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召開第五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新聞發佈會

2018-04-27 15:30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片來源:公共商務信息新聞采編中心 攝影:宋寶貴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來到商務部參加第五屆中國-俄羅斯博覽會的新聞發佈會,大家知道第五屆中俄博覽會將於今年7月中旬在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舉行。今天召開新聞發佈會主要是向大家介紹此次博覽會的總體情況,展覽、商務活動的有關情況,以及籌備工作的進展情況。

【高峰】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商務部歐亞司副司長劉雪松先生,外貿發展局局長吳政平先生,黑龍江省貿促會副會長李松華先生。下面首先請商務部歐亞司副司長劉雪松先生介紹一下博覽會的總體情況。

【商務部歐亞司副司長劉雪松】各位媒體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商務部歐亞司對各位媒體記者朋友長期以來對中俄經貿合作和中俄博覽會工作給予的支持和關注表示感謝。由中國商務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工業貿易部共同主辦的中俄博覽會,自2014年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四屆,是兩國間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展會,在雙方的精心培育下,博覽會品牌效應不斷提升,已成為中俄經貿關係的一張靚麗的“名片,為促進兩國地方和企業合作、助力雙邊經貿關係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經雙方商定,第五屆中俄博覽會將於今年7月9-12日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市舉行,這也是中俄博覽會建立以來第二次走進俄羅斯,第三屆博覽會曾于2016年7月在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堡舉辦。中俄雙方對本屆博覽會高度重視,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昨天,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和黑龍江省省副省長賈玉梅,以及俄羅斯經濟發展部部長格魯傑夫共同主持召開了第五屆中俄博覽會組委會會議,檢查籌備工作進展,進一步部署下一階段工作安排。借此,我向各位媒體朋友通報一下本屆中俄博覽會的主要特點。

一是意義特殊。這是中俄兩國新一屆領導人當選和新政府組成後共同舉辦的首屆博覽會,對於鞏固和深化雙邊經貿關係,拓展各領域務實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從時間上看,本屆博覽會適逢6月普京總統訪華的一個月後舉行,也是落實兩國元首會晤共識的一項重要舉措。同時,在當前“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本屆博覽會不僅將為中俄雙方企業、也將為兩國與第三方企業開展對話合作搭建橋梁和平臺,也是中俄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貿易增長的務實舉措。

二是突出創新。經過四年的發展成長,中俄博覽會的知名程度和辦展水平得到不斷提升。如今,博覽會已經進入第五個年頭,邁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本屆博覽會以“新起點、新機遇、新未來”為主題,不僅順應了雙邊經貿關係發展的新形勢、新需要,也為博覽會自身發展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本屆博覽會在前期展覽和商務活動方案的設計上,已經充分體現了新時代中俄經貿合作的新特點、新趨勢,包括擬舉辦中俄地方合作論壇,以及科技創新、互聯互通、農林開發、金融等領域的商務合作。在後續具體活動的組織和籌備過程中,我們也要繼續堅持“新”的要求,力求思路上求新、內容上更新、形式上創新,力爭辦展辦會水平在前四屆的基礎上有進一步的提升。

三是地方盛會。今年是兩國元首確定的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俄博覽會作為兩國地方參與度最高的經貿活動,也被賦予了更加重要的意義,不僅是年內雙邊經貿關係中的一項重要活動,也將是充實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的一場盛會,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兩國地方參與熱情高漲,稍後我的同事還會向大家詳細介紹組織和參展情況。

我就先介紹到這裡。借此機會,再次感謝媒體朋友們的關注和支持,希望大家多多宣傳推介中俄博覽會。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屆博覽會一定能夠實現規模和質量的“雙提升”,為深化中俄經貿關係做出新的貢獻。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劉雪松副司長,下面請黑龍江省貿促會的副會長李松華介紹一下博覽會招商招展的情況。

【黑龍江省貿促會副會長李松華】各位新聞媒體的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各界朋友對中俄博覽會給予的關注和支持。下面我代表中俄博覽會組委會中方秘書處向大家通報第五屆中俄博覽會展覽籌備工作進展情況。

