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總書記長江考察第二天

2018-04-26 00:3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5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驅車一個半小時,從宜昌前往荊州。在荊州港碼頭登上輪船,順江而下,考察長江。船行4個小時,抵達石首港。隨後,他又驅車一個多小時,深入到長江湖南嶽陽段考察。

​總書記不顧舟車勞頓,實地察看長江沿岸生態環境和發展建設情況,調查研究黨中央提出的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要求落實到位了沒有,下一步如何把長江經濟帶發展推向深入。

​登船後,習近平來到甲板,憑欄眺望。看到江面上過往的貨船,他問:每天都是這樣忙碌嗎?晚上也通航吧?航道裏危險的暗礁清除了沒有?船上的生活用水還是直排嗎?


​結合展板,習近平詳細了解了長江幹線航道治理、荊江大堤保護等情況,並聽取了國家發展改革委、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和湖北省負責同志的彙報。 ​

​長江經濟帶,覆蓋11個省份,人口占到全國的40%、GDP也佔全國的40%。總書記強調,長江經濟帶發展事關重大,每一步都要穩紮穩打。

​習近平説,我提出長江經濟帶發展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首先是要下個禁令,作為前提立在那裏。否則,一説大開發,便一哄而上,搶碼頭、採砂石、開工廠、排污水,又陷入了破壞生態再去治理的惡性循環。所以,要設立生態這個禁區,我們搞的開發建設必須是綠色的、可持續的。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講到了這一點。

​從2016年1月重慶座談會以來,長江經濟帶發展貫徹生態優先理念已經愈發明晰,不斷深入人心。總書記此次到長江考察,就是要進一步統一思想,並通過實地調研進行分類指導。他用“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打比方,在長江經濟帶發展上,這個糧草,指的就是思想認識。

​習近平強調,長江經濟帶不是獨立單元,涉及11個省份,要樹立一盤棋思想,全面協調協作。

​長江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讓母親河永葆生機活力,這是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題中應有之意。​



​習近平強調,人與水的關係很重要。世界幾大文明都發源於大江大河。人離不開水,但水患又是人類的心腹大患。人類在與自然共處、共生和鬥爭的進程中不斷進步。和諧是共處平衡的表現,但達成和諧需要有很多鬥爭。中華民族正是在同自然災害做鬥爭中發展起來的偉大民族。現在,水患仍是我們面對的最嚴重的自然災害之一。要認真研究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防災減災的短板是什麼,要拿出戰略舉措。


​25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湖南嶽陽,考察了位於長江沿岸的岳陽市君山華龍碼頭。

​這裡曾經是非法砂石碼頭。由於建在長江幹流河灘,碼頭所産生的粉塵、廢水、廢渣破壞濕地生態,污染長江河水,影響汛期行洪。


​去年以來,岳陽市對這個碼頭進行了拆除整治。如今,河灘復綠,盡顯生機。

​習近平走進一處巡護監測點,通過實時監控察看了東洞庭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狀況。總書記勉勵大家繼續做好長江保護和修復工作,守護好一江碧水。



​習近平還考察了被譽為洞庭湖及長江流域水情“晴雨錶”的城陵磯水文站。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博報道 文字:霍小光 攝影:謝環馳、鞠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