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關於印發《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

2018-04-26 11:19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關於印發《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
教社科〔2018〕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教育工作部門、教育廳(教委),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教育局,部屬各高等學校: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我部研製了《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基本要求》。現印發給你們,請參照執行。

教育部
2018年4月12日

新時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基本要求

思想政治理論課承擔著對大學生進行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的任務,是鞏固馬克思主義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的重要陣地,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主幹渠道和核心課程,是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靈魂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在改進中不斷加強,課堂教學狀況顯著改善,大學生學習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獲得感明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發揮育人主渠道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繼續打好提高思想政治理論課質量和水平的攻堅戰,堅持不懈傳播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講清講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重大意義、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打牢大學生成長成才的科學思想基礎,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提高大學生對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獲得感,現就教學工作提出以下基本要求。

1.明確指導思想。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重視加強和改進教學管理,更加重視提升教學質量,不斷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全面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堅持基本原則。(1)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強化思想政治理論課價值引領功能;(2)堅持全流程管理,貫穿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前、課中、課後各環節;(3)堅持規範化建設,不斷健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制度;(4)堅持增強獲得感,促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有虛有實、有棱有角、有情有義、有滋有味。

3.嚴格落實學分。本科生“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以下簡稱“原理”)課3學分、“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概論”(以下簡稱“概論”)課5學分、“中國近現代史綱要”(以下簡稱“綱要”)課3學分、“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以下簡稱“基礎”)課3學分、“形勢與政策”課2學分。專科生“概論”課4學分、“基礎”課3學分、“形勢與政策”課1學分。

碩士研究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課2學分,同時須從“自然辯證法概論”課和“馬克思主義與社會科學方法論”課中選擇1門作為選修課程,佔1學分。博士研究生“中國馬克思主義與當代”課2學分,同時可開設“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經典著作選讀”課(列入學校博士生公共選修課)。鼓勵各地各高校結合實際開設思想政治理論課選修課。

從本科思想政治理論課現有學分中劃出2個學分、從專科思想政治理論課現有學分中劃出1個學分,開展本專科思想政治理論課實踐教學。學生既可通過參加教師統一組織的實踐教學獲得相應學分,也可通過提交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習相關的實踐成果申請獲得相應學分。網絡教學作為思想政治理論課輔助手段,不得擠佔課堂教學時數。

4.合理安排教務。思想政治理論課各門課程應有序銜接,原則上本科生先學習“基礎”課、“綱要”課,再學習 “原理”課、“概論”課;專科生先學習“基礎”課,再學習“概論”課;本專科生每學期必修“形勢與政策”課。原則上晚間和週末不安排思想政治理論課必修課。應避免教師周課時安排過於集中。應綜合考慮學生專業背景組織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班,積極推行100人以下的中班教學,大力提倡中班教學、小班研討的教學模式,逐步消除大班額現象。

5.規範建設教研室(組)。本專科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應按課程分別設置教研室(組),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可結合實際設置教研室(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科研二級機構的所有教師都要明確所屬教研室(組),承擔相應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任務。教研室(組)具體負責本課程的教學管理工作。按照師生比不低於1:350的比例設置專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崗位,為每個教研室(組)配足師資。可以返聘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論課退休教師繼續承擔一定的教學工作。本科院校按在校本碩博全部在校生總數每生每年不低於20元,專科院校每生每年不低於15元的標準提取專項經費,加強以教研室(組)為單位開展教師學術交流、實踐研修等。思想政治理論課兼職教師、特聘教授,要由相應的教研室(組)規範管理。

6.統一實行集體備課。教研室(組)要依據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統編思想政治理論課最新版教材和教學大綱定期組織集體備課,準確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確定教學進度和內容,形成統一的參考教案。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科研二級機構要定期組織全員集體備課,集中研討教學共性問題,促進各門課程有效銜接。要組織教師集中學習黨中央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及時將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貫穿融入教學,充分體現課程的思想性理論性時效性。

7.創新集體備課形式。要豐富集體備課載體,通過多種方式有針對性地增強集體備課效果。要組織新任職教師進行試講,加強對新任職教師的教學指導。要組織骨幹教師講示範課,加強對其他教師的引領帶動。要組織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説課,加強廣大教師對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規律的把握。要組織教師互相聽課,促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互學互鑒。要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有條件的情況下兼職擔任輔導員、班主任,充分了解學生思想政治狀況,提高備課針對性。要注重運用新媒體新技術開展集體備課,提升集體備課效果。