第五屆中俄博覽會將於2018年7月9日至12日在俄羅斯葉卡捷琳堡市國際展覽中心2號館舉行,此次博覽會由中國商務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俄羅斯聯邦經濟發展部、俄羅斯聯邦工業貿易部共同主辦,黑龍江省會展事務局、商務部外貿發展事務局共同承辦。本屆博覽會的主題為“新起點、新機遇、新未來”。2號館總展覽面積約為8500平方米,中方將使用三分之二,俄方使用三分之一,中方總的展覽面積約為5518平方米,中方展區分綜合展和商業展兩部分,綜合展由中央展區和主賓省展區組成;商業展區內設互聯互通、中國智造、農業合作、服務貿易、民心相融等五大板塊。中央展區由哈爾濱市負責,圍繞“一窗四區”、新龍江建設、對俄合作中心城市、服務貿易、保稅區等領域進行展示,分新動能集聚、對俄合作開發開放、大美生態等板塊。中方主賓省為重慶市,主要展示特色優勢産業和産品,包括智慧製造和大數據産業、機械製造産業、旅遊美食産業、商貿物流産業以及出口俄羅斯的汽摩産品等。截至目前,中方已報名的展覽面積達5558平方米,已經超出了規劃的展覽面積,而且還有部分機構和企業仍在申請報名,我們將既本著優中選優的原則,又儘量滿足企業的參展願望。其中,黑龍江、重慶、遼寧、吉林、內蒙古、山西、湖北、四川和廣西等9個省(市、區)確定參展;中國貿促會汽車行業分會、中國中鐵、中國中車、中國煙草、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長安汽車、重慶力帆、大族激光、哈爾濱電器集團、漢能集團等諸多大型企業和行業組織確認參展。還有中交建、中國聯通、中國華銘、漢能集團、哈爾濱銀行、深圳華南城等十幾家企業有意願參展。

俄方目前已有數十家企業和9個州區確認參展,完成展覽面積的89%,參展企業涉及運輸物流、數字經濟、機械製造等行業。俄方主賓州為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

今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本屆博覽會的展覽領域與中俄合作熱點比較切合,參展企業的層次較高,參展目標比較明確,希望通過博覽會這個平臺與俄羅斯相關部門和企業開展務實的對接交流與合作。

國家商務部和黑龍江省省委、省政府都十分重視這次展會,多次聽取展會的籌備工作進展,希望能夠進一步提高展覽水平,確保對接富有成效。為此,黑龍江省會展局作為中俄博覽會組委會中方秘書處的常設機構,以不同的形式與我國各省區商務部門、行業協會和中國機電商會等國家重要商協會進行了對接,力求有更多的專業觀眾能參加本次展會。

希望各位隨時關注中俄博覽會的官方網站,我們將工作進展和商務活動安排等信息在網站上予以發佈。

目前,距離博覽會開幕還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在此,誠摯邀請各界朋友和各方廣泛參與本屆博覽會,深入探討交流與合作。謝謝大家!

【高峰】感謝松華副會長詳細的介紹,下面有請商務部外貿發展局的局長吳政平先生介紹一下博覽會商務活動的情況。

【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吳政平】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現在由我向大家介紹第五屆中俄博覽會期間舉辦的重點商務活動。

截至目前,中國商務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廣東省人民政府、中國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共青團中央、中國鐵路總公司、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等單位與俄方對口單位初步商定圍繞跨境電商、物流通關、科技創新、農林開發、金融等主題共同舉辦13項重點商務活動。這13項商務活動分別是:

1.首屆中俄地方合作論壇

2.中俄林業投資合作圓桌會

3.中俄知識産權合作圓桌會

4.中俄海關合作研討會

5.中俄海關合作分為會地方合作工作組第一次會議

6.中俄金融合作圓桌會

7.中俄深空探索圓桌會

8.跨境青年企業家合作圓桌會

9.黑龍江和廣東活動周

10.中俄跨境電商合作研討會

11.發展過境鐵路走廊圓桌會

12.中俄無紙化貨運運輸圓桌會

13.中俄機械製造及高科技合作圓桌會

除了以上國家級重點商務活動外,黑龍江省、重慶市擬與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有關單位合作組織系列商務活動,豐富博覽會活動內容,充實地方合作交流年成果。

謝謝大家!

