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等九部門關於做好2018年職業教育活動周相關工作的通知

2018-04-20 10:14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等九部門關於做好2018年職業教育活動周相關工作的通知
教職成函〔2018〕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教育廳(教委)、黨委宣傳部、網信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局)、工業和信息化廳(委)、農業(農牧、農村經濟)廳(局、委)、總工會、團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各計劃單列市教育局、黨委宣傳部、網信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工業和信息化局、農業局、總工會、團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黨委宣傳部、網信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工業和信息化局、農業局、總工會、團委,各有關單位:

為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宣傳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職業教育取得的豐碩成果,進一步營造全社會關心支持職業教育的良好氛圍,根據國務院關於設立“職業教育活動周”的決定精神,現就2018年“職業教育活動周”有關工作通知如下。

一、時間和主題

1.時間:2018年5月6日至12日。

2.主題:職教改革四十年 産教融合育工匠

二、主要活動

全國性活動主要包括:2018年職業教育活動週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全國中等職業學校“文明風采”德育實踐活動、改革開放四十年職業教育成就展、“一帶一路”國際職業教育研討會等。各地、各有關單位和職業院校要根據今年活動周主題及全國性活動,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做好活動周相關組織工作。

(一)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職業體驗活動。職業院校要結合本校特點面向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社區群眾開放校園,開展職業體驗、成果展示和校園文化展示、“大國工匠進校園”等活動。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等賽場要設立觀賽通道、項目體驗、成果展示和人才招聘洽談區域。國家和地方龍頭骨幹企業要積極面向學生、家長和社區居民開闢技能展示觀摩區和職業體驗場所,介紹産業進展和工作流程,展示大師技藝等。

(二)開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等主題推介活動。職業教育科研機構、學會(協會)等社團組織、全國高職高專校長聯席會議、全國中等職業學校校長聯席會議等要圍繞活動周主題,通過舉辦論壇、講座、展覽、研討會等,面向群眾充分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職業教育的歷史沿革,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創新成果和典型案例等。行業職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要結合行業特點,面向職業院校和企業開展産教對話、校企合作案例推介等活動,面向群眾展示職業院校與企業合作育人、互利共贏的發展成果。

(三)開展走進城鄉、貼近群眾的志願服務活動。職業院校和行業企業要組織師生員工走進社區,利用專業技能為社區居民提供健康護理、家用物品使用與保養、民族文化、傳統工藝、職業禮儀、環境保護、進城務工常識等服務。職業院校和行業企業要組織師生員工進村入戶,運用掌握的技能和專業知識服務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等。

三、宣傳重點

各地要緊扣活動周主題,開展宣傳工作。全面梳理和總結改革開放40年特別是十八大以來職業教育改革成果,凝聚全社會和戰線力量,依託主流媒體,把握時代方位,突出宣傳典型經驗、發展成果和主要貢獻。

——宣傳黨和國家職業教育方針政策。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發展的指示精神。宣傳和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宣傳“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理念,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氛圍。宣傳黨的十九大關於“完善職業教育和培訓體系,深化産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決策部署和有關政策。

——宣傳改革開放40年職業教育發展成果。大力宣傳改革開放40年來職業教育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作出的貢獻,重點突出支撐産業轉型升級、精準扶貧脫貧、“一帶一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的重要貢獻,充分展示職業教育在制度建設、標準開發與實施、人才培養模式、院校管理和國際合作等方面的新成果。

——宣傳職教故事。以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講述職業院校學生成長成才故事、良師育人故事、大國工匠事跡、創新創業故事、精準扶貧故事、社會捐資助學故事等,突出宣傳做出重要貢獻的集體和個人等。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精心組織,相關部門共同推進。各地教育行政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牽頭落實好定期舉辦職業教育活動周的基本制度,要積極支持中小學校把職業體驗觀摩活動列為綜合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引導中小學校組織學生到職業院校、企業、賽場等進行體驗觀摩,會同其他有關部門,精心組織好相關活動,確保活動週期間“天天有活動、處處有看點、人人有收穫”,達到展成就、擴影響、造聲勢、促發展的目的。各地黨委宣傳部門、網信部門要充分發揮主流媒體和新媒體的作用,緊密結合開展的主要活動,進行多層次、多角度、全方位的職業教育宣傳。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要組織發動技工院校參與活動周各項活動。各地農業行政部門要組織農業科研和教學單位、農業企業積極開展“大國三農”主題教育實踐等相關活動,推動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各地工會要和教育部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一起組織好“大國工匠進校園”活動,積極聯絡企業和大國工匠,幫助對接校企合作。各地共青團組織要以“五四”期間職業院校受表彰的“兩紅兩優”以及各級尋訪活動産生的“最美中職生”、高職學生“踐行工匠精神先進個人”等典型為重點,深入開展“彩虹人生——奮鬥的青春最美麗”分享活動和“職業技術哪家強”線上主題活動,發揮好團屬媒體特別是網絡新媒體的作用,營造良好氛圍。

(二)結合實際,制定方案,及時上報。各地應結合實際制定本地職業教育活動周方案,設計活動周宣傳專欄或開設專門網站進行活動展示與宣傳,並於2018年4月25日前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通過職業教育活動周網上報送系統提交職業教育活動周方案、宣傳專欄(網站)地址、聯絡員聯絡方式等信息。活動週期間,請各地認真收集並報送典型活動案例、職教故事、宣傳報道案例等。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每天登錄職業教育活動周網報送系統上報典型案例、稿件、照片、視頻等資料。活動周結束後,請省級教育行政部門于5月31日前填報《2018年職業教育活動周情況統計表》(從職業教育活動周網上報送系統下載),並按要求提交各項資料。教育部和有關部委將在門戶網站上設立專欄公佈各地活動周進展情況,選登優秀故事、案例,並推送至主要媒體進行宣傳報道,對各地開展活動周情況進行通報或公示。

聯絡人及聯絡方式:

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 王珊珊 010-66096513

教育部職業技術教育中心研究所 涂三廣 010-58556731

附件:1.職業教育活動周標識

      2.職業教育活動週口號(推薦使用)

教育部 中宣部 中央網信辦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 工業和信息化部
農業農村部 全國總工會
共青團中央 中華職業教育社
2018年4月11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