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實現“開門紅”

2018-04-25 07:1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業農村部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第一産業增加值達8904億元,同比增長3.2%;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4226元,實際增長6.8%。一季度第一産業增加值和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續“雙增長”勢頭,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實現“開門紅”,為鄉村振興戰略開局起步奠定了良好基礎。

農業投資大幅增長

根據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消息,一季度全國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達到了2900億元,同比增長24.2%,增速比去年同期高4.4個百分點,增速大幅高於二、三産業的增速,成為農業農村經濟增長當中的一大亮點。

“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增長是一個好現象。”農業農村部發展計劃司司長魏百剛指出,增速快速增長主要有三大因素支撐。

魏百剛分析,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激發了各類資本投入農業農村的信心和動力,預計國家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出臺後,還會掀起新一輪的農業農村投資熱潮;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升級拉動,帶動鄉村消費品零售額同比增長10.7%,吸引了各類資本加大對農業農村投入;隨著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動,各類農業新型經營主體發展適度規模經營,提高經營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今年前兩個月,畜牧業固定資産投資就增長了37.4%,大部分都投向了規模化養殖場。

一季度,第一産業固定資産投資有哪些特點?

“一季度,不僅政府對一産的投資力度加大,民間投資也出現大幅增長。今年前兩個月民間投資就達到919.3億元,同比增長24.4%,也比去年全年增速高11.1個百分點。”魏百剛分析指出,特別是投資領域越來越寬、投資方式多樣,市場對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農村電商、農業特色小鎮等新産業、新業態的投資趨勢比較明顯。在投資方式上,除以項目為載體投資外,並購整合等投資方式增多。

農産品在“安”字上動真格

4月22日,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啟動創建“省級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區”,通過發展優質農産品助力鄉村振興,通過提高綠色優質農産品供應,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進行轉變,農産品生産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為保障農産品質量安全,我們成立了領導小組,加強法律法規知識培訓、標準化生産技術培訓,全面推行農産品自檢和質量監督抽檢,實現生産、流通、銷售全程監管,確保農産品質量安全。”淮安市淮安區農委主任吳雪瑞介紹説。

在“安”字上動真格,我國各地堅持“産出來”“管出來”兩手抓、兩手硬,農産品質量安全總體呈現穩中向好的態勢。

農業農村部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局局長廣德福介紹,一季度農業農村部抽檢蔬菜、水果、畜禽産品和水産品等四大類産品78個品種,9686個樣品,監測農獸藥殘留等參數122項,抽檢總體合格率達到97.3%。

廣德福介紹,農業農村部把今年確定為“農業質量年”,通過編制質量興農戰略規劃,積極謀劃質量興農支持政策,建立一套與實施質量興農戰略相適應的政策體系、評價體系、工作體系和考核體系。

“為保證農産品質量安全,還要從源頭上抓好農業投入品監管,嚴禁高毒高殘留農藥的使用,通過規範化、標準化生産確保人們舌尖上的安全。”吳雪瑞説。

三大問題不容忽視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指出,儘管今年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實現“開門紅”,運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確定、不穩定因素,直接或間接影響到農業農村經濟運行。

“供需信息的不對稱、農民經營性收入增長乏力、農資價格上漲提高生産成本三大問題不容忽視。”魏百剛分析,從供需看,調減玉米是結構調整當中的一個重點,這兩年已經累計調減5000萬畝,一季度主産區玉米平均批發價格同比上漲18.5%,農民預期收益增加,可能導致農民誤判形勢,增加種植面積。

“目前我國玉米供大於需的狀態沒有根本性改變,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和信息的發佈預警,引導農民合理安排生産。”魏百剛強調。

數據顯示,一季度農民收入實際增長6.8%,與GDP增速同步,比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高1.1個百分點。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速下降了0.4個百分點;與去年全年增速相比,下降了0.5個百分點。其中經營性收入佔農民收入的35%左右,在農民收入四個來源渠道中增速最慢。

“從未來走勢看,農産品價格下行壓力還很大,通過農産品價格提高增加收入比較困難。要深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培育壯大優勢特色産業,發展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魏百剛説,為降低農業生産成本,各地要在保障農資供應的基礎上,發展農業生産性服務業,加大統防統治、統配統施、智慧農機等支持力度,促進農民節本增效。(記者 李慧 通訊員 李冰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