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

2018-04-20 07:2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19日召開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穩,境內外匯市場供求自主平衡。如何看待當前我國外匯收支情況?未來跨境資金流動將呈現哪些態勢?王春英一一解析。

外匯供求格局基本平衡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我國銀行結匯4342億美元,售匯4525億美元,結售匯逆差183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入8456億美元,對外付款8349億美元,涉外收付款順差107億美元。

王春英錶示,今年一季度我國外匯收支主要呈現六大特點:

一是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下降,涉外收付款呈現順差。今年一季度,按美元計價,銀行結匯同比增長16%,售匯增長9%;結售匯逆差183億美元,同比下降55%;銀行代客涉外收入同比增長25%,支出增長19%,涉外收付款順差107億美元,去年同期為逆差252億美元。

二是外匯市場供求繼續呈現自主平衡格局。從銀行結售匯數據看,今年1至3月份逆差分別為9億、82億和92億美元。如果再考慮遠期結售匯、期權等外匯供求影響因素,2018年以來我國外匯供求仍呈現基本平衡。

三是售匯率同比小幅下降,外匯融資規模回升。今年一季度,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也就是客戶從銀行買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4%,較去年同期下降4個百分點,説明企業購匯意願有所下降,借用外匯貸款的情況增多。

四是結匯率同比保持穩定,近期市場主體持匯意願有所下降。一季度,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也就是客戶向銀行賣出外匯與客戶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62%,同比上升0.1個百分點,説明市場主體結匯意願基本平穩。

五是銀行遠期簽約結售匯逆差逐步收窄。1至3月份遠期結售匯逆差分別為113億、44億和20億美元,説明人民幣匯率預期更趨穩定。

六是外匯儲備餘額總體回升。截至2018年3月末,我國外匯儲備餘額為31428億美元,較2017年末增加29億美元。

“今年以來,我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形勢更加穩定、外匯供求自主平衡格局進一步鞏固。”王春英指出,這一判斷主要基於一些市場表現,包括市場主體的涉外收入、支出以及結匯、售匯都呈現平穩增長;企業、個人結售匯與銀行等市場機構的外匯買賣自求平衡;主要渠道的外匯供求都比較平穩;外匯儲備餘額總體穩定;人民幣匯率在市場力量推動下呈現有升有貶、雙向波動的態勢等。

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國際收支影響總體可控

談到今年全年的外匯收支走勢,王春英認為,今年我國跨境資金仍將保持雙向流動、總體平衡的局面。“從國內來看,我國經濟實現良好開局,進一步擴大開放政策的效果逐步顯現,金融監管體制改革的推進,都將為金融市場穩定和持續健康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從國際看,全球經濟復蘇的勢頭沒有改變,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符合市場預期,因此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平衡和平穩運行的大格局不會改變。”她指出。

中美貿易摩擦是近期市場關注的熱點問題。王春英錶示,從目前看,中美貿易摩擦對我國國際收支影響總體可控。她分析,我國經常賬戶收支更趨平衡並且保持在合理區間的格局不會變。“近年來,中國經常賬戶收支持續處於基本平衡的合理區間,2017年經常賬戶順差與GDP之比為1.3%。未來在內外部經濟和政策環境影響下,經常賬戶收支可能更趨平衡。”她分析,一是經常賬戶中服務貿易逆差未來增幅有望趨緩,特別是隨著居民境外旅行、留學等需求集中釋放,未來旅行逆差在達到一定高位後增幅將趨緩;二是經常賬戶中的投資收益逆差狀況有望逐步改善。王春英錶示,隨著中國對外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境外投資收益狀況也會進一步好轉。因此,在貨物貿易更加平衡的情況下,中國的經常賬戶收支能夠繼續在合理區間內保持基本穩定。

目前,全球主要央行先後實施或考慮貨幣政策正常化,王春英認為,未來如果全球經濟持續復蘇,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將是必然選擇,但對我國的影響依然可控。“全球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調整將是溫和、漸進的過程,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進程不同,也能夠避免全球流動性過快收緊,加之我國經濟基本面持續較好,金融市場主體對美聯儲等貨幣政策調整的適應能力和應對經驗進一步提升,當前我國國際收支運行狀況能夠更好地適應有關變化。”她指出。

強化重點領域的外債管理

對於未來我國外匯管理政策走向,王春英錶示,適應我國經濟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需要,未來將支持外貿創新發展,穩步推進資本賬戶可兌換,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改革,建立健全更加開放和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進一步提升跨境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程度。同時要強化外匯市場監管能力建設,健全跨境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管理和微觀市場監管兩位一體的管理體系,嚴厲打擊外匯違法違規行為。

關於資本市場開放,王春英認為,未來會穩妥有序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促進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會持續推進境內股票和債券市場的開放,完善債券通,研究滬倫通,支持滬港、深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完善QFII、RQFII、QDII等外匯管理制度;積極支持國內有能力和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

數據顯示,2017年年末,我國的負債率、債務率和償債率等指標都在國際公認的安全線之內,短期外債佔總外債的比例保持相對平穩水平,低於歷史最高水平大概10個百分點。“當前,我國外債風險總體可控。”王春英透露,外匯局正在會同人民銀行研究進一步完善全口徑跨境融資宏觀審慎管理政策,強化對重點領域、重點行業借用外債的管理,例如除有特殊規定外,房地産企業、地方政府融資平臺不得借用外債;銀行、證券等金融機構外債結匯需要經過外匯局批准等。(記者 溫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