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通知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專項工作

2018-04-25 14:3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聚焦提升思政課教師綜合素質和專業化水平,繼續打好提高高校思政課質量和水平的攻堅戰,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教育部決定2018年實施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專項工作,並於日前印發了工作總體方案。

《方案》要求突出頂層設計,完善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規劃。把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納入教育事業發展和人才隊伍建設的總體規劃,實施“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後備人才培養專項支持計劃”,擴大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研究生招生規模,加快健全本科、碩士、博士一體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培養體系,設立高校思政課發展創新研發中心,及時將最新研究成果向各地各高校推廣。

《方案》要求突出精準施策,創新思政課教師隊伍培養舉措。開展高校思政課教師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輪訓,培養一批熱愛思政課教學和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教學業績突出,具有發展潛力的青年領軍人才,增設一批高校思政課教師培訓研修基地,同時鼓勵具備條件的輔導員擔任思政課兼職教師。

《方案》要求突出教學質量,加強思政課教師教學工作指導。加強思政課教學工作規範化建設,用好“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網絡集體備課平臺”組織開展“面對面集體大備課”,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學習領航計劃”,召開全國大學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果展示交流大會。

《方案》要求突出協同推進,不斷夯實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各項保障。深入推動部校共建馬克思主義學院,培育一批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建標桿、思政課教師先進黨支部,實施對口支援西部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計劃,支持西部12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思政課建設,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萬人計劃”“四個一批”人才等項目中加大對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的支持力度,深入宣傳優秀思政課教師先進典型,開展高校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專項督查,切實把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