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對奇葩證明釜底抽薪

2018-04-27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分三批清理證明227項並編制印發暫時保留證明目錄——
北京:對奇葩證明釜底抽薪


怎麼證明“我就是我”“你媽是你媽”?對很多人來説,這樣的“奇葩證明”並不稀奇。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北京市在此前分兩批取消151項市級部門設定的企業群眾辦事創業證明基礎上,再次取消76項證明事項,涉及企業設立、經營許可、困難救助、就讀升學等各方面,對各類“奇葩證明”徹底説“不”——

不久前,北京在此前分兩批取消151項市級部門設定的企業群眾辦事創業證明基礎上,再次取消76項證明事項,涉及企業設立、經營許可、困難救助、就讀升學等各方面。

外地購房提公積金交購房證明、被收養人投靠養父母入戶需共同生活證明、進城務工隨遷子女在北京中高職考試要出具街道辦證明……今後,在北京這些證明不再要求當事人提供。其中一半多的證明事項將由“群眾來回跑”變“政府辦”“信息跑”,採取徵信系統查驗、部門調查核實和信息共享方式辦理。

釜底抽薪

優化基層服務流程

怎麼證明“我就是我”“你媽是你媽”?對社區工作者來説,這樣的“奇葩證明”並不稀奇。北京西城區廣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區居委會主任薛梅回憶,有居民在小美容院割了雙眼皮,派出所要求居委會“證明你是你”才給辦身份證、護照。“以前,居民外出辦事常被相關單位要求居委會開證明。不管怎麼寫,蓋上居委會的紅章就行。如果不開,事就辦不成。”

據統計,2016年前,北京街道居委會日常為群眾辦事開具證明近200項,囊括了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全過程,涵蓋婚姻家庭、住房服務、社會保障、戶籍身份以及其他11個大項。證明成為用公權力替個人做擔保的手段,給辦事單位留下轉嫁責任的空間。

“清理‘奇葩證明’是北京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任務,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的重要內容,也是轉變政府職能的重要工作。”北京市政府審改辦相關負責人胡林吉告訴記者,清理證明,首先要摸清證明存在的問題,明確清理原則和取消後的辦理方式。

從2016年5月份起,北京市分批持續清理市級黨政群機關、事業單位要求開具涉及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各類證明。通過兩年工作,基本摸清市級部門和事業單位要求開具證明的底數。2016年底,公開取消市政府部門要求基層開具的證明74項;2017年7月份取消77項;今年則按照“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一律取消”的標準取消第三批76項。今年取消的76項證明中,有26項根據國務院部門規章設定,已報請國務院相關機構協調處理。

“北京清理證明是從優化基層服務流程,從辦事機構‘不準要’的角度展開的。”該負責人介紹,此次取消方案最大的亮點是從“群眾來回跑”變“信息跑”“政府辦”或者“部門協同辦”,其中過半證明調整為通過部門調查核實、網絡核驗、內部信息共享等方式辦理。真正做到“用公開管住落實,用清單管住證明”。

目前,北京暫時保留的證明目錄中僅剩95項,均有國家法律法規或市級部門規範性文件等明確依據。今後,將對保留證明事項統一管理並動態調整。除涉密事項外,凡是沒有納入保留目錄的證明,任何部門和單位一律不得要求申請人提供或擅自增設;因法律法規修訂確需增設的,由實施部門向同級政府審改辦提出申請,納入清單統一管理。

切中要害

辦事創業便利多

4月24日上午,記者在位於北京豐台區六里橋的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見到了來辦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衛生許可手續的杜萌。她是北京資順晨化科技有限公司員工,辦理企業涉水批件已經兩三年,卻經常在開證明上“卡殼”,因為工廠所在地的街名改了。

以前,申報材料中生産場地的房産證與實際門牌地址不一致的個人和企業,申請涉及飲用水衛生安全産品衛生許可時,需提交企業所在地派出所開具的生産場地使用證明,這是辦批件必不可少的環節。為了這張證明,杜萌不知在公司所在地回龍觀與順義廠區間往返了多少次。只要産品的規格型號變化,就得辦一次批件。每次為開證明可能要花費三四個工作日。“現在北京取消了這項證明,改為部門內調查核實辦理,省事兒多了。”杜萌説。

同樣感受到便利的,還有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的王永格。由於苗木多在遠郊區培育,向市園林綠化局申請“良種”審定前,要到多個實驗地點找種苗機構現場核實蓋章,再報送到政務大廳。一個品種可能要跑3個遠郊區,花費3天到5天時間。現在只要把申請表和選育材料直接報送辦事大廳,有關單位會主動去核實。“變申請人蓋章的‘外循環’為政府部門核實的‘內循環’。”王永格表示。

收穫便利的不僅僅是企業,更包括生活在北京的每個人。

不慎遺失護士執業證書的北京宣武醫院護理部護士王思,不再需要拿著個人資料和遺失申請到護理部、人事部門甚至院辦去開具遺失證明,並至少跑兩次辦事大廳。現在,只要在網上提交申請,醫院自動確認,審批通過後,拿著身份證到辦事大廳取證即可。

對在京臺籍臺胞蘇偉來説,兒子中考時與學校溝通臺胞政策、去北京市臺聯開臺胞證明費心費力的經歷將不會在明年高考時重現。在臺胞身份證明取消後,考生只要在網上準確填寫基本信息就可以了。之前需由家長跑辦各類證明來證明身份資格的事,也將由教育考試院通過與相關委辦局內部核實的辦法來解決。

對於因搬家丟失了結婚證的市民馬嘉來説,曾經因為補領手續太繁瑣推遲的出國遊,可以成行了。“以前需要去檔案館查檔案,現在拿著身份證、戶口簿和照片直接去登記處辦手續就行。”馬嘉説。

清理證明並不意味著放鬆了風險防控。以公積金管理為例,北京市公積金管理中心政策法規處賀靜表示,近兩三年,中心外聯了建委、民政、社保等數據庫,靠數據互聯互通,引入徵信系統,使清理證明落到實處,讓數據多跑路,讓百姓少跑腿。

甩掉包袱

群眾辦事更加簡單

“因為開證明,居委會也惹過麻煩。”薛梅告訴記者,前兩年社區裏的一對夫妻離婚後,房子歸男方,但女方一直住在原住房,並在居委會開了居住證明。後來,兩人為房子打官司,居委會還去法庭解釋開證明緣由。後來,居委會開證明最後都要標注“不作他用”。

今年3月份,北京第三批取消76項涉及為群眾辦事創業證明,再次為居民群眾和社區提供了辦事的便利和依據。

北京西城區廣外街道手帕口南街社區居民王師傅退休後,夫妻倆都生了大病。由於原單位已破産,申請紅十字會困難救助需要的家庭收入證明、家庭資産證明無法開具。今年改為相關部門入戶核實情況後,減輕了申請人的精神負擔。他終於可以申請困難救助,解了燃眉之急。

社區居民李女士兩年前在山東煙臺買房辦了貸款,聽説異地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挺麻煩,就打了退堂鼓。北京取消了異地購房證明後,她樂呵呵地到單位辦理提取公積金手續。“錢很快就要到賬了,減輕了還貸壓力。”

自北京分三批取消涉及群眾辦事創業證明後,居民群眾不用再來回跑證明,不僅免去了申請人辦事的尷尬,更把社區工作人員從各種“奇葩證明”中解脫出來。以手帕口南街社區為例,近兩年為企業和群眾開具證明的數量逐年減少。2016年時每月開具證明約60次,2017年度降至每月30次左右,今年3月20日至4月20日,僅開具證明10次。

變化同樣出現在街道社保所。西城區廣外街道社保所管理著轄區內近3000名失業人員和近萬名退休人員的檔案資料。社保所王所長用“斷崖”來形容近兩年開具證明數量的下滑。2015年5月1日至2016年4月底,社保所開具各類證明1560份。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5月底,開具各類證明456份,同比減少近四成。

“無謂蓋章大幅減少,群眾辦事更加便利,基層工作也得以減負。我們可以騰出手來聚焦社區建設了。”手帕口南街社區黨委書記雷學娟説。(記者 楊學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