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稅務總局舉行2018年第二季度
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

2018-04-27 16:10 來源: 稅務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稅務總局舉行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
完善措施深化稅收改革 用好政策助力脫貧攻堅

4月27日,國家稅務總局舉行2018年第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對最近出臺的稅收政策和徵管規定進行解讀,並就稅收助力脫貧攻堅優惠政策指引、國別投資稅收指南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

完善配套徵管措施推進增值稅改革

今年3月,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確定5月1日起將17%和11%兩檔增值稅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等三項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預計全年將帶來減稅超過4000億元。

為將上述減稅“大紅包”不折不扣地送到納稅人手中,稅務總局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表示,稅務總局將三項增值稅改革任務細化為10個方面41項措施,並逐一抓好落實。

——制發政策和徵管文件。截至目前,稅務總局已會同財政部制發政策文件2份,發佈納稅申報、發票管理等徵管配套文件4份,使相關改革在基層落實有了操作依據。

——升級改造稅務信息系統。這項工作涉及納稅人信息登記、發票管理、納稅申報、出口退稅等數十個模塊的修改、升級和聯調聯試,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做好改革效應分析。稅務總局制定了詳細的分析方案,搭建全國統一的改革效應分析平臺,面向改革涉及的全體納稅人採取逐戶逐月分析的方法,確保多維度客觀反映改革成果。

“目前,我們出臺了《關於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等若干增值稅問題的公告》《關於調整增值稅納稅申報有關事項的公告》《關於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有關出口退(免)稅問題的公告》等徵管配套文件,對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以及稅率調整相關配套規定進行明確,以幫助納稅人更好享受改革紅利。”王道樹説。

個稅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助力“健康中國”戰略

“在試點地區實行的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是由保險公司承保的一種商業養老保險,納稅人購買符合條件的商業養老保險産品的支出,可以在個人所得稅前扣除一定額度,對養老金賬戶積累階段的增值收益免稅,等個人領取時,再按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稅務總局所得稅司司長鄧勇介紹,“這種延期繳納稅收的方式也是目前多數國家採取的稅收優惠模式。”

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不僅採納了國際通行做法,還在領取環節給予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同時試點期間引入權威第三方平臺進行聯合監管,確保商業養老保險資金的安全性和投資的規範性。

“這改變了此前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沒有稅收優惠的現狀,有利於調動個人參與養老賬戶積累的積極性,為個人養老增加新的資金保障,為實現‘健康中國’發揮積極促進作用。”鄧勇説。

目前此項政策正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試點,在試點地區取得工資薪金、連續性勞務報酬的個人,以及取得生産經營所得和承包承租經營所得的個體工商戶業主、個人獨資企業投資者、合夥企業自然人合夥人、承包承租經營者,都可以享受到稅收優惠政策。

“試點政策從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繳費、投資收益、領取3個環節作了稅收優惠規定。”鄧勇介紹,一是個人繳費支出環節可稅前扣除,直接減輕個人當期稅負;二是積累環節投資收益暫不徵稅,直接增加個人收益;三是個人領取環節,可以享受減免稅優惠。

39份《稅收指南》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並在海外市場開展投資、並購等經濟活動。為幫助企業更好防範和化解對外投資風險,此次稅務總局集中發佈了39份《國別投資稅收指南》,為“走出去”納稅人提供更多的東道國稅收信息。

——內容體系進一步豐富。目前,《稅收指南》以投資信息為核心,已經涵蓋了境外投資目的地基本營商環境、現行稅收制度、雙邊稅收協定(協議或安排)、投資涉稅風險及稅收爭議解決等多方面內容,確保《稅收指南》針對性、指導性更強。

——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截至目前,稅務總局已經累計公開發佈75份《稅收指南》,基本覆蓋了“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

——更新機制進一步完善。考慮到不同國家和地區稅制的變化,稅務總局建立了《稅收指南》動態更新機制,確保其中境外稅收資訊的及時性、準確性和有效性。本次發佈的39份《稅收指南》中,有16份是國別稅收信息研究的最新成果,有23份則是對前期已發佈版本的更新完善,以幫助企業動態把握投資目的地稅收政策變化情況。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質效,稅務部門還積極擴大我國稅收協定網絡。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表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稅收協定網絡已經覆蓋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為跨境投資和經營企業在東道國享受公平待遇、有效解決糾紛、維護稅收權益提供了堅實的法律依據。

