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境資金流動穩

2018-04-20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一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境內外匯市場供求自主平衡。”4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介紹一季度外匯收支有關情況。

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2018年一季度銀行結匯4342億美元,售匯4525億美元,結售匯逆差183億美元,同比下降55%。從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數據看,銀行代客涉外收入8456億美元,對外付款8349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107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逆差252億美元。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下降,涉外收付款呈現順差的特點明顯。

具體來看,市場主體的涉外收入、支出以及結匯、售匯都呈現平穩增長。一季度,銀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長25%,涉外支出增長19%,銀行結匯增長16%,售匯增長9%,説明我國市場主體涉外經濟活動總體上是有序推進的,而且是穩步提升的。

同時,企業、個人結售匯與銀行等市場機構的外匯買賣自求平衡。一方面,從企業和個人的結售匯來看,平衡狀況比較好,延續了大概半年多的小幅順差和逆差交替的走勢;另一方面,在外匯市場中,遠期和期權交易引起的外匯供求,還有參與到銀行間外匯市場的境外機構的外匯買賣等,與企業、個人結售匯差額之間形成平衡關係,實現了市場的自主出清。

實際上,自年初美聯儲加息預期增強,美國股票市場率先開始階段性振蕩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對此,王春英指出,在外部市場變化中,今年以來中國跨境資金流動依然穩定,外匯供求延續自主平衡,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雙向波動,並沒有受到較大影響。“這説明,當前中國外匯市場適應外部環境變化的能力進一步提升,有條件更好地應對國際經濟金融市場運行中的各種影響。”王春英説。

截至2018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1428億美元,較2017年末增加29億美元,外匯儲備餘額總體回升。一季度,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升值3.9%,2月以來雙向小幅波動更加明顯。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力量推動下呈現了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的態勢。

對於全年走勢,王春英錶示,我國跨境資金仍將保持雙向流動、總體平衡的局面。

“從國內來看,政策和經濟基本面支撐因素更加穩固。”王春英説,從金融風險防控的角度看,我們也做了非常嚴密的部署,包括推動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等,這些都為金融市場穩定和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

“從國際上看,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還是沒有改變,IMF在預測全球2018年經濟增速的時候,仍然比2017年要高,主要的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進程依然是符合市場預期的。”王春英説,近期的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有所上升,但我們覺得穩定因素目前仍佔主導地位。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衡和平穩運行的大格局不會改變。(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