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球首臺AP1000核電機組獲准裝料

2018-04-25 2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高敬、安娜)記者從生態環境部獲悉,全球首臺AP1000核電機組——浙江省台州市三門核電廠1號機組25日獲准裝料,即將投入運行。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當天在北京向三門核電有限公司頒發了《三門核電廠1號機組首次裝料批准書》,意味著全球首臺AP1000核電機組設計、土建、安裝、調試、生産準備等工作均已滿足裝料要求,即將投入運行。

據生態環境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三門核電項目于2009年4月開工建設,採用美國先進非能動壓水堆核電技術AP1000,由國家電投集團牽頭實施核島總承包,由中核集團建設運行。

這位負責人表示,項目建設過程中,國家核安全局對三門核電廠1號機組進行了全過程的獨立監管,對最終安全分析報告實施了長達6年的核安全審評,對核電現場進行全日制駐廠監督。審評和核安全監督的結果表明,AP1000技術滿足我國核安全法規標準要求,三門核電廠1號機組建造質量受控,達到設計安全目標,具有完善的事故應對措施,實現了從設計上實質消除大規模放射性物質向環境釋放的可能性,具備首次裝料條件。

“三門核電項目的成功建設進一步推動了我國核電建設水平和裝備製造能力的提升,對推動我國向核電強國邁進具有重要作用。”中國核能行業協會秘書長張廷克説,三門核電廠1號機組獲准裝料,也為促進CAP1400項目啟動奠定良好基礎。

據了解,CAP1400是在引進、消化、吸收AP1000技術基礎上,通過再創新形成的我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