用好稅收優惠政策助推脫貧攻堅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稅務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羅天舒在發佈會上就稅務部門落實稅收優惠政策、助力精準扶貧相關情況作了介紹。

羅天舒表示,稅務部門集中梳理了在脫貧攻堅方面影響力大、適用面廣的系列優惠政策,近期將專門發佈《支持脫貧攻堅稅收優惠政策指引》,幫助納稅人全面了解、享受支持脫貧攻堅的各項稅收政策。

“現行支持脫貧攻堅的稅收政策約100項,”羅天舒介紹,主要涉及支持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涉農産業發展、激發貧困地區創業就業活力、推動普惠金融發展、促進“老少邊窮”地區加快發展、鼓勵扶貧捐贈等六大方面。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稅收政策的宣傳輔導,儘快發佈支持脫貧攻堅稅收優惠政策指引,幫助廣大納稅人用足用好這些支持脫貧攻堅的稅收政策,通過‘精準施策’推動‘精準脫貧’。”羅天舒説。

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表示,下一步,全國稅務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不斷加大稅收政策解讀力度,推動社會各界準確理解政策、稅務部門正確執行政策、納稅人充分享受政策,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2018年第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實錄

國家稅務總局于4月27日舉行2018年第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8年第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現場

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 付樹林

國家稅務總局辦公廳副主任付樹林:各位新聞界的朋友,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國家稅務總局2018年第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黨中央、國務院作出一系列減稅降負決策部署,並在兩會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對有的減稅舉措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使上述舉措落到實處,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先後出臺了相關政策,並單獨制發了徵管配套措施。今天,我們舉辦2018年第二季度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主要對最近出臺的稅收政策和徵管規定進行解讀,並就稅收助力脫貧攻堅優惠政策指引、國別投資稅收指南等問題回答大家的提問。此次發佈會我們邀請到政策法規司司長羅天舒、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所得稅司司長鄧勇、國際稅務司司長廖體忠參加。下面,有請記者朋友們圍繞上述主題進行提問。

新華社記者提問

新華社記者:3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5月1日起將17%和11%兩檔增值稅稅率分別下調1個百分點等三項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我想請問貨物和勞務稅司王道樹司長,稅務總局採取了哪些措施,確保改革平穩落地?

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 王道樹

王道樹:謝謝您的提問。今年3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推出了深化增值稅改革的三項重大改革舉措,並決定從2018年5月1日起實施:一是降低稅率,將17%和11%兩檔稅率各下調1個點;二是統一標準,將小規模納稅人的年應稅銷售額標準統一到500萬元;三是試行留抵退稅,對裝備製造等先進製造業、研發等現代服務業、符合條件的企業和電網企業的進項留抵稅額,予以一次性退還。實施上述三項改革措施預計全年將減稅超過4000億元。

為了將上述減稅“大紅包”不折不扣地送到納稅人手中,稅務總局將三項增值稅改革任務細化為10個方面41項措施,責任到崗到人,倒計時推進,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制發政策和徵管文件。截至目前,稅務總局已會同財政部制發政策文件2份,發佈納稅申報、發票管理等徵管配套文件4份,使相關改革在基層落實有了操作依據。二是升級改造信息系統。這項工作涉及納稅人信息登記、發票管理、納稅申報、出口退稅等數十個模塊的修改、升級和聯調聯試,目前各項工作進展順利。三是做好改革效應分析。稅務總局制定了詳細的分析方案,搭建全國統一的改革效應分析平臺,面向改革涉及的全體納稅人採取逐戶逐月分析的方法,確保多維度客觀反映改革成果。

我們出臺的4份徵管配套文件,主要對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以及稅率調整相關配套規定進行明確。

一是明確了小規模納稅人轉登記前後相關徵管規定。稅務總局印發《關於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等若干增值稅問題的公告》,針對哪些一般納稅人可以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什麼時候可以轉登記、轉登記後從什麼時候開始按照簡易計稅方法納稅、未抵扣的進項稅額如何處理、轉登記納稅人如何調整轉登記前的業務、轉登記納稅人如何開具發票等問題進行了明確。

