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統計局:一季度工業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2018-04-22 09:3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季度工業經濟運行穩中向好
文兼武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一季度全國工業生産增勢良好,結構持續優化,效益繼續改善,延續了去年以來穩中向好的運行態勢,實現了良好開局。

一、工業經濟開局良好

工業生産增長加快。一季度,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 6.8%,增速較上年四季度回升 0.6個百分點,比2017年回升0.2個百分點。行業增長面擴大。一季度,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有37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增長態勢,增長面達90.2%,比 2017年有所擴大。其中,電子、醫藥、專用設備、煙草、燃氣生産和供應等行業兩位數增長。

工業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製造業保持兩位數增長,裝備製造業、消費品製造業較快增長。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9%,快於規上工業5.1個百分點;裝備製造業增長8.8%,消費品製造業增長7.7%,分別快於規上工業2和0.9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等新興産品快速增長。

企業利潤較快增長。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9689億元,同比增長16.1%,在去年同期利潤增速較高的情況下,繼續保持較快增長。

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現

去産能效果明顯。一季度,去産能政策效應繼續顯現,工業産能利用率有所提高。一季度全國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5%,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達到2013年以來同期最高水平。41個大類工業行業中,産能利用率同比上升的有24個行業。其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産能利用率為71.2%,同比提高5.8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9%,同比提高3.2個百分點。

資産負債率繼續下降。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3%,同比降低0.8個百分點。

單位成本繼續降低。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費用為92.4元,同比減少0.27元;其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3.98元,同比減少0.33元。

産成品存貨週轉加快。2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産成品存貨週轉天數為17.4天,同比減少0.2天。

三、企業生産經營預期平穩向好

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預計二季度經營狀況樂觀的企業佔40.4%,比去年同期提高2.2個百分點;預計樂觀的比不樂觀的企業比例高34.8個百分點。

隨著工業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高技術産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新産品帶動作用進一步增強,工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進程進一步深化,工業經濟總體將延續穩中向好的基本格局。

四、小微企業生産經營狀況有所改善

小微企業資金緊張問題得到緩解。據調查,一季度,認為融資難是本季度面臨突出問題的企業佔4.4%,為2012年以來的次低點。小微企業獲得銀行貸款的平均年利息及費用率約為5.73%,比上年四季度下降0.06個百分點,為2012年以來的最低點;認為資金緊張是本季度面臨突出問題的企業佔13.9%,為2013年以來的最低點。

小微企業投資積極性有所提高。一季度,調查的樣本企業中,有投資的企業佔21.7%,比上年四季度上升0.5個百分點,為去年以來的最高點。(作者為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司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