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

2018-04-24 07:3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強化企業主體作用 拓寬資金投入渠道
我國將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

4月2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表示,我國將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圍繞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等就業創業重點群體廣泛開展就業技能培訓,完善貫穿職業生涯發展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

據統計,過去5年,全國共開展政府補貼職業技能培訓1.14億人次。2017年全年,我國共開展政府補貼性培訓1690萬人次,其中就業技能培訓897萬人次,崗位技能提升培訓542萬人次,創業培訓219萬人次,其他培訓32萬人次,20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員接受職業培訓。

湯濤表示,解決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難點在於職業技能培訓,而職業技能培訓的難點在於如何做好培訓工作。目前我國現有職業技能培訓大多數屬於中低端,職業技能培訓服務的供給數量不夠,“質”“量”都需提高。從發展環境方面看,社會上仍然存在著“重學歷、輕能力,重理論、輕操作,重裝備、輕技工”的“三重三輕”現象,需要提高社會對職業技能培訓的認識。

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了《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提出建立並推行覆蓋城鄉全體勞動者、貫穿勞動者學習工作終身、適應就業創業和人才成長需要以及經濟發展需求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湯濤介紹説,在重點群體上,《意見》提出對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群體等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在培訓類型上,《意見》在就業技能培訓、崗位技能提升培訓和創業培訓等三大培訓類型的基礎上,增加了強化工匠精神培育和職業素質培養、把創業培訓跟創新培訓相結合等內容。

湯濤表示,在培訓供給上,《意見》強化企業主體作用的發揮,要求採取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和市場化培訓,並在這一基礎上實現大規模的職業技能培訓。在經費保障上,《意見》將資金的渠道擴大為政府、企業、社會多元投入,通過就業補助資金、企業職工教育經費、社會捐助、個人繳費等多種渠道來籌集職業技能培訓資金。

“各項工作內容最後都離不開一項保障,就是資金的投入。”湯濤透露,目前失業保險基金也開始用於參加失業保險職工的技能提升培訓,這項從去年啟動的政策實施效果非常好。

據介紹,下一步,人社部將加快建設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職業技能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勵機制。在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方面,全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雙師聯合培養”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度,推動企業圍繞崗位需求開展培訓,鼓勵規模以上企業建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開展職工培訓,並面向中小企業和社會積極承擔培訓任務。(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