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的通知

2018-04-24 12:44 來源: 文化和旅遊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關於開展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物質文化遺産宣傳展示活動的通知
辦非遺函 〔2018〕3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文化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廣播電視局,各直屬單位:

2018年6月9日為我國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為進一步提高人民群眾非物質文化遺産(下稱非遺)保護意識,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營造非遺保護良好社會氛圍,文化和旅遊部決定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前後集中開展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落實中央《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突出非遺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廣泛開展人民喜聞樂見、參與體驗性強的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推動形成人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動局面。

二、工作重點

一是倡導見人見物見生活的保護理念,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非物質文化遺産法》(下稱非遺法)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産公約》(下稱公約)以及非遺知識,宣傳展示近年來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成果和優秀實踐案例。

二是廣泛開展非遺進校園、進社區、進景區活動。大力發揮非遺在豐富城市居民、青少年文化生活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強宣傳展示活動的互動性、體驗性,提高人民群眾對非遺保護工作的參與感、獲得感。

三是與鄉村振興結合,弘揚優秀傳統鄉土文化,促進鄉村文化繁榮發展。依託傳統村落、民族村寨、傳統街區,結合當地民俗活動培育鄉村非遺品牌活動,為基層群眾提供生動直觀的非遺體驗,豐富精神文化生活。

三、主題與口號

(一)主題

多彩非遺,美好生活

(二)口號

見人見物見生活

活態傳承、活力再現

非遺讓生活更美好

新時代、新生活、新傳承

四、活動安排

(一)主場活動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全國主場活動,是由文化和旅遊部與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全國非遺曲藝周。這是第一次將全國127個大項國家級曲藝類非遺項目進行集中會演,展示近年來我國曲藝類非遺保護成果,總結交流傳承發展經驗,推進非遺保護成果全民共享。

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應按照厲行節儉而又不失熱烈的原則,確定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主場活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二)各地開展活動

鼓勵、支持非遺保護機構、非遺傳承傳習設施、非遺學術研究機構以及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科技館等公共文化機構,各類高校和中小學校,開展非遺展示、展演、展映、講座、倡議、知識競賽等活動,宣傳非遺法和公約。有條件的地方,可開展網絡直播。

配合《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和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的深入實施,組織對話、論壇、講座,舉辦展示展銷和傳統工藝比賽等系列活動,增強傳統工藝從業者的自豪感和自尊心,營造振興傳統工藝的良好氛圍。

支持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進社區、進鄉村、進景區,有條件的可以開展會演活動,把富有地域特色的傳統表演藝術帶給百姓、帶給遊客,讓更多的人感受到傳統表演藝術類非遺項目的魅力。

(三)各相關直屬單位開展活動

各相關直屬單位,要結合自身資源優勢,發揮引領作用,開展宣傳展示展演等相關活動。

五、工作要求

高度重視,認真籌備。文化和自然遺産日是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時間節點,宣傳展示活動是非遺保護工作的重要內容和手段。要配置優質資源,精心組織,按照統一部署,積極做好相關工作。

主題突出,特色鮮明。要緊扣“多彩非遺,美好生活”這一主題,深入挖掘非遺在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作用,突出地方和民族特色,策劃豐富多彩、融入當地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的系列宣傳展示活動。

重視宣傳,創新形式。及時發佈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活動相關信息,綜合運用報紙、廣播、電視、網絡等多種媒體,注重發揮新媒體傳播優勢,以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喜聞樂見的形式開展具有趣味性和互動性的宣傳活動,吸引大家參與到遺産日各項活動中來。

節儉環保,保障安全。各項宣傳展示活動要注重實效,面向基層群眾,做到節儉環保又不失熱烈,杜絕形式主義、鋪張浪費。要嚴把活動的內容和價值導向,向社會傳播正能量。要確保各項活動運行安全,大型活動要有安全研判,制訂安全預案,落實安全責任。

文化和旅遊部官網將公佈遴選的部分活動信息,並在新聞發佈會上向媒體推介。

六、材料報送

請於2018年5月4日前將本地區、本單位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方案(含活動信息匯總表,格式見附件)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

請於6月30日前將本地區、本單位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總結(包括活動情況、參與人次、亮點和經驗等)報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文化和旅遊部將對工作突出、效果良好的地區和單位予以通報表揚。

聯絡人:王輝、劉奎汗

聯絡電話:(010)59881367、59881370

電子郵箱:fyscbc@mcprc.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2018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信息表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
2018年4月20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