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出臺職業教育 “圓夢行動計劃”

2018-04-21 10:26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省教育廳、財政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扶貧局、總工會決定自2018年開始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職業教育“圓夢行動計劃”。

“圓夢行動計劃”幫助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接受學歷教育,學有一技之長,提高學歷層次;吸引深度貧困地區“兩後生”(即初、高中畢業未能繼續升學的貧困家庭中的富餘勞動力)接受職業教育,進行技術技能培訓,提高就業創業能力。到2020年,實現有意願的所有深度貧困地區“兩後生”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接受中等職業教育,40%以上通過單獨考試招生、單獨錄取進入高職院校學習,完成1萬名貧困地區“兩後生”參加技術技能培訓和綜合素質提升,滿足貧困地區家庭子女接受職業教育需求。

“圓夢行動計劃”重點針對建築、製造、能源、物流、餐飲、物業、家政、養老等行業緊缺人才的實際,面向深度貧困地區未就業和已就業但無技能的“兩後生”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開展技術技能培訓和崗位技能培訓,加強民族地區貧困家庭子女學習掌握使用普通話,解決因語言不通而無法就業創業的問題。同時,為貧困地區“兩後生”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開闢綠色通道,在全省職業院校範圍內實行優先招生、優先選擇專業、優先安排在校企合作程度較深的定向班或企業冠名班,優先安排實習,優先推薦就業,享受免學費資助政策。針對深度貧困地區,條件成熟的國家示範和國家重點職業院校可開設精準扶貧班。

“圓夢行動計劃”面向初中畢業學生,實行免試入學,免費接受中等職業教育;對具有普通高中或中等職業學校文憑的貧困地區“兩後生”及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省內高職院校可採取單考單招方式,提供高職專科層次學歷教育;面向具有專科或以上學歷,且有進一步提升學歷層次需求的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可採用全國成人統一考試招生、網絡教育自主招生等方式,提供本科層次的學歷繼續教育。

同時,對自主創業的畢業生,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要及時給予指導服務,並納入創業孵化基地,幫助申請創業擔保貸款;職業院校要把畢業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作為學校的重要工作,面向有創業意願的貧困地區“兩後生”和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開展以創業能力教育、創業項目指導和企業經營管理為主的創業培訓。(記者 趙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