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等八部門聯合發文
引導綠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

2018-04-26 10:44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近日向媒體通報,商務部、生態環境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開展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的通知》,將構建綠色供應鏈列為重點任務,引導地方和企業踐行綠色發展理念,促進生態環境質量改善。

該負責人強調,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綠色供應鏈構建工作,納入供給側改革等重要戰略部署。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要在綠色低碳和現代供應鏈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推進綠色發展中,要加快建立綠色生産和消費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導向;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中,要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

綠色供應鏈的構建,將有效發揮政府和市場作用,服務和支撐十九大報告明確的這些重要改革工作。一方面,地方政府既要強化政府綠色採購等行為,率先垂范,又要建章立制,為綠色供應鏈提供制度保障,最終將治理環境的壓力、綠色發展的動力傳導到産業鏈條上的每個企業。另一方面,綠色供應鏈上的每家企業,無論是供應商還是採購商,都要全面履行環境治理主體責任,實現環境成本合理分擔、環境風險整體防控,爭取消費者和公眾“以腳投票”予以支持,從而獲得更為穩定、長久、可持續的市場競爭力。

該負責人指出,去年10月,國辦印發的《關於積極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的指導意見》也明確,要通過大力倡導綠色製造、積極推行綠色流通、建立逆向物流體系等途徑,倡導和構建綠色供應鏈。此次八部門聯合推進供應鏈創新與應用試點,將有效落實該指導意見。

試點包括城市、企業兩類主體。試點城市要從四個方面構建綠色供應鏈:一是深化政府綠色採購,優先採購和使用節能、節水、節材等環保産品、設備和設施,並建立相應的考核體系;二是建立綠色供應鏈制度,研究制定重點産業企業綠色供應鏈構建指南,建立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等制度,依法依規公開供應鏈全環節的環境違法信息。三是推動環境保護行業發展,支持環境保護技術裝備、資源綜合利用和環境服務等環境保護産業的發展;四是推進綠色消費,加大對綠色産品、綠色包裝的宣傳力度,鼓勵開展“快遞業+回收業”定向合作,引導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消費理念,培育綠色消費市場。

試點企業則要以全過程、全鏈條、全環節的綠色發展為導向,優先採購和使用節能、節水、節材等環保産品、設備和設施,促進形成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環境污染少的産業供應鏈。

該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積極指導地方環保部門,配合商務部門推進試點,不斷總結、提煉地方政府和企業綠色供應鏈工作經驗,制定相關標準規範,引導更多地方和企業加快構建綠色供應鏈,並將健全綠色供應鏈的政策法規體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