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檢合併”:今起原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統一以海關名義開展工作

2018-04-20 20: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 魯暢、王暉、鄧華)20日起,原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統一以海關名義對外開展工作,口岸一線旅檢、查驗和窗口崗位實現統一上崗、統一著海關制服、統一佩戴關銜。記者今日探訪北京、天津、廣州口岸發現,“關檢合併”後,口岸通關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在首都機場查驗中心的整車監管口岸,首都機場海關物流監控處查驗一科副科長田苗苗正與原首都機場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的同事進行進口車查驗。“海關和出入境檢驗檢疫系統對整車查驗的側重點有所不同。海關主要核對車輛發動機號、排量、價格等與申報是否一致,檢驗檢疫系統重點查驗車輛制動、轉向等安全性指標是否符合國家標準。”田苗苗介紹,“關檢合併”前,整車先要接受海關查驗,待放行後再運輸到百米之外接受檢驗檢疫查驗,整體流程需要三至四天。

20日上午,在天津東疆保稅港區海關驗放大廳外,原分屬兩個部門的四名查驗人員正在對兩輛平行進口吉普車進行共同查驗。原天津東疆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丁帥告訴記者,過去對於平行進口汽車的查驗,企業需要分別向海關和檢驗檢疫局申報,查驗過程也要分兩次進行,兩部門合併後將實現“一次申報一次辦理”。

從兩次查驗到一次查驗,整車通關時效提升的同時降低了進口企業的通關成本。天津市宇峰國際貨運有限公司負責人王源表示,新的查驗辦法有望將車輛查驗全過程從以前的四到五個工作日縮短到二到三個工作日,方便企業更快將汽車交付給買家。田苗苗説,流程的簡化和倉儲費用的降低使每台進口整車平均口岸費用降低了近三分之一;同時,由於減少車輛裝卸、位移操作,大大降低了車輛被損壞的風險。

除了貨檢監管提速外,旅檢監管方面的通關效率同樣有所提升。20日淩晨,廣州白雲機場海關關員兩兩一組,聚精會神地判別著X光機圖像,其中一人負責識別旅客隨身攜帶物和行李中的肉、蛋、奶等動植物産品;另一人則專注于觀察有無藏匿走私的痕跡。被抽中查驗的旅客則只需開箱一次,就可以辦理通關手續。和之前行李需要先後進行海關查驗、檢驗檢疫查驗相比,通關明顯加快。

記者了解到,在旅檢監管方面,旅客進出境原有的8個環節整合優化為衛生檢疫、申報、現場調研、查驗、處置5個環節。同時,海關與檢驗檢疫的原旅客通道進行合併,監管檢查設備統一使用,行李物品只接受一次查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