二是明確了稅率調整後的增值稅納稅申報規定。為確保稅率調整政策的落實,稅務總局印發《關於調整增值稅納稅申報有關事項的公告》,在維持原申報表基本結構和欄次不變的前提下,對增值稅納稅申報表附列資料個別欄次的填報內容進行了調整。

三是明確了小規模納稅人轉登記後出口退免稅規定。一般納稅人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後,還會涉及出口退(免)稅問題,為保證政策調整平穩過渡,稅務總局印發《關於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有關出口退(免)稅問題的公告》,明確了轉登記納稅人在一般納稅人期間的出口業務退(免)稅辦理、出口退(免)稅備案變更等問題。

四是明確了稅率調整後的出口退稅率變更規定。根據增值稅稅率調整帶來的部分出口貨物和跨境應稅行為退稅率的相應調整,稅務總局印發《關於發佈出口退稅率文庫2018B版的通知》,調整了出口退稅率信息。為了降低納稅人轉換成本,本次退稅率調整還設置了3個月的過渡期。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繼續盡職盡責,確保將黨中央、國務院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落到實處,讓納稅人充分享受改革紅利。

經濟日報記者提問

經濟日報記者:5月1日開始施行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政策,我想請問所得稅司鄧勇司長,這項政策有哪些重要意義,能夠給老百姓帶來哪些實惠?

所得稅司司長 鄧勇

鄧勇:感謝記者提問。在上海、福建(含廈門)、蘇州工業園區試點地區實行的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是由保險公司承保的一種商業養老保險,納稅人購買符合條件的商業養老保險産品的支出,可以在個人所得稅前扣除一定額度,對養老金賬戶積累階段的增值收益免稅,等個人領取時,再按規定繳納個人所得稅。這種延期繳納稅收的方式也是目前多數國家採取的稅收優惠模式。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進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建設,經國務院批准,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人社部、銀保監、證監會等有關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不僅採納了國際通行做法,還在領取環節給予了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同時試點期間先行引入中保信等“國字號”平臺進行聯合監管,確保商業養老保險資金的安全性和投資的規範性,改變了此前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沒有稅收優惠的現狀,有利於調動個人參與養老金賬戶積累的積極性,為個人養老增加新的資金保障,為實現“健康中國”發揮積極的促進作用。

目前,這項政策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試點。個人享受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政策,主要有兩類人員:

一是在試點地區取得工資薪金、連續性勞務報酬的個人;二是在試點地區取得生産經營所得以及承包承租經營所得的個體工商戶業主、個人獨資企業投資者、合夥企業自然人合夥人、承包承租經營者。

試點政策從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的繳費、投資收益、領取3個環節作了稅收優惠規定。具體來講:

一是個人繳費支出環節可稅前扣除,直接減輕個人當期稅負。納稅人購買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産品時,按照當期收入的一定數額作為扣除限額,比如:按月拿工資薪金的,就是按當月工資的6%和1000元孰低的辦法,確定扣除限額;如果是個體工商戶業主,就是按其年應稅收入的6%和12000元孰低的辦法,確定全年扣除限額。這樣,可以直接減少當期應納稅額,減稅效果立竿見影。

二是積累環節投資收益暫不徵稅,直接增加個人收益。個人商業養老保險資金賬戶由專業的保險公司運營,投資收益穩健,賬戶權益長期增值,但是這一階段的投資收益暫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將直接增加個人商業養老保險資金賬戶的收益。

三是個人領取環節,可以享受減免稅優惠。個人領取商業養老金收入時,其中25%的部分直接予以免稅,其餘75%的部分減按10%的比例稅率計算個人所得稅,實際稅負僅為7.5%。

此外,試點政策還對購買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享受稅收優惠所需滿足的條件、保險繳費稅前扣除事項的辦理方式等問題進行了明確,以方便試點地區符合條件的工薪族、個體經營者等可以及時享受到稅收優惠政策。

上海證券報記者提問

上海證券報記者: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出去”並在海外市場開展投資、並購等經濟活動。我想請問國際稅務司廖體忠司長,稅務部門此次發佈的《國別投資稅收指南》有何特點?能夠為“走出去”企業帶來哪些實質性幫助?

