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
在東北首推行政服務“單一窗口”

2018-04-26 09:20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在東北首推行政服務“單一窗口”
透明審批機制開通辦事“高速公路”

4月22日,大連豐嘉機械有限公司的齊建華來到遼寧自貿試驗區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辦理企業註冊手續。“原來需要挨個窗口遞材料,現在一個窗口就能辦;原來三天辦完,現在只用一天,真是太便捷了!”窗口的辦事效率讓齊建華讚不絕口。

齊建華口中的“一個窗口”是指行政服務“單一窗口”,由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去年6月在東北首先推出,取消各職能部門窗口,只有統一接辦的綜合窗口,涉及企業的246項行政服務事項均可在一個窗口完成,運行至今已日臻完善。

與一般行政服務大廳不同,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窗口辦事人員既非政府職能部門派駐,也非政府僱員,而是政府通過購買服務形式由第三方公司派出。他們的工作實行“窗口無否決權”制度。由於無部門利益瓜葛,他們的服務標準化,杜絕了前臺自由裁量權。而相關職能部門只在後臺負責審批,與辦事企業不接觸,壓縮了權力尋租空間。

不僅如此,辦事企業還有一個共識:行政服務“單一窗口”對解決“辦事難”可謂對症下藥。藥方有三:一是百姓以前進了服務大廳經常不知道找哪個窗口,現在找綜合窗口就可一併受理了,解決了“門難進”的問題;二是以前職能部門窗口存在辦事事項不一次性告知、首問不負責等問題,現在窗口提供統一模板,企業做“填空題”就可以了,即使有不明白的問題,也能在窗口得到耐心解答,解決了“臉難看”的問題;三是以前有的政府部門工作人員不按流程和承諾時限辦事,審批節奏緩慢,現在從受理、審核、批准到取件四個節點均可通過微信、短信、互聯網實時掌握進度。在這條流水線上,一環卡殼,整個鏈條都受影響,企業可隨時投訴,全流程陽光透明的運行機制解決了“辦事難”的頑疾。

大連片區綜合服務大廳負責人趙英虎認為,解決“辦事難”,轉變政府職能,關鍵看是以方便企業為出發點還是以方便行政機關內部管理為出發點。如果站在企業的角度去思考,所有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作為自由貿易試驗區,就是要按照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的目標塑造全程透明的一流營商環境,從制度入手開通辦事“高速公路”。

如今,在大連片區註冊企業一個工作日即可完成,其他審批事項一律壓縮到法定時限的40%。截至4月10日,大連片區新註冊企業7154家,註冊資本近946億元。其中外資企業109家,註冊資本6.44億美元。註冊資本超億元企業達191家。(記者 王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