8.嚴肅課堂教學紀律。要保證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加強課堂教學秩序管理,確保學生到課率,為高質量開展教學提供保障。進一步完善教學事故認定及處理辦法,把課堂教學紀律的要求落到實處。

9.科學運用教學方法。要鼓勵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結合教學實際、針對學生思想和認知特點,積極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自覺強化黨的理論創新成果的學理闡釋,努力實現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配方”先進、“工藝”精湛、“包裝”時尚。要加大對優秀教學方法的推廣力度,注重用點上的經驗帶動面上的提升。課堂教學方法創新要堅持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加強生師互動,注重調動學生積極性主動性。實踐教學作為課堂教學的延伸拓展,重在幫助學生鞏固課堂學習效果,深化對教學重點難點問題的理解和掌握。要制定實踐教學大綱,整合實踐教學資源,拓展實踐教學形式,注重實踐教學效果。網絡教學作為課堂教學的有益補充,重在引導學生學習基本知識、基本理論等內容。要深入研究網絡教學的內容設計和功能發揮,不斷創新網絡教學形式,推動傳統教學方式與現代信息技術有機融合。

10.改進完善考核方式。要採取多種方式綜合考核學生對所學內容的理解和實際運用,注重考查學生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力求全面、客觀反映學生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和思想道德品質。堅持閉卷統一考試為主,與開放式個性化考核相結合,注重過程考核。閉卷統一考試須集體命題,不斷更新題庫,提高命題質量。開放式個性化考核應具有嚴格的組織流程和明確可操作的考核評價標準。要合理區分學生考核檔次,避免考核走形式,引導學生更加重視思想政治理論課學習。各門課程均須先學後考,不得以考代學。應優先安排思想政治理論課成績優良的學生入黨積極分子參加黨校學習。

11.強化科研支撐教學。要引導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圍繞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所屬相應二級學科開展科學研究,凝練形成與所教課程緊密相關的科研方向,深入研究課程教學重點難點問題和教學方法改革創新。要支持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將研究成果作為重要教學資源,有機融入課堂教學。要進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科研評價機制,將科研成果在教學中的轉化情況作為重要考核指標。

12.健全聽課指導制度。建立校、省、部三級聽課制度。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分管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和分管教學、科研工作的校領導,對每門思想政治理論課必修課,每人每學期至少聽1次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科研二級機構領導班子每位成員,在一個任期內要對所有授課教師做到聽課全覆蓋。省級教育部門每學年要組織專家對屬地高校開展全覆蓋聽課,總體上要覆蓋各門思想政治理論課,並形成本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教學狀況報告。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要組織專家開展隨機聽課,研製發佈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狀況年度報告。

13.綜合評價教學質量。要建立健全多元評價機制,採用教師自評、學生評價、同行評價、督導評價、社會評價等多種方式,對教師教學質量進行綜合評價。合理運用教師教學質量評價結果,在教師職務職稱評聘標準中提高教學和教學研究佔比,評價結果與績效考核和津貼分配等挂鉤,引導和鼓勵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將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教學中。可基於評價結果探索建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課堂教學退出機制。

14.落實高校主體責任。高校黨委書記要落實思想政治理論課建設第一責任人責任,校長要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和領導責任,進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教學督導機制,面向全體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全部思想政治理論課課堂,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高校要建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科研二級機構牽頭,宣傳、教務、學工、科研、財務、人事等部門共同配合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管理體制,建立健全教學管理制度體系,推動各類課程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

15.強化地方統籌管理。各地黨委教育工作部門要加強對屬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的統籌管理,結合實際制定政策、創造條件,消除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注重從整體上提升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質量。原則上各地都要分課程組建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建立教學熱點難點定期蒐集解答制度,組織專家深入一線精準指導,確保教學指導工作貫穿教學全過程、覆蓋全體教師。要及時總結屬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經驗,宣傳推廣教學工作先進典型,為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工作、提升教學質量營造良好環境和氛圍。

16.加強全國宏觀指導。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指導委員會要發揮好諮詢、研判、督查、評估、培訓、示範、指導、引領等作用,組織專家建好“全國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網絡集體備課平臺”,研製發佈各門課程專題教學指南,加強對教學重點難點問題研究解答,開展精品課程教學展示活動,及時發佈各門課程教學建議。要統籌好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理論培訓和實踐研修,加大教師社會實踐的力度。要適時開展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情況督查,推動各方面把教學管理責任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