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嚴格管控農業面源污染

2018-04-21 10:18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農藥化肥從“零增長”到“負增長”
我省嚴格管控農業面源污染

我省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嚴格管控化肥、農藥使用,打響水産養殖污染治理、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攻堅戰,全面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去年,全省化肥施用總量較上年下降3%以上,提前實現了化肥使用量“零增長”目標。目前,全省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水庫已全部退出養殖;全省“三區”劃定全面完成,畜禽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率、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率分別達到76%和95%。

省農業部門出臺《江西省到2020年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實施方案》《農藥“零增長”專項治理行動方案》等政策舉措,充分利用重大病蟲防治補助、長江中下游稻區化肥農藥“雙減”等項目,示範帶動農藥減量控害措施的大面積推廣應用。各地全面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全省每年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面積超過6500萬畝。在實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過程中,將測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機肥、綠肥種植、秸稈還田、土壤酸化治理等減肥增效技術集成推廣、綜合示範,充分發揮單項技術疊加效應,並將統防統治、綠色防控和農藥利用率等指標列為生態文明示範縣、政府績效、清河行動的考核指標,高位推動化肥、農藥減量工作。

各地建立健全糞污處理利用工作機制,完善畜禽規模養殖補貼制度,推進畜牧業轉型升級,推動畜牧業由傳統養殖向現代化發展邁進。截至去年底,全省“三區”劃定和禁養區關閉或搬遷全面完成,全省劃定禁養區14482個,已劃定畜禽養殖禁養區內確需關閉或搬遷的38146個畜禽養殖場(小區)和養殖專業戶全部完成關閉或搬遷,已配套建設糞污處理利用設施的規模豬場佔全省規模豬場總數的92.7%。

各地進一步規範水庫養殖行為,加強水庫水域生態環境保護。據統計,全省有64.32萬畝水面退出集約化養殖,全省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的水庫已全部退出養殖。各地把健康養殖示範創建作為保護水環境、保障水産品質量安全的重要工作來抓,營造科學養殖、健康養殖、生態養殖的良好氛圍。目前,全省已有“農業部水産健康養殖示範場”523家,示範面積130萬畝,佔全省水産養殖總面積的20%,全省水産品抽檢合格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記者 宋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