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關於對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等6家協會違規涉企收費進行批評的通報

2018-04-23 16:21 來源: 民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清理規範涉企收費、減輕企業負擔工作。民政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收費的決策部署,印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社會團體涉企收費等行為 切實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民發〔2017〕139號),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資委出臺了《關於進一步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管理的意見》(發改經體〔2017〕1999號),加大了對涉企收費違規線索的查處執法力度。但是仍有一些行業協會商會置若罔聞、我行我素,甚至頂風違規收費,社會影響惡劣。為進一步嚴肅政令規定,發揮違規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根據國務院減輕企業負擔工作簡報(2017年第36期 總第175期)刊登的關於審計署發佈的有關審計結果公告,現將其中6家協會違規開展評比表彰收費案例通報如下:

一、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2015年1月至2017年9月,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所屬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獎勵工作辦公室違反《社會力量設立科學技術獎管理辦法》(2006年科技部第10號令)關於“社會力量設獎在評審和獎勵活動中不得向候選人或者候選單位收取任何費用”的規定,在中國機械工業科學技術獎評選活動中,違規向獲獎單位收取證書工本費等105.17萬元。

二、中國商業聯合會。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中國商業聯合會違反《社會組織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暫行規定》(國評組發〔2012〕2號)關於“評比表彰堅持非營利性原則……不得在評選前後收取各種相關費用或通過其他方式變相收費”的規定,違規開展評比達標表彰活動並向參評企業收取推廣宣傳費192.79萬元。

三、中國廣告協會。2017年1月至9月,中國廣告協會違反《社會組織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暫行規定》(國評組發〔2012〕2號)關於“不得以任何形式與營利性機構合作舉辦或委託營利性機構舉辦評比表彰活動”和“評比表彰堅持非營利性原則……不得在評選前後收取各種相關費用或通過其他方式變相收費”的規定,授權下屬廣告公司委託上海勃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開展“2017大中華區艾菲獎”評選活動,違規向參賽企業收取參賽費、招商和合作費等587.55萬元。

四、貴州省建築業協會。2014年1月至2016年12月,貴州省建築業協會違反《社會組織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暫行規定》(國評組發〔2012〕2號)關於“評比表彰堅持非營利性原則……不得在評選前後收取各種相關費用或通過其他方式變相收費”的規定,在開展省級工法評選、優秀施工企業評選、建築業企業優秀項目經理評選活動中,違規向參評企業收取工法申報費29.4萬元、評獎費50.16萬元。

五、深圳市建築業協會。2015年1月至2017年5月,深圳市建築業協會違反《社會組織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暫行規定》(國評組發〔2012〕2號)關於“評比表彰堅持非營利性原則……不得在評選前後收取各種相關費用或通過其他方式變相收費”的規定,在開展施工工法評選等評審項目活動中,違規向參評企業收取申報費等605.95萬元。

六、深圳市裝飾行業協會。2014年1月至2017年7月,深圳市裝飾行業協會違反《社會組織評比達標表彰活動管理暫行規定》(國評組發〔2012〕2號)關於“評比表彰堅持非營利性原則……不得在評選前後收取各種相關費用或通過其他方式變相收費”的規定,違規開展行業“六個優”等評比活動並向參評企業和個人收取評審費307.95萬元。

針對上述6家協會違規收費問題,民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對涉嫌違規收費線索認真進行核查,作出了嚴肅處理。有的受到了限期停止活動三個月的行政處罰,有的被責令改正相關違法違規行為、撤換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有的被勒令全額退款,有的被移送執法部門正在接受查處。各行業協會商會要以上述6家協會為戒,認真汲取教訓,減少或杜絕違規涉企收費現象的發生。

大力清理規範行業協會商會涉企亂收費,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改善我國營商環境、切實減輕企業負擔、推動企業轉型提質增效的堅定決心。各地區、各單位、各行業協會商會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大局意識,把清理規範涉企收費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對待,做到小道理服從大道理,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確保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相關政策規定落到實處。要加大監管執法查處力度,對違法違規收費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通報批評一起,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助力我國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
2018年4月19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