰略管理,堅持改革創新,保持發展戰略的相對穩定性;七是加快建立有利於可持續發展和戰略目標實施的業績考核機制,嚴格執行薪酬延期支付制度,積極探索符合實際的多樣化激勵方式;八是完善風險管理機制,加強全面風險管理,堅持審慎的會計準則,強化風險合規意識;九是勇於承擔社會責任,大力發展普惠金融、綠色金融,加強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十是持續加強公司治理監管,確保銀行和保險機構黨組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切實推動銀行業和保險業公司治理水平不斷提升。(記者 陸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