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需,挑起中國經濟的“大梁”

2018-04-24 07:3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世界經濟深度調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在複雜嚴峻的環境下,中國經濟仍實現了中高速增長,內需在其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

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統計核算顯示,2008—2017年,我國內需對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達到105.7%,超過100%。今年前2個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1082億元,增長9.7%,比去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內需如何挑起中國經濟的大梁?未來還具有哪些增長潛力?

實物商品消費提檔升級

來自國家發改委的數據顯示,我國實物商品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今年前2個月,汽車類商品銷售增長9.7%,同比提高10.7個百分點,拉高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約1.1個百分點,是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加快的主要因素。其中,代表汽車消費升級方向的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新能源汽車增勢強勁,前2個月,SUV銷量達到173.4萬輛,佔汽車整體銷量的38.3%。顯示汽車消費升級步伐加快。

網絡提速降費點燃居民信息消費熱情。截至今年2月底,我國移動互聯網用戶總數達12.8億戶,累計流量達到68.9億G,分別增長14.8%和186%;4G用戶達到10.3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的71.6%。

與此同時,消費升級類商品銷售快速增長。居民個性化多樣化消費需求不斷擴大,帶動相關商品銷售持續增長。今年前2個月,化粧品、家用電器、服裝類等商品銷售分別增長12.5%、9.2%和7.7%,同比加快1.9、3.6和1.6個百分點,通信器材類商品銷售增長10.7%,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智慧馬桶蓋、按摩椅、滾筒洗衣機等智慧節能産品銷售實現較高增長。

經濟平穩運行的“壓艙石”

近年來,大眾出遊熱情持續高漲,全域旅遊、自駕遊、鄉村遊成為旅遊熱點。今年清明節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旅遊總人數1.01億人次,實現旅遊收入421億元,分別增長8.3%和8%,這是我國節假日旅遊市場旺盛的一個縮影。

文化消費延續較快增長勢頭,影片質量提升推動票房高速增長。一季度,全國電影總票房達到202.2億元,同比增長39.8%,首次突破200億元,刷新了電影史上單季度我國電影市場的最新紀錄。其中國産電影票房150億元,增長93.2%,佔總票房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53.7%大幅提高至74.2%,繼續佔據市場主導地位。

與此同時,我國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勢頭迅猛。“互聯網+”與更多傳統消費領域加速滲透融合,網上購物、網上訂餐等新興消費業態發展勢頭強勁。今年前2個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9073億元,增長35.6%,同比加快10.1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4.9%,比去年同期提升3.8個百分點;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59.7億件,增長31.2%。

隨著物流、電信、交通等農村消費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電子商務不斷向廣大農村地區延伸覆蓋,促進農村居民消費潛力持續釋放。今年前2個月,鄉村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9036億元,增長10.7%,快於城鎮增速1.1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4.8%,比去年同期提升0.1個百分點。

國家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指出,我國居民消費保持了平穩較快增長態勢,實物商品消費提檔升級,服務消費培育壯大,消費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增強,為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發揮了“壓艙石”的重要作用。

消費增長潛力巨大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消費增長潛力巨大,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指出。

據該負責人介紹,消費增長潛力主要表現在:一是物質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去年我國居民消費恩格爾系數已降至29.3%,食物支出之外的穿住用行等物質型消費比例上升,潛力很大;二是信息、醫療、養老、家政、旅遊等服務型消費空間剛剛打開,未來增長空間較大;三是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將進一步拓展消費空間。2017年末,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8.52%,距離發達國家80%左右的平均水平還有很大差距。據初步測算,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拉動消費增長近兩個百分點。

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提高供給體系質量、進一步提升消費空間離不開投資作用的發揮。“首先,優化供給結構培育壯大新興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發展服務業都需要增加有效投資;其次,補齊民生短板需要增加投入。目前,我國基礎設施人均資本存量仍只有發達國家的20%~30%,西部省份和貧困地區交通、通信、水利等重大基礎設施仍很薄弱,鐵路、公路路網密度僅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此外,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從根本上來説還是要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研發新産品,改進舊工藝,都與投資密切相關。”該負責人指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推進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深入實施,內需發展的活力和後勁將持續釋放,內需將對經濟長期發揮有力有效的拉動作用,必將為我國經濟運行始終保持在合理區間、國民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支撐。(記者 溫源 馮蕾)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