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需是支撐國民經濟應對外部波動的“法寶”

2018-04-22 08:0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統計局公佈了我國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的部分宏觀經濟數據。數據表明,經過初步核算,我國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9.88萬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同比增長6.8%。分産業看,第一産業增加值8904億元,同比增長3.2%;第二産業增加值77451億元,增長6.3%;第三産業增加值112428億元,增長7.5%。

無疑,一季度以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的“答卷”實現了經濟運行的良好開局。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內需對經濟增長的作用在增強,這既是中國應對外部經濟波動的“法寶”,也是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保障。

從經濟總量上看,6.8%的增長速度,符合市場和社會的預期,也有利於為推動高質量騰出空間、留出時間。這個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經濟增長率已經連續11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區間,經濟運行呈現出良好的發展態勢。此外,城鎮就業穩步擴大,一季度各月我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特別是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保持在5%以下。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88萬人,同比增長1.1%。物價形勢總體穩定,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比上年同期上漲了2.1%,繼續保持了溫和上漲態勢,市場上的商品供應充足、供需基本平衡。

進一步分析總供求關係,在三大需求對經濟增長的貢獻中,統計數據表明,內需的貢獻率在提高。從消費需求來看,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在繼續增強,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7.8%。在消費中,商品消費正在向品質消費提升,物質消費向服務消費轉變,這都是消費領域出現的新變化。此外,在消費領域,線上線下消費加快融合,不僅是網上零售增長比較快,而且傳統的商業像百貨、超市、專賣店今年的增長速度也比去年同期加快,反映了新零售對整個消費領域的積極影響。服務型消費增勢強勁,一季度電影票房增長39.8%,文化消費增長動力強勁,這也與我國經濟發展的階段相符合。

從投資需求來看,投資也在補短板、強弱項、增後勁,投資結構不斷優化。今年以來農業方面的投資、社會領域方面的投資增長都在20%以上。在産業投資當中,高技術産業投資佔比在不斷地提升。一季度,資本形成總額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31.3%,比上年同期上升12.1個百分點,內需的貢獻率達到109.1%,比上年同期提高10.5 個百分點;貨物和服務凈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9.1%,而上年同期為1.4%。內需貢獻擴大主要是由於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繼續發揮主要作用的同時,流通環節因存貨增多,使資本形成總額的貢獻率明顯上升。

當然,外需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拉動作用也不容忽視。這兩年國內自貿區的試驗當中,已經把服務業作為一個重點內容,這是擴大外需的一個方面。比如金融對外商股比的限制正在進一步放寬,開放範圍在進一步擴大;教育、醫療等領域的社會投資、外商投資進入的積極性都很高,這也將給中國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的大會上宣佈,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將為中國探索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提供有益借鑒,也將為中國經濟增長開闢新的空間。

未來,中國應抓住有利時機,持續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不斷鞏固穩中向好基礎,力爭更好實現各項經濟發展預期目標。(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周躍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