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保護助力雲南“花香世界”

2018-04-26 19: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昆明4月26日電 題:知識産權保護助力雲南“花香世界”

新華社記者姚兵、楊靜、褚怡

鮮花,往往會讓人産生美好、漂亮或浪漫的聯想,曾經,“因為沒有自主知識産權,看著再美的花,也覺得‘心痛’。”楊玉勇説。

63歲的楊玉勇是昆明楊月季園藝有限責任公司的負責人,1985年他投身於花卉種植。商標法公佈後,楊玉勇趕緊註冊了“楊月季”這個商標,由此打開了他的知識産權保護的大門。

經過多年努力,楊玉勇於2002年培育出中國第一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切花月季新品種“冰清”,並獲得國家林業部門頒發的植物新品種權證書。“擁有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月季後,我才感覺到真正的底氣。”

此時,已是他種植鮮花的第18個年頭。在此之前,他與著名的月季花育種商法國玫昂國際公司合作,按規定支付了200多萬元專利保護費,引種了該公司30多個品種。

事實上,對於中國花農來説,想開拓國際市場並不容易。楊玉勇説,歐洲、美國、日本等市場早就有了各自的植物專利保護法,每一批市場上銷售的鮮花,必須保證合法種植。

為鼓勵創新,加強花卉領域知識産權的創造、保護和運用,雲南省相繼出臺了多個支持花卉産業發展的政策性文件。2009年9月,雲南省頒布《雲南花卉産業發展條例》,為花卉新品種研發創新保駕護航。

雲南省農業廳花卉産業處負責人王磊介紹,2012年雲南省建立了一套較為完善的花卉新品種選育、栽培管理和採後處理技術體系,加快了鮮切花的新品種選育與推廣應用,推動了整個鮮切花産業的升級發展。同時,雲南省政府在每年的花卉發展專項資金中設立科技創新項目,鼓勵和支持符合條件的花卉企業和科研機構申報。

“自主研發新品種需投入大量人力和財力,這幾年政府的支持力度也不斷加大。”楊玉勇説,政府每年給企業減免60萬元左右所得稅,鼓勵我們研發培育新品種。

到目前,雲南省累計育成花卉新品種560個,全省擁有創新技術和專利100余項。

新品種是研發出來了,但如何吸引花農種植是一個問題。按照國際慣例,如果交了專利費才能種花,大部分花農覺得成本高、風險大,不太願意選擇專利品種。

為解決這一問題,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於2006年實行三方合作模式,促進育種企業、花卉生産者和拍市簽訂協議,使生産者在購買專利品種時無須馬上支付專利費,而是等到産品在拍市銷售的時候由拍賣市場從其交易花款中代扣專利費。

“然而,由於市場對新品種的認可度低、花農意識薄弱,第一批只推出3個專利品種,加入的花農才5戶,第一年代收的專利費不過幾萬元。”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負責人張力説,經過多年推廣,花農逐步轉變觀念,特別是嘗到專利品種抗病性強、售價高等甜頭後,選擇種植專利品種的花農越來越多。

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栽種玫瑰專利品種的花農有3781家,種植面積3300多畝,涉及98個專利品種,包括荷蘭西露絲、迪瑞特,國內自主專利品種楊月季、雲秀花卉等育種商,去年由昆明花拍中心代收的專利費達847萬元。

“以前我花錢買國外鮮花品種專利,如今通過努力,我們自主研發的鮮花已暢銷海外。”楊玉勇説 ,曾經收了他專利費的法國玫昂公司,2017年開始在歐洲代理他的2個繡球花品種。

植物志、剪刀……這些是陪伴楊玉勇多年的“行頭”。在花海中,他重復採集花粉、去雄、雜交授粉。談及變化,他説,這些年老百姓日子好過了,對鮮花和美好生活的追求越來越高。隨著知識産權保護力度越來越大,更多行業會因此受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