【高峰】謝謝吳政平司長的介紹,三位發佈人剛才從不同的角度介紹了本屆中俄博覽會的有關情況,下面就請各位記者圍繞著今天發佈會的主題進行提問,按照慣例請提前通報各位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新社記者】想請問劉司長,您如何評價目前中俄經貿關係的現狀,除了舉辦博覽會之外,今後商務部還會採取哪些措施來進一步推進中俄經貿合作的發展?謝謝。

【商務部歐亞司副司長劉雪松】謝謝中新社的記者朋友。今天的新聞熱點比較多,看到很多記者來到我們的發佈會現場就中俄經貿關係來提問,説明媒體界的朋友對中俄經貿關係十分關注。近年來在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和推動下,中俄經貿關係穩中向好,亮點紛呈,已經成為雙邊關係重要的支撐和動力源泉。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第一,制度對接引領合作。大家都知道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持者和重要參與者,也是關鍵的合作夥伴。雙方啟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並取得了重要的早期收穫,這也是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去年10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已經實質性結束經貿合作協議的談判,有關協議有望在今年年內簽署。此外,中俄已經啟動了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聯合可研,並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這些都標誌著雙方合作進入了制度引領的新階段。

第二,雙邊貿易快速回升。2017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了840.7億美元,同比增長20.8%,中國已經連續八年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雙邊貿易結構持續優化,去年機電和高新技術産品貿易增幅分別為17.8%和27%,農産品貿易額達到了40.8億美元,創造了近年來的新高。這也是中俄雙邊貿易的一個新的亮點。中國成為俄農産品和食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國,通過電商,很多中國消費者已經能夠品嘗到俄羅斯優質的農産品和食品。今年以來,中俄貿易開局良好,一季度雙邊貿易額增幅接近30%,我們預估了一下,今年雙邊的貿易有望達到或超過1000億美元。

第三,對俄“走出去”步伐顯著加快。去年中國對俄直接投資22.2億美元,同比增長72%,在俄新簽工程承包合同額77.5億美元,同比增長191.4%,增速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中名列前茅。

第四,戰略性大項目合作捷報頻傳。去年大家注意到了,中俄聯合研製遠程寬體客機的項目合資公司正式組建,並命名新的客機名字代號為CR929;中石油和絲路基金參股的亞馬爾液化氣項目一期順利投産,成為雙方在北極地區合作的首個全産業鏈項目。與此同時,能源、核能、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重要進展,雙方還在積極推進數字經濟北極開發合作,著力打造數字絲綢之路和冰上絲綢之路。

第五,地方間合作蓬勃發展。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中國長江中上遊和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合作理事會等地方間合作機制高效運行。中方參與遠東開發合作取得積極成效,成為遠東第一大貿易夥伴和主要的外資來源國。我們今天講到的中俄博覽會此前已經連續四年成功舉辦,成為兩國地方企業交流合作的重要的平臺。除此之外,雙方還利用中國的廣交會、中國-東北亞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以及在俄羅斯舉辦的聖彼得堡經濟論壇、東方經濟論壇等其他重要展會平臺,積極擴大對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總體來看,當前中俄經貿關係加速提質升級,貿易為基礎,投資為動力,戰略性大項目為重點,地方間合作為支撐,“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主線的合作格局正進一步鞏固。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與俄方保持密切協作,全力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發展戰略和制度對接;鞏固雙邊貿易增長的良好勢頭,優化貿易結構,支持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的發展,深化標準計量、認證通關、檢驗檢疫等領域合作,持續提升便利化水平;擴大相互投資和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優化存量、擴大增量、提高質量;利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契機深化地方間合作,充分利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和第五屆中俄博覽會、俄羅斯東方經濟論壇等展會平臺為兩國地方和企業交流合作牽線搭橋,積極擴大合作成交,全面提升中俄經濟合作的質量和水平,為新時代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活力。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國廣記者】能否請李會長介紹一下本屆博覽會的亮點和特色有哪些?謝謝。

【黑龍江省貿促會副會長李松華】非常感謝記者對中俄博覽會的關注。本屆博覽會是第二次在俄羅斯召開,從目前企業報名情況來看,我國有9個省市參展,參展的總面積已經達到了展覽面積的52%,展示的內容也與當前中俄合作的熱點比較切合。比如,哈爾濱市將圍繞新龍江建設、對俄合作和對外開放等內容展示,主賓市重慶市計劃與俄羅斯全面開展對接與合作。博覽會期間,重慶市還將和斯維爾德洛夫斯克州共同舉辦商務對接活動並簽署合作協議。

