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
打破職業技能培訓發展“三重壁壘”

2018-04-23 17: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3日電(記者葉昊鳴)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是全面提升勞動者就業創業能力、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提高就業質量的一個根本舉措。目前我國職業技能培訓工作在發展的過程中有哪些“壁壘”?即將下發的《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又提出了哪些新政策?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在23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進行了回應。

“解決技能人才短缺問題的難點就在於職業技能培訓,而職業技能培訓的難點就在於我們的培訓工作怎麼做好。”湯濤説,目前我國在職業技能培訓工作上主要存在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中低端培訓的品質、培訓服務的供給數量和覆蓋面需要提高;二是社會環境依然存在“重學歷、輕能力;重理論、輕操作;重裝備、輕技工”的現象,需要在思想層面提高對職業技能培訓的認識,加強技能人才對青年和學生的吸引力;三是在資金投入方面,國家、企業、技工院校以及員工自身的補貼投入還需要進一步增加。

如何應對這些難點?湯濤表示,即將下發的《意見》中將從四個方面進行解決:

一是構建終身職業技能培訓體系,圍繞以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失業人員和轉崗職工等重點群體為主的培訓計劃,完善貫穿職業生涯發展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政策;

二是深化職業技能培訓體制機制改革,建立職業技能培訓資源市場化社會化發展機制、技能人才多元評價機制和職業技能培訓質量評估監管機制;

三是提升職業技能培訓的基礎能力,包括服務能力、教學資源建設和基礎平臺建設;

四是加強包括組織領導、公共財政、多渠道籌集經費、進一步優化社會環境等保障措施。

近幾年,我國不斷加強對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重視。據湯濤介紹,截至2017年末,全國技能勞動者達到1.65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萬人,職業技能培訓為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勞動者就業創業作出了積極貢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