國際稅務司司長 廖體忠

廖體忠:謝謝您的提問。自2015年以來,稅務總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要求,建立國別稅收信息研究工作機制,以幫助企業動態把握境外稅收政策、科學進行跨境經營決策,受到了納稅人的普遍歡迎。近日,稅務總局集中發佈了39份《國別投資稅收指南》,主要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內容體系進一步豐富。稅務部門結合各國稅收政策變化情況,通過官方網站、新聞媒體、學術文獻及仲介機構等渠道,廣泛收集資料,統一組織編排《稅收指南》,進一步豐富了指南內容、完善了體例結構。目前,《稅收指南》以投資信息為核心,已經涵蓋了境外投資目的地基本營商環境、現行稅收制度、雙邊稅收協定(協議或安排)、投資涉稅風險及稅收爭議解決等多方面內容,確保《稅收指南》針對性、指導性更強。

二是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截至目前,稅務總局已經累計公開發佈75份《稅收指南》,基本覆蓋了“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

三是更新機制進一步完善。考慮到不同國家和地區稅制的變化,我們建立了《稅收指南》動態更新機制,確保其中境外稅收資訊內容的及時性、準確性和有效性。比如,這次集中發佈的39份《稅收指南》中,有16份是國別稅收信息研究的最新成果,涉及老撾、白俄羅斯、馬來西亞等“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有23份則是對已發佈版本的更新完善,涉及埃塞俄比亞、越南、巴基斯坦等國家,以幫助企業動態把握投資目的地稅收政策變化情況。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稅收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質效,稅務部門還積極擴大我國稅收協定網絡。截至2017年底,我國稅收協定網絡已經覆蓋全球107個國家和地區,為跨境投資和經營企業在東道國享受公平待遇、有效解決糾紛、維護稅收權益提供了法律依據。

下一步,稅務部門將進一步加大國別稅收信息研究工作力度,努力實現稅收指南對“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的全覆蓋,更好地幫助“走出去”企業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法制日報記者提問

法制日報記者:打好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堅戰之一,既是重大的政治任務,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我想請問政策法規司羅天舒司長,稅收政策在助力打好脫貧攻堅戰方面能發揮哪些作用?

政策法規司司長 羅天舒

羅天舒:感謝您的提問。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大精準扶貧工作力度的部署要求,近期稅務總局專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稅務系統脫貧攻堅工作的通知》,從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加強扶貧資金使用管理、加強稅務系統扶貧幹部管理等方面,對稅務系統做好扶貧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按照通知要求,我們集中梳理了在脫貧攻堅方面影響力大、適用面廣的系列優惠政策,近期將專門發佈《支持脫貧攻堅稅收優惠政策指引》,幫助納稅人全面了解、享受支持脫貧攻堅的各項稅收政策。

現行支持脫貧攻堅的稅收政策約100項,主要涉及6個方面:一是支持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建設,對公共基礎設施項目、農田水利建設、農村飲水工程等予以稅收減免。二是推動涉農産業發展,聚焦脫貧攻堅主戰場,對農業生産者銷售的自産農産品免徵增值稅,對農、林、牧、漁業項目減免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等。三是激發貧困地區創業就業活力,加大對小微企業發展、重點群體就業的稅收支持力度。四是推動普惠金融發展,引導金融資源流向貧困地區,對金融機構小額貸款利息收入免徵增值稅,允許涉農和中小企業貸款損失準備金稅前扣除等。五是促進“老少邊窮”地區加快發展,堅持脫貧攻堅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相結合,實施西部地區、民族地區、原中央蘇區、新疆困難地區等區域性優惠政策。六是鼓勵扶貧捐贈,加大對捐贈稅收優惠力度,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脫貧攻堅。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做好脫貧攻堅稅收政策的宣傳輔導,儘快發佈支持脫貧攻堅稅收優惠政策指引,幫助廣大納稅人用足用好、指導基層稅務機關落實好這些支持脫貧攻堅的稅收政策,通過“精準施策”推動“精準脫貧”。

付樹林:由於時間關係,今天的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問答環節就到這裡。

下一步,全國稅務系統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不斷加大稅收政策解讀力度,推動社會各界準確理解政策、稅務部門正確執行政策、納稅人充分享受政策,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今天的稅收政策解讀新聞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