第二,企業參加層次較高。央企和國大型企業參展意願強烈,大型企業報名獨立展覽面積已經佔總面積的六分之一,有些企業還是第一次到俄羅斯參展。

第三,展覽方面務求實效。報名參展企業目標比較明確,而且都與中方秘書處進行了對接,了解俄方是否有相應對接活動,例如中俄貿易促進委員會、汽車行業分會和黑龍江省農業集團合作,組織我國物流製造裝備企業參展,集中展示物流裝備、設備、工藝、技術等。我們希望通過博覽會與俄羅斯相關部門和企業對接,共同在俄羅斯建立相應的汽車生産和配套企業,促進中俄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之間物流領域的合作。此外漢能集團將組織薄膜發電技術進行展覽和展示,也希望與俄羅斯相關方面開展更深層次的合作和對接。同時,通過舉辦黑龍江省和廣東活動周框架內的系列經貿合作洽談會跨境電商圓桌會議等活動,與俄羅斯企業進一步深化對接合作。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我的問題提給吳政平局長,您剛才介紹了博覽會期間雙方商定舉辦的13項重點商務活動,我們想了解一下這些商務活動有哪些特點?謝謝。

【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吳政平】謝謝您的提問。中俄兩國政府對本屆中俄博覽會高度重視,雙方的政府部門正積極籌備。本屆博覽會的商務活動有三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項目精。截止目前,兩國有關部門商定共同舉辦的商務重點活動已經達到13項,這些活動順應雙邊經貿關係發展的新形勢、新需求,緊扣當前中俄合作的熱點,將全方位展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

第二,領域寬。本屆博覽會期間,各項商務活動將涵蓋跨境電商、物流通關、科技創新、農林開發、金融等領域,行業覆蓋面非常廣,將有力促進雙方企業交流合作。

第三,主題新。本屆博覽會期間將舉辦首屆中俄地方合作論壇,該活動將充實地方合作交流年的成果,體現新時代中俄地方經貿合作的新特點、新趨勢。此外,由中國商務部和俄羅斯工貿部舉辦的中國林業投資合作圓桌會至今已經舉辦了四屆,已經成為兩國林業産業界開展交流和對接的重要的平臺。本屆圓桌會將進一步創新會議的主題、豐富會議形式,分為政府聲音、行業對話、企業交流和項目對接四個板塊,邀請兩國政府的主管部門官員、有代表性的行業協會以及林業龍頭企業代表參會,為企業發展找到新機遇、好夥伴,為兩國的林業合作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貢獻智慧。

總之,本屆博覽會期間的各項商務活動將緊扣博覽會主題,豐富博覽會內容,切實推動中俄兩國企業間合作水平再上新臺階,謝謝。

【中央廣電總臺央廣記者】繼續剛才那個問題,請問吳政平局長,您認為13項商務活動將對中俄經貿合作有哪些促進作用?謝謝。

【商務部外貿發展局局長吳政平】本次博覽會堅持展、論、談相結合,各項活動務實集中,節儉高效,將搭建中俄全方位交流合作平臺,力爭為促進兩國經貿合作發揮積極作用。博覽會期間擬舉辦的商務活動將成為雙方企業合作的重要渠道,也是兩國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合作對接的良好平臺。

第五屆中俄博覽會期間舉辦的商務活動不僅涵蓋中俄傳統優勢合作領域,也著力推動科技創新和中小企業合作,還將在推動貿易投資便利化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比如本屆博覽會期間雙方還將圍繞跨境電商、海關合作、知識産權合作等議題舉辦多項活動,這些活動有望進一步促進雙方貿易投資便利化領域的交流合作,繼續為促進兩國經貿合作發揮重要作用。

【高峰】由於時間關係,下面進行最後一個提問。

【經濟參考報記者】想請問一下李松華副會長,今年中方組委會將推出什麼樣的展商服務措施?謝謝。

【黑龍江省貿促會副會長李松華】黑龍江省會展事務局作為中俄博覽會的中方秘書處將為國內參展企業提供全方位服務。我將向大家簡要介紹今年將採取的服務措施:

在總結2016年第三屆中俄博覽會境外辦展經驗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完善了“保姆式”服務機制,完善了展館搭建、落地接待、展品物流、人員出行等相關方面服務的招募工作,制定報名教程、參會指南等一系列服務措施。

5月下旬我們還將與哈爾濱海關合作,邀請烏拉爾海關共同召開赴俄參展展品通關問題政策新聞發佈會,為參展企業答疑解惑,確保所有參展展品順利入境。我們還將根據赴葉卡捷琳堡參展和參會實際情況,建立“一站式”工作機制,設立總服務台,還將建立“驛站式”服務機制,明確責任人,保障本屆博覽會秩序有條不紊。也希望各位隨時關注中俄博覽會官方網站,我們會將及時發佈工作進展和商務活動安排等信息。謝謝。

【高峰】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三位發佈人,也謝謝各位記者。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