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回應中美經貿摩擦熱點

2018-04-20 07:4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回應中美經貿摩擦熱點
“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決心”

商務部19日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在回應關於“美國對華10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的提問時,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希望美方不要錯判形勢。中國改革開放前進的腳步是堅定的,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的決心和信心也是堅定的。貿易戰不僅保護不了美國工人的利益,還會損害美國普通消費者的利益,更會損害全球各經濟體共同發展的利益。

“我們不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但是我們也説過,中方已經做好應對各種可能的準備。如果美方堅持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們將奉陪到底,堅決予以回擊。”高峰説。

針對“美方願意與中方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展開磋商”的提問,高峰説,美方依據其國內法,先後對中國産品發起232調查並採取徵稅的措施,發起301調查並公佈對中國徵稅産品的建議清單,嚴重背離了世貿組織的宗旨和原則。中方分別於4月4日和4月5日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將美方301徵稅建議措施和232徵稅措施訴諸世貿組織。磋商是爭端解決訴訟中的必經程序,按照爭端解決程序的規定,美方應當在收到中方磋商要求之日起10日內作出答覆。

高峰説,4月13日,美國常駐世貿組織大使致函我常駐世貿組織大使,表示願就中方上述訴美案件進行磋商,美方此舉只是滿足了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項下中方訴求的程序性要求。中方將按照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推進對美方的訴訟。

高峰表示,美方依據其“301條款”,公佈對中國徵稅産品建議清單的措施,完全拋棄了多邊規則,是典型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行徑。目前,雙方尚未就美國“301條款”調查和美國對中國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問題進行任何雙邊談判。(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