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智慧農業使戈壁灘變“米糧川”

2018-04-26 11: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4月26日電 題:甘肅:智慧農業使戈壁灘變“米糧川”

記者王銘禹、張文靜

儘管才4月下旬,但站在茫茫戈壁灘上,正午刺眼的陽光已讓人睜不開眼。在一座溫室大棚內,范立德拿出手機,打開“大棚管家”手機客戶端,點擊“卷簾打開”選項,棚頂的保溫布隨即緩緩掀開,室內頓時涼風徐徐。

范立德是甘肅省酒泉市肅州區總寨鎮沙河村人。他正在操作的是一套日光溫室自動控制設備。這套設備與放置在溫室內的各類傳感器相連接,可以實時監測溫室內的溫度、濕度等數據,並通過手機軟體及時得到反饋。

“足不出戶就能進行溫室大棚管理。這個技術不光能給溫室通風,還能給莊稼滴灌、添肥、增溫等等。”范立德向記者介紹。

他的大棚裏,碗口大的西瓜結滿了枝頭,再過不久就能上市;西紅柿、辣椒和茄子長勢喜人。看著眼前的景象,很難想到,幾年前這裡還只是一片寸草不生的戈壁荒灘。

地處河西走廊西端的肅州區,氣候乾旱少雨,大面積土地砂石遍佈,極不適宜農作物生長。過去,村民們只能靠在貧瘠的土地上種植玉米、小麥等糧食作物勉強維持生活,很多人無奈背井離鄉,外出務工。

范立德就是眾多外出務工人員中的一個。他曾在青海、新疆等地幹過暖氣管道工、車床工,也開過出租車。他和村民們不止一次想過,“要是能把荒灘開發出來,該有多好。”但囿于技術和資金,他們也深知“在石頭上發家,就是白日做夢”。

但沒想到,這樣的想法在政府支持下竟奇跡般地變成了現實。

肅州區農牧局介紹,戈壁灘並非一無是處,相反,它有獨特的氣候條件,如果用好了,就是聚寶盆。戈壁最大的優勢在於光照充足,以酒泉為例,年日照時間長達3000小時以上,為農作物生長提供了充足的光照資源,而且晝夜溫差大,利於植物養分積累,乾燥的氣候還能最大限度防止病蟲害發生。

認識到這些優勢後,近年來,肅州區政府與中國農科院、甘肅農業大學等機構合作,將目光投向廣袤的戈壁灘,通過在戈壁上打造日光溫室,並引進基質栽培、水肥一體化、病蟲無害化綠色防控、物聯網控制等技術,種植蔬菜、食用菌、葡萄等經濟作物,戈壁灘逐漸被開發了出來。

2009年,沙河村通過農戶自籌資金,鎮政府進行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貼息貸款等幫扶措施,在戈壁灘上打下了第一批50座溫室大棚。范立德試著承包了其中4座,種植西紅柿、辣椒等蔬菜,當年就收入7萬元。

沙河村還為村民請來了技術顧問,免費為農戶提供溫室建造和作物種植技術指導。總寨戈壁農業産業園區管委會主任閆生軍就是顧問之一。

閆生軍介紹,在日光溫室種植中,他們廣泛採用了無土栽培技術。“無土栽培所用的基質是由尾菜、植物秸稈、牛羊糞便等農廢資源經過發酵、配置而成,使當地大量存在的農廢資源得到循環利用,既減少了環境污染,又能提高蔬菜品質。”同時,日光溫室全部配套了膜下滴灌和微噴滴灌技術,有限的水資源也得到了高效利用。

“每畝大棚可以轉化利用農廢資源40立方米。全區目前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70%以上,廢舊農膜、尾菜等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利用率達到82%。”閆生軍説。

較低的投入帶來的是高回報。范立德説:“一座大棚每年能種2到3茬蔬菜,加上無公害蔬菜市場銷路很好,每畝年均可收入3萬元,比以前廣種薄收好太多了。”

記者從肅州區了解到,肅州區現有戈壁日光溫室面積1.2萬畝,從今年起,當地政府還將擴大戈壁農業的種植面積。

如今,昔日荒無人煙的戈壁灘已經成為人們的“菜籃子”“錢袋子”。戈壁灘在解決耕地資源緊缺的同時,也變成了生機勃